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个税自报蹒跚起步

  来自杭州市地税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杭州已经有12010人办理了个税自行申报。但是业内人士透露,杭州年收入在12万以上的人数远不止此。

  之一:新政宣传慢了一拍

  对杭州人来说,自行申报个税还是个新鲜事物。

在杭州大厦,记者对个人所得税申报情况进行了一次小范围调查。结果显示,20位年收入超过12万的被访者中有8人不了解个税申报的,有3人不知道怎么计算个税,只有1人表示已经进行了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与此相对应的是,绝大多数的受访者都认为个税申报的宣传力度还远远不够。

  阎刚是一家私企的高级经理,之所以没有去申报个人所得税的原因是怕麻烦,“自己平时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去了解这些,相关的宣传也少了点,究竟怎么申报个税我到现在也不太清楚。”在一家广告公司担任首席设计的张小姐说起个税就有点犯迷糊,“我的基本工资并不高,主要是在额外收入这一块上,有时候是老板给的红包,有时候帮朋友收的一点报酬,也需要纳税吗?”

  曾经在国外生活过数年的沈女士告诉记者,国外的税务部门每推出一项新政策,必定在所有媒体上大张旗鼓地宣传,甚至挨家挨户地投递宣传手册,就拿征收个人所得税来说,股票转让所得的亏损是否能抵税?房屋转让是否有一定数额的免税额等等,这些问题在国外都有详细的条款规定,而国内做得就很不够。

  弄不清各项收入如何计算,不清楚自己的每一项收入是否已经纳税,对个税申报政策的不了解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个税自行申报者的脚步。

  之二:能拖则拖心理占上风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不少人的年收入远远超过12万元,但他们却存在着侥幸躲避的心理:不自动申报个税,能拖则拖,希望能借此逃掉税款。

  “比我有钱的人还很多,税务部门应该先从他们查起;再说我收入来源那么多,自己都搞不清楚,税务部门怎么可能清楚呢?”一位个体经营者这样说到。他向记者承认,在他所在的圈子里,大多数人的年收入都远远超过了12万,但是基本上没人去报税。“很简单,当老板的都不希望别人知道自己一年赚了多少钱。”他告诉记者,他现在是能拖多久就拖多久,既然是自行申报,那么报多少当然是自己说了算,税务部门即使要想查清楚也不太可能,即使查出来,大不了补交,说不定就可以省下一笔钱。

  之三:税收不透明监管乏力

  在调查中,受访者或多或少地都提出了关于税收的看法。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张鸿认为,税务机关应当提高纳税的透明度,让老百姓明明白白地知道所交的税到底哪里去了。他坦言,自己就觉得个税申报制度还不完善,所以迟迟没有去申报。他解释到,其实个税在平时已经有过征收,比如银行利息税、股票印花税等等,年底再自行申报一遍纯属重复工作。而对于老百姓来说,很多人并不了解自己一年中到底有多少收益,没办法申报得很准确。“高收入者大多是私营企业主,还有政府部门的公务员,这些人的纳税监管却没有重视起来,缺乏透明性。”张鸿说,个税申报是每个纳税人的义务,可是纳税人的权利却遥遥不可及。

  针对上述种种原因,杭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建立纳税申报制度也将是我国一项长期制度。税务部门已经开展了多种申报办法,纳税人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上网或是拨打热线12366询问。在自行申报制度逐步实施的阶段,对一些人缺乏约束力,但是如果心存侥幸心理而不报或者少报,需要负偷税漏税的法律责任,他们已经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完善这一法规,尽快出台刚性制约与惩罚措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