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郑欣淼 用温情和敬意拥抱民族文化

      提起中国的故宫,大家一定都不会陌生,但你知道故宫的“掌门人”———故宫博物院的院长是谁吗?1月28日,记者在故宫博物院的会客厅里见到了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

这个从陕西澄城县走出去的院长,对待文物和对待人一样,充满了温情和敬意。在他入主故宫以后,给故宫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让故宫这颗中国文物的明珠,散发出更加夺目、璀璨的光芒。

    郑欣淼简介

   郑欣淼,陕西省澄城县人,1947年10月生。1970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前在陕西工作,曾任中共陕西省委研究室副处长、处长、副主任、主任,中共陕西省委副秘书长;1992年11月调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组组长;1995年9月调任青海省副省长;1998年12月至2002年9月任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02年9月任文化部副部长、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2003年9月兼任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郑欣淼着力研究政策理论、文化理论,先后撰写了《政策学》、《文化批判与国民性改造》、《社会主义文化新论》、《鲁迅与宗教文化》等多部学术专著。

   同时,郑欣淼还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出版旧体诗词集《雪泥集》、《陟高集》,并在报刊上发表了不少散文作品。1999年以来,在博物馆建设、文物与旅游、文物保护体制改革、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等方面,发表了多篇论述。

    从小喜欢读书

   去北京之前,“叫一声乡党过年好”采访组的记者先到郑欣淼的家乡澄城县采访,希望了解更多郑欣淼的成长故事。记者发现,在澄城县郑欣淼的家乡,提起郑欣淼,老人们对他的印象都是“他是个爱读书的人”。对于这一点,郑欣淼非常认同。

   郑欣淼说,他小时候非常喜欢读书,但那时候书又很少,所以他非常珍惜读书的机会,只要是能找到的书,他都要仔细读,特别是对和历史有关的书籍,他找到后就读得非常开心,这也为他以后从事文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正是由于郑欣淼对读书的坚持,他才一步一步走出农村,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走进故宫是命运的安排”

   谈到郑欣淼是如何成为故宫博物院院长这个问题时,郑欣淼说:“真的要说有什么具体的原因,我也说不出来,只能说是命运的安排吧,我对自己成为故宫博物院的院长这件事情,也觉得很惊讶。但是仔细分析后,我觉得这是一种偶然中的必然。我是28岁离开澄城县,30岁离开渭南,44岁离开陕西,陕西是文物大省,在陕西的工作和生活,对我进行文物工作产生了很多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一直从事的是和文化、文物有关的工作,特别是担任国家文物局副局长期间,我走遍了全国的名胜古迹,对我后来成为故宫博物院院长做了铺垫。”郑欣淼认为,正是因为前面的积累,才为他现在胜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将对故宫进行大规模维修

   在故宫博物院门口记者看到,故宫的几个门都在进行维修。郑欣淼告诉记者,2008年即将到来,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来到北京,一般人到北京就一定会到故宫看看,所以此次对故宫要进行大规模的维修,让故宫以全新的面目出现在游人面前。郑欣淼说:“故宫是皇宫,是我国古代皇家权势以及文化的综合体现,具有不可替代性。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故宫也是宣传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我们正在全面准备,迎接2008年的到来。除了广泛地宣传外,最主要的就是对故宫大规模的维修,这也是国家领导人很重视的事情。这次对故宫的维修是100多年来最宏大的一次工程,也是我来故宫后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对文物持开放态度

   郑欣淼说,他的一生,与文物有着很深的渊源,一直从事着与文物有关的工作,对我国文物了解的加深,让他越来越觉得对待文物必须持开放的态度。郑欣淼说,以故宫为例,故宫的宝藏可以分两类,一类是有形的,看得见的,如紫禁城古建筑,大量的历代艺术瑰宝;一类是无形的但也是相当重要的文化遗产,如古代官式建筑的技术,文物保护的传统技艺以及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宫廷遗迹等。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院长,故宫的地下库房他几乎都去过,重点看过书画、陶瓷、青铜、织绣等藏品,但要看完故宫所有的藏品很难。“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这么多珍贵的文物,必须通过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引以为豪,这也相应地对文物部门的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郑欣淼说道。

    感叹中国人文物保护意识提高

   交谈中,郑欣淼提到最近许多人争论的一个话题,即“星巴克能否在故宫营业?”郑欣淼说:“为这个问题,全中国人民都在讨论,有人说故宫代表中国传统文化,星巴克是西方的文化,不宜出现在故宫;也有人认为故宫应该接纳各种文化。不管最终的结果是怎样,这样的争论让我很高兴,我感到了中国人民对故宫的重视,看到了故宫在大家心中神圣的地位,也为中国人民日益强烈的文物保护意识感动。”

    44岁离开陕西饮食习惯改不了

   虽然到北京已经15年了,但郑欣淼觉得,他的身上还是刻着浓重的陕西符号,一是口音,二是饮食习惯。谈到他浓重的“陕西普通话”,郑欣淼讲了一个故事:“连战来故宫的时候,我出席了接待会,一听我说话,连战立即判断说我是陕西口音,我告诉他我就是陕西人。就是现在我在北京的家和家人说的也是陕西话。”在故宫博物院的食堂,有一个灶每天都做面,大家都知道面是为他们的郑院长做的,因为郑院长吃饭离不开面条。用郑欣淼的话说,他44岁离开陕西,吃面的习惯也和口音一样,融在了血液里,是改不掉的。

    为陕西文物保护出谋划策

   谈到对陕西文物保护的建议,郑欣淼称,现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对文物保护工作非常重视,陕西的文物保护工作做得很好,他很高兴。郑欣淼认为,陕西的文物影响很大,像兵马俑、碑林等文物,他觉得在保护文物的时候,应更加注重整体化的保护,而不是只保护某个孤立的建筑;同时,郑欣淼提到,还有很多文物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民俗等,也是需要保护的,这样的文物不一定要政府统管,民间机构也可以来管理保护,发动各种力量保护文物,陕西的文物保护工作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

    给家乡父老送上新春祝福

   采访结束时,郑欣淼用陕西话给咱家乡的父老拜了个年,他说:“陕西的乡党,大家过年好!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欢迎家乡的父老乡亲有机会多来故宫看看!”同时,郑欣淼也给《三秦都市报》读者写下了祝福:“祝三秦都市报读者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毛蜜娜

  2007-3-24:40:18
  2007-3-14:36:37
  2007-3-14:01:16
  2007-3-14:00:58
  2007-3-14:00:37
  2007-3-14:00:23
  2007-2-283:30:00
  2007-2-283:27:37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欣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