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360度》 > 最新报道

央视《360度》: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

  央视《360度》记者观察――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

  六部门联合展开治理自行车被盗专项行动

  中央台 陈雷 史伟 张涛

  【导语】

  中国被称为是“自行车王国”,在中国,自行车是人们日常生活当中的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据统计,中国目前有4。

7亿辆自行车,平均三个中国人就有一辆,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但近些年来,随着自行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另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那就是丢自行车。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丢自行车的经历,偷车贼的足迹似乎无处不在,商场门口、公交车站、存车处,甚至在小区里、家门口,气焰十分嚣张。那么,今天有消息传来,为了严厉打击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活动,迅速遏制自行车被盗案件高发势头,公安部等六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

  【正文】

  今天上午,公安部与中央综治办、建设部、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从2007年3月至7月,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据统计,近年来全国每年被盗自行车近400万辆,其中电动自行车70多万辆,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

  此次专项行动在全国尚属首次,将集中打击盗窃自行车团伙、收赃场点业主、销赃场点业主和发现被盗自行车窝赃而不报告的出租房主,对非法交易自行车的旧货交易市场、废旧收购站等场所,收赃销赃的自行车维修点,易发生自行车被盗的重点地区和场所,易作为窝赃场所的出租房屋、废旧仓库、施工工地等场所进行重点清理整治。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负责人还表示,群众举报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活动将受到奖励,奖励标准分四个级别,最高奖励为5000元,这也是公安部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发布奖励公告。

  “顽疾”难治 原因何在

  中央台 庞小薇 傅欣欣 陈雷 史伟 李锦

  【导语】

  发布会上好多措施让我们听了觉得耳目一新,比如要推广使用防盗性能强的锁具,把长期存放无人认领的自行车捐赠给学校或困难群众, 实行自行车购销实名制等,我们能看出公安部门要大刀阔斧进行整治的决心.但是我们最关心的不是形式是否创新,而是最终的效果,也就是,我们的自行车真的不会再丢了吗?

  其实大家有这样的疑问也是正常的,因为以前有过很多次集中的打击行动,平常也经常能看见偷自行车的贼被抓住.可是自行车被盗的风气却并没有多大改观.所以我们不禁要问,问题究竟出在哪儿?那么多大案要案都能破,小小的偷自行车贼为什么就是整治不了呢?

  【正文】

  (一系列抓捕过程)

  这样的片段我们似乎已经很熟悉了。在各种电视节目甚至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见哪个偷自行车的贼被警察抓个正着,大家也都见怪不怪了。的确,在城市里,自行车被偷已经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大家深受其害,却又无可奈何。

  【同期】

  D:反正家人都被偷过,不只一辆吧,好几辆吧。

  B:有时候我们就在家里边搁着的,头天睡觉搁那儿的,第二天再找车就没了。

  J:过去是挺气愤的,现在来说,丢车都习惯了

  【正文】

  自行车空镜片段(百姓1)

  虽然自行车已经不算值钱物品,但它仍然是许多老百姓的主要出行工具,一旦丢失就会很麻烦。所以人们对偷盗自行车的行为格外痛恨。而公安部门为此也一直在努力采取各种措施,打击偷盗自行车的行为。以北京为例,2006年北京警方共组建近400支打击偷盗自行车小分队,抓获嫌疑人5534人,收缴自行车近1.5万辆。

  【同期】

  纪实:(百姓3)抓到贼,观众喝彩感谢。(上字幕)

  【同期】

  马:对盗窃自行车这样一个治安顽症,应该说很多地方的公安机关都采取过一系列的打击整治措施,剪有的城市,经过一些专项的行动,那么有所下降。

  【正文】

  偷自行车的贼每天都在抓,公安部门每次的集中行动也都成绩不错,然而,自行车还是不停地丢,偷自行车的贼似乎永远也抓不完。人们依旧抱怨,而公安部门也依旧在一边头疼着一边寻找新的办法。而这次的行动,也是公安部门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进行的彻底整治自行车被盗行动。

  【同期】

  马:我们也是在有的城市开展这项工作的基础上,那么把全社会的力量动员起来,把各有关部门的职能部门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打一次彻底整治自行车被盗问题的也是一种人民战争,因为这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亿万人民群众

  【正文】

  就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公安部门还宣布,要逐步开始实行自行车购销的实名制。其实,在上世纪人们还把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看做家里三大件的年代,自行车购销实名制就曾被更为彻底的执行过。那时,所有的自行车都有软、硬牌照,甚至还在车身上用铅字打码,以验明正身。后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人们不再把自行车当作家里的贵重资产,自行车购销实名制也随之被取消。这次自行车购销实名制被重新实行,这无疑是公安部门为防止非法购销赃车而采取的措施。然而,这些新举措能否从根本上取得成效,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毕竟时代变化了,打击偷盗自行车也会遇到许多新的难题。

  【字幕】难点之一 失主报警不积极

  【同期】

  G:找公安局,找派出所,给人家添好多的麻烦,为自行车给人家添多大的麻烦呀,觉得不值得报警。

  J:丢个车,我再买一辆,你要报警也不值当

  武:自行车过去被盗案是作为很重要的案件侦破的,那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的承受能力也提高了,所以对自行车被盗这个问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轻视

  【字幕】

  难点之二:法律惩处力度不够

  【同期】

  J:现在罚款的力度都不够,比如说偷一个车,一个车才值多少钱,你能罚它多少钱,起不了多大作用。

  【字幕】

  难点之三:小案件易被警方忽视

  【同期】

  B:你想警察办案还办不过来,他能管你的自行车吗,那不可能的事。

  武:公安机关因为日常的警务任务繁忙,案件比较多,加上一个因素是盗窃案件的立案标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了,就把自行车被盗当成了一般案件,所以重视程度不够

  【字幕】

  难点之四 管理存在漏洞

  【同期】

  武:过去的自行车管理,我们曾经有一套计划经济时期的管理方法,购买了自行车以后,很快就是敲上钢印,但是随着我们市场经济的发展,行政许可法的颁布,这种管理方式已经成为了历史,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是老的管理手段已经不灵,新的管理手段还没有建立这个空档的转型期,那么管理上出现了漏洞,就造成了这类问题的多发。

  【正文】

  另外,我们还应该注意到,被盗自行车交易市场的存在,为盗贼销赃提供了便利的场所,也保证了他们的不法利润。这也是偷盗自行车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同期】

  H:其实卖二手车的人,好多就是偷车,把他们管住了,没人买也就没人偷了。

  马:犯罪分子盗窃以后,它必须要把它销售出去,它不可能自己使用,销售出去那么它就有一个渠道,剪 那么形成一种有购买者,也有赃车的来源,就形成一种黑车的交易市场,剪这种情况我们在专项斗争中,也要作为整治的一个重点。

  【正文】

  其实大家都知道因为有赃车交易市场的存在,才为这些偷盗者们提供了生存空间,也有很多人就不止一次的被偷过自行车,可是许多人抱怨完了,转头仍然选择去市场上购买赃车。这是为什么呢?

  【同期】

  B:那要不我就不骑车,我要想骑车,我就得买二手车,我要买一辆新车我照样丢

  G:像我这个车,恐怕我自己有时候也无所谓了,因为它是旧车,丢就丢了。

  马:我们有些群众,怎么说呢?一个是可能买的一个赃车,他或者不知道这是赃车,就知道这是一个旧车交易市场,剪 也有一些,可能知道这是偷来的车,但是确实便宜,那么几十块钱买一个车回去,也是一种方便。另外的话,也不排除有的群众,确实偷车被偷怕了,不敢买新车,不愿意买新车,去找一些旧车

  【正文】

  也许每个人在购买二手赃车的时候都有自己的理由,可是这种非法交易一旦被人们接纳,这种惯性的力量是可怕的,于是就出现了自行车反复被盗的怪圈:一方面,人们的自行车不断被盗,而另一方面,人们在自行车被盗后又不断去买赃车,如此恶性循环,形成了供给和需求互相促进的市场导向,最终只会让偷车行为更加猖獗。看来,要杜绝偷盗自行车的现象,除了公安部门的努力,每个人也要从自己做起。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