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15年照片记录山村变迁
 时间:2007年03月07日14:1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15年照片记录山村变迁
1992年6月“文革”时的标语还清晰可见,堂屋门口站着的是周天登的四爷周开阳

15年照片记录山村变迁
2000年7月周家人正在盖烤烟房,相比八年前,门面没有明显变化

  15年照片记录山村变迁

  国家有关退耕还林、免征农业税、新农村建设,以及免除九年义务教育学杂费等多项政策的实施,给了农民极大的实惠。秦岭山区兴坪村周天登家15年前后几张照片的对比,真实反映了山区农村的巨变———

  相关数据

  从石泉县有关部门的一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山区农村的巨大变化:

  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全县11个村共完成民居改造491户,其中改造合格通过验收的已达453户;

  2006年,全县农村人口总数约15万人,其中劳务输出总人数达38000人,比2005年净增1700余人;

  退耕还林总面积为28.67万亩,累计总投资1.1788亿元,其中兑现粮食折款9333.8万元,管护费1020.4万元、种苗费1433.6万元。

  2005年全县农业税收入468万元,2006年全部免征,平均每人免征31.2元。

  2007年,全县农村全部免除九年义务教育学杂费。 “坪”在汉语中特指山区中的平地。兴坪村地处秦岭腹地的石泉县两河镇,距离省城西安200公里,周天登家的老房子在堰坪河北侧的半山坡上。记者曾在1992年6月和2000年7月两次途经周家,河对岸房檐下的标语清晰可见,八年间隔,面貌没有明显变化。

  2007年春节刚过,记者带着15年前拍的照片赶往兴坪采访。车子到达兴坪,河对岸却已是一幢幢白墙红梁的新院落。过了百米吊桥沿着未插秧的水田边走,看见坡上仍是错落有致的庭院,家家墙面刷得雪白,门前挂着红灯笼。

  拿着老照片向路上担着两篮子衣服的小伙询问,凑巧他就是老房子的小主人周磊,周天登的大儿子。

  上到院坝,五间房子门前都挂着大红灯笼,贴着喜气的对联。他的妻子李娟正哄孩子吃奶,身旁是城里常见的四轮婴儿车。

  周磊小两口同在苏州一电子工厂打工,春节回家过个年,周磊一个人年后又要南下打工。李娟老家在河南,不顾家人的反对与周磊在一起,去年中秋节回到兴坪,今年初生了一个大胖小子。

  周磊拎着两篮子湿衣服去了屋后,把衣服放到洗衣机里甩干,其中大多是娃娃的尿布。周磊说,村里在2002年通了自来水,因为水费贵,每立方米2元,可电费便宜,每度电(千瓦时)不到4毛钱,所以他在河边洗衣,担回家用洗衣机甩干。

  说话间,周天登、周天高兄弟俩回家了。周天登看到15年前的照片时眼睛发亮,他认出画面里的是四爷,老人打了一辈子的光棍,到死都没有留下一子。老房子几乎有一百年的历史,如今分别属于6个小家庭。他们家门口的标语是1966年他6岁的时候,一个叫周永发的人爬着梯子在他家的屋檐下写的,最后一个“底”字少了一点,他懂事后曾耿耿于怀,如今想来,那场史无前例的浩劫就因为差这么一“点”没有进行到底,救了中国的百姓。

  拿着旧照片,周天登回忆起1992年,那时两口子以养蚕、种蘑菇为生,当年上等的好蚕茧1.76元一斤,一年的纯收入不到500元,但各项开支很大,入不敷出,那正是他家最困难的时期。

  到了2003年,县上开始执行退耕还林政策,每亩耕地返还140元现金、70元粮食款补贴,另外种了竹子和杉树,每亩还可得到20元的林业管护费。周天登家退了6亩耕地,一年就可收入1400元左右。他租了别人家5亩田地种植玉米和水稻,10亩山地种竹子和几十株银杏,每年再养两张纸的蚕,帮别人看看桃园,一年下来能收入五六千元,现在的日子好多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培苗)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