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服装设计师张予青和她的“秦风秦韵”
 时间:2007年05月18日14:0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她的工作室里的每一件作品都在讲述着一个远古而又现实的故事,凝聚着古老三秦大地的人文风貌。张予青——一个来自雪域高原45岁的服装设计师。

  儿时一幅画影响她一生

  张予青生于青海西宁,上世纪60年代初,父母从北京来到青海支边,她从小学到高中都在青海度过。张予青从小就喜欢画画。4岁那年,她临摹的一幅画,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并将它贴在保育院门口。这对她的鼓励特别大,以后她经常画画。1976年,上高一的她,为逃避上山下乡当了护士,一干就是8年,这8年中一有时间她就画画。高考制度恢复后,她暗自努力准备高考。1985年,她考上了西北纺织学院服装设计系。4年的大学生活,黄土文化、秦风秦韵在她的脑海里深深地打下了烙印———原来剪纸、皮影、炕头、窑洞、社火中的天兵天将比青海的姑娘还要好看。从那时起,她就想着用自己的专业来展现她心目中的“秦风秦韵”。

  首次获奖让她信心百倍

  1989年大学毕业,她被分配到咸阳工艺美术公司。但新单位与理想中的工作环境似乎相差很远。之后,恋爱、结婚、生子。由于单位不景气,她几乎没有再做与服装有关的事。那几年,她非常迷茫,不知下半辈子该做什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香港服装比赛”开始了。“这可能就是实现自己多年梦想的机会。”张予青心想。

  经过一番思考,张予青决定“以黄土厚重的历史文化来征服对手”。于是她连夜做完草稿,次日一早在咸阳大街小巷买土织布、麻绳等。她用麻绳编织胸罩、草鞋,用手硬掰着铁纱窗制作半雨钱币和酒器皿。手被扎烂了,十个漂亮的长指甲全掰断了,她还是咬着牙完成了创作。

  香港回归前夕,她接到了获奖通知,香港职业服装设计院蔡俊才院长在给她的来信中说:我们十分欣赏你在时装创作方面的优秀造诣,恭贺你在整个亚洲地区数以千计的作品中获得优秀奖。

  为衣着迷为国争光

  从那以后,她租了一套房作为自己的工作室,不停地做服装草稿发表。她利用爱人搞装修剩下的圆筒废料,完成了布艺圆筒造型的“秦腔人物”、“少数民族人物”、“现代人物”系列作品。

  2000年,中国古文化艺术展在德国开幕,陕西省科协邀请她代表国家参展。展览结束后,德国夏萨克森州博物馆将张予青的部分作品收藏。2003年,张予青又带着她的作品———陕西历史民俗文化服饰和咸阳的模特应邀参加了新加坡举办的“黄土华夏情”服饰展演,演出18场,场场爆满。之后又多次随陕西旅游局去珠江三角洲推介陕西。

  每件衣服亲手完成

  为了赶制去新加坡演出的服装,张予青在工作室里一待就是一个多月,每一件服装设计剪裁缝制都是她一手完成。

  在她的努力下,以兵马俑和陕西青铜历史为创作元素的“秦俑情”、“骤然回首”;以陕西剪纸、窗花为元素的“中国红”等作品相继完成。几年来,她制作完成十几个主题系列、100多件服装作品、70多件“布艺圆筒人物造型”和50多种“服装配饰”,惟妙惟肖,光彩照人。这些作品也给她赢得了荣誉,并多次获得大奖。

  “从青海湖到壶口瀑布,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灵魂,我将用毕生的精力去索取她的精华,用服装艺术的形式,表现这部伟大的史诗。”张予青说。

  ■本报记者 蔡勇 文/图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