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山西急查煤矿瞒报事故 矿主被采取强制措施
 时间:2007年07月02日08:2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28日下午,从井下上来的救护队员一脸疲惫,对记者的询问都闭口不言
28日下午,从井下上来的救护队员一脸疲惫,对记者的询问都闭口不言

矿工家属焦急地等待亲人的消息
矿工家属焦急地等待亲人的消息

煤矿办公区禁止记者进入
煤矿办公区禁止记者进入

  自6月27日下午记者向山西省河津市政府举报该市原子沟煤矿瞒报透水事故、转移藏匿伤员一事后,河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成由市公安、安监等部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赴矿调查。截至28日,事件已基本查明,有关涉案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据河津市政府办值班人员董进透露,华商报记者举报原子沟煤矿瞒报透水事故后,河津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批示,要求严查,主管安全的副市长马振河率领公安、安监部门人员进驻该矿,对涉案嫌疑人进行突查。

  6月28日调查组初步查明,该矿于6月24日发生透水事故后,矿上未及时上报安监部门,且遣散矿工,擅自将伤员转移、藏匿至陕西韩城一家医院。目前,该透水事故已造成6人死亡,其中陕西籍2人、四川籍3人、河津籍1人,3名矿工失踪。经公安机关连夜实地调查,突审涉案人,现司法机关已对涉案嫌疑人、矿老板贺某采取了强制措施,并决定迅速组织强有力的侦破队伍,对其他11名涉案嫌疑人进行控制。

  6月28日上午,记者在河津市纪委纠风办拿到了6月27日上交政府办,继而又经纪委上交河津纪检委廉政自律账户的18000元“现金缴款单”。据纠风办称,此事将迅速调查,查实后将对行贿人进行处分。河津市纪委纠风办张晓凯同志向记者、车内目击者曹某详细询问了6月27日矿上行贿一事。记者及车内目击者也向其具体描述了自称贺老板的长相、身高。他称,得知此事,纪委领导高度重视,将尽快对此人进行调查,一旦查实,是党员的给予党纪处分,不是党员的建议给予政纪处分。

  针对河津市原子沟煤矿瞒报透水一事,河津市纪检监察机关也同时派员进驻市安监局进行整顿,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遇险矿工亲属从陕西赶到山西急盼亲人消息

  “我爸还在井下是死是活不知”

  “我爸还在井下,到底是死是活也不知道……”6月28日下午,望着远处高大的井架,赵晓勤(化名)泪水长流。

  赵晓勤和丈夫卢小文以及4位亲属是于6月27日晚由陕西礼泉赶到矿上的。当天中午,他们从事发后被遣散回家的原子沟煤矿矿工赵朝朝(音)处得知煤矿出事了,但矿上遣散工人时没见同时下井的父亲赵志育,就着急得不得了。

  “赵朝朝说,矿上发生了透水事故,工人都被遣散了,可没见我爸。”卢小文是赵志育的女婿,平时跟村上的赵朝朝不错,赵回家后,立刻就将没见老人的消息告诉了他。

  “我们赶紧坐车过来,晚上才到,到了才知道老人还被困在井下。”同来的亲属赵仲文说,来后矿上除了说人没上来,就再没话了。我们来后一直等着,心里着急得要命。

  卢小文介绍,老丈人赵志育60岁了,来原子沟煤矿干活时间不长,主要是做井下排水。说到老人这么大岁数了还来矿上干活,赵晓勤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一旁的家属说,由于家里经济拮据,老人才出来的,家里人并不愿意老人出来到这里挖煤、干活。

  究竟井下还困有多少矿工

  为了弄清楚矿井下到底还有多少矿工被困,矿上在出事后都干了什么,6月28日下午,记者再次赶至原子沟煤矿。来的路上挟着尘烟的煤车少了,前两天没有人监察的路边安监岗有工作人员在检查过往煤车了。

  调查组称井下有3人

  在原子沟煤矿矿口,一道黄色的警戒线拉了起来。半路上,还有公安人员在维持秩序。一位公安人员说,运城及河津市上的领导都来了,正在组织抢救,不便接受采访,记者说明是与马振河副市长的秘书联系好的,才被放行。进入矿区,前日曾拦阻记者采访的师某等人不见了,除了矿工宿舍楼前还有人在张望外,矿内只有神色严峻的救护队员不时穿梭在休息区与矿井之间。

  跟在一位姓张的救护队员身后,记者来到了矿井口。在这里,一排长椅上坐着4名刚刚从井下上来的救护队员,他们脸上淌着汗,神情十分疲惫。听到记者问井下的情况,一个个闭口不言,赶忙走开。姓张的救护队员说,别问了,井下的情况谁也说不清,好像是3个吧。这个数字是河津市调查组在初步调查后得出的。

  事发当天的考勤表找不见

  记者在井口门房发现,一个挂在墙上的“调度值班记录”居然是新的,仅有6月26日和6月27日的“班前会议记录”,按说一个记录本最起码是用一个月的,为什么这个记录却是从26日开始的,以前的记录呢?

  在无人回答的情况下,记者又找到“入出井人员登记表”,发现上面也仅仅是6月28日的情况。其中6月28日早上下井救护2人、排水8人、电工1人;中午,下井2人;下午3时又下去了排水的4人……

  由于救护队员都是后来才来的,而矿上又于事发次日紧急遣散了矿上的大部分矿工,因而记者无法核实井下的情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说:“矿上工人下井前就要领灯牌,在考勤表上签字;灯牌一人一个,如果灯牌没在,就应该还在井下,另外,矿上的考勤表是工人将来领工资多少的凭证,每个工人下井前都要自己签字,到下个月中旬领钱时拿身份证领。”他告诉记者,在这一点上,如果有人作假,那字迹肯定是一样的,而到时没来领钱的工人,肯定就是此刻埋在井下的工人。可是,考勤表和灯牌却找不到了。

  矿工称井下还有一大批人

  此前,矿工曾全培说过,根据矿上负责登记下井人员的老表贾耀葵称,当晚8时下井的那一班有63人,除过后来上来的9人,井下应该还有很大一批人。不过究竟当时具体下井了多少人,还要由考勤记录才能说明。矿工刘先青说,当时进到他们工作的采煤面下面,就有一个“掘进头”的班在工作,那个班就有11个人,至于其他溜子有没有人就难说了……

  由于矿上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当天记者未能找到矿上工作人员进行核实,也无从找到贾耀葵(曾说他也联系不上了)找到当时的下井记录、考勤表。

  此外,就6月24日晚10时至次日中午工人被遣散这段时间里,矿上究竟施救没有,做了些什么,矿上也无人能回答。当时在矿上的河津市政府马振河副市长秘书崔世东称,由于政府正在紧急组织施救,暂时还无法接受采访。此事还待调查组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本报特派山西记者 潘京 文赵航 图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