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光污染肆虐郑州夜晚 环保监管空白维权无门(图)

光污染肆虐城市夜
光污染肆虐城市夜

  监管空白:光污染肆虐城市夜

  核心提示

  今日的郑州,已名副其实地成了一座光彩夺目的不夜之城。城市亮起来了,但一种新的污染——光污染问题也逐渐凸现,其带来了浪费能源、干扰市民生活、危害市民健康、影响交通安全、妨碍天文观测等诸多问题。与一些先进国家已立法规范的状况不同,国内对光污染的界定、监管和防治目前均为空白。专家表示,有关部门应当尽早重视并解决这一问题,为市民营造舒适、环保、健康的光环境。

  □记者李岩文记者李文波图

  高楼霓虹闪烁居民夜不能寐

  “一到晚上,我们一家都发愁睡不好觉!”7月13日,说起自家入夏来的遭遇,家住郑州市金水区某小高层11楼的王女士就气不打一处来。

  让王女士一家睡不好觉的是距她家约300米远的一栋大厦,今年入夏以来,几乎每天天黑以后,大厦楼顶频繁闪烁的霓虹灯连同不断朝各个方向扫射的聚光灯都会将她家的卧室照得如同白昼,“看报纸都不用开灯”。

  “大厦的灯每天亮到晚上十一二点,有时彻夜都亮,害得我们晚上得用厚窗帘把窗户堵严实,屋里感觉闷极了!”王女士说,他们一家人快被折腾成神经衰弱了,家里的老年人更是感觉吃不消。

  当日晚,记者到王女士家实地查看,发现相距不远的大厦楼顶刺目的射灯、彩灯、霓虹灯或直射或反射,将王女士家的客厅、卧室照得通亮,在屋内做一般家务根本不用开灯,而当每隔约5分钟就会扫过一次的远射聚光灯照到王女士家窗户上时,房间更是亮如白昼。

  对王女士的遭遇,同一座楼的多位业主都有同感。他们认为,附近大厦实施的楼体夜景照明工程确实让其看起来流光溢彩,但大厦的管理部门应周全考虑,不应忽视周边居民的利益。

  这些业主也许并不知道,他们遭受到的正是一种与水污染、噪声污染、大气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等不同的新型污染——光污染。

  就光污染问题,记者在郑州市政七街31号院、黄河路120号院作了一次问卷调查,在100位受访市民中,仅有3位“对光污染有研究,关注过光污染”,16位“听说过光污染,但不了解”,高达81%的市民对光污染“一无所知”。

  光污染很普遍市民避之不及

  究竟何为光污染?记者走访了致力于环境工程学科研究的国内著名环保专家、郑州大学环境与水利学院邢传宏教授。

  邢传宏教授介绍,广义的光污染是指由人工光源导致的违背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或有损于人的生理与心理健康的现象,包括眩光污染、射线污染、光泛滥、视屏蔽、频闪等,但并没有确切的度量界定。

  “一般来说,光污染可分为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邢传宏说,城市建筑的玻璃幕墙、釉面墙、磨光大理石墙和各种光滑涂料等反射阳光可构成白亮污染;夜间商场、酒店、道路、公园绿地等大量设置的高亮度射灯、霓虹灯可构成人工白昼;舞厅、夜总会安装的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及其他闪烁光源可构成彩光污染。

  邢传宏说,随着工业及夜景照明工程的快速发展,包括郑州在内的许多国内城市,光污染问题已大量凸现,不容回避。根据邢教授的介绍,记者走访发现,疑似光污染的现象已在郑州不少街区大量出现。

  7月16日晚上11点,在中州大道与鑫苑路交叉口路北几处工地附近,几座塔吊上的三四盏强光探照灯不但将工地内照得如同白昼,就连附近的鑫苑名家小区等也是白花花一片。“离这么远都刺眼,投诉也没用,烦死了!”小区保安抱怨说。

  郑州市紫荆山路与陇海路交叉口的一处工地内的强光灯也引来了附近不少居民的投诉。

  不仅如此,乘车奔驰在金水路高架桥上,路旁密集排列、看上去白花花一片的高亮度轮廓灯;川流不息的花园路、经三路等街道上,车辆安装的高亮度氙灯射来的炫目光线;不少大楼玻璃幕墙、釉面瓷砖反射出的刺目光带;遍布大街小巷的各种修理厂(店)毫无遮掩的电焊强光;KTV、夜总会、洗浴中心等场所安装的超亮霓虹灯;还有一些路口设置的高亮度大屏幕电视……行走于街头,这些光照多少会让人感到不适,避之不及。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传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