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声演员的父子情(图)

杨少华(右)、杨议父子

  2006年春,一部20集连续喜剧《杨光的快乐生活》在全国各电视台热播,这部剧在天津电视台曾创下了收视率20.08%的奇迹。这部喜剧的策划、制片和主演,就是著名的相声演员杨少华、杨议父子。

  杨少华是天津曲艺团的相声演员,代表作有《枯木逢春》、《质量问题》、《打麻将》等。杨议曾获得1992年“马三立相声大赛”二等奖、1995年“侯宝林相声大赛”金像奖、2002年“中央电视台首届相声大赛”冠军。
他们父子合作的相声《肉烂在锅里》、《谎话连篇》、话剧《疯狂短信》等,都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日前,杨少华、杨议父子接受了笔者的采访,讲述了他们之间那感人的父子情。

  父亲太耀眼,不自信的儿子心生怨气

  1962年出生的杨议是家里最小的儿子。他从小就表现出了超人的艺术天赋,只要听过一遍戏和歌,他马上就能模仿得惟妙惟肖。1979年的一天,杨少华到天津一家工厂去演出,杨议就坐在台下看。他发现,整个大礼堂黑压压地坐满了人,就连走道、窗户上都站满了人。父亲在台上每说几句话,观众都会被逗得哈哈大笑,那笑声几乎要将房顶掀开。这让杨议感到非常震撼,他想:“原来相声能有这么大的魅力啊?那么,我为什么不学呢?尤其是我还有父亲这么好的老师。”

  他的想法却遭到父亲的坚决反对:“当相声演员苦啊,我不能再让你走这条路了。咱们家没有文化人,我还指望着你将来考大学呢。”可杨议的脾气也很倔:“我喜欢相声,我一定要学。”杨议开始悄悄地练开了。他每天练习那段传统相声《地理图》,一次连续说40分钟不停口。每天他都要练几次,直到练得口干舌燥,嘴里发麻,吃饭都不知道什么滋味了。

  渐渐地,杨议的相声已经说得不错了。他开始频频地参加各种演出,深受大家的欢迎。杨议从不在父亲面前提相声的事情。

  有一次杨议参加演出时得知父亲也要来演出,心中发怯的杨议平时练就的功夫一下子不知道跑到了哪里,他只感到自己发不出声音,并且还忘了词。结果,杨议被观众一片嘘声地赶下了台。

  父亲开导他说:“你应该找找自身的原因,努力提高自己。”

  经过刻苦的练习,杨议的相声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邀请他参加演出的人也更多了。

  然而,杨议在心理上仍然过不了父亲这一关。1987年夏天,杨议到湖南演出,本来发挥得特别好,在准备第三场的演出时,突然听说父亲来救场,杨议完全乱了方阵,结果,他灰溜溜地下了台。

  那一刻,杨议突然对父亲产生了一股怨气。他觉得,都是因为父亲身上的光环太耀眼了,自己才变得如此不自信。

  帮儿子走出自卑,父子搭档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天,杨少华将儿子叫到身边,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小五啊,我就跟你讲讲我的故事吧。我记得大约是10年前,那时我在天津相声界已经比较有名了。一天,我听说侯宝林大师在台下看我的演出,我不知为何,把一段原来说了无数次、从未出了岔子的相声说得语无伦次。当时的情景就像你遇到的一样,我几乎是被观众轰下台的。”杨议瞪大眼睛望着父亲:“您是因为什么呢?”杨少华说:“后来我想了很久才琢磨透,可能这就像在武林界,当功夫浅的人遇到功夫深的人时,就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不自信和自卑。在这种心理的作用下,你就会发挥失常。”杨议急忙问:“那怎么办?”杨少华说:“一是苦练基本功,二是树立自信,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功夫很深的人,不惧怕任何人。我这样实践了几次,终于战胜了自己。”

  听了父亲的话,杨议茅塞顿开。

  从此,杨议再也不回避和父亲谈论相声。每排练了一个新段子,就主动说给父亲听,让父亲提意见,然后认真地改进。

  在杨少华的帮助下,杨议终于走出了自卑的阴影。1992年,他在“马三立相声大赛”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1995年,杨议又报名参加了“侯宝林相声大赛”。杨少华听说后,把自己抱病连夜想出来的几个新“包袱”告诉了杨议,杨议果然觉得增色不少。这次,杨议如愿地摘得了“金像奖”。

  杨议获奖后,媒体争相报道,各种演出的邀请也纷至沓来。杨少华总是经常敲打他,让他不要自满。

  2002年,中央电视台要举办“首届全国相声大赛”。这是一次最高规格的比赛,父子两个都报名了,其实,杨少华是想用自己的参赛来激励儿子。在那次大赛上,杨议不负众望,获得了冠军,而杨少华也获得了最佳荣誉奖。一起上台领奖时,父子俩站在一起,互相对视着,眼睛都湿润了。杨议第一次深深地感到,父亲对自己的爱是那么的深沉,他是为了自己才不顾70多岁的身体、冒着不能获奖的尴尬来参赛的啊。那一刻,杨议突然有了一个想法:“我们父子为什么不合作说相声呢?那样,我会得到父亲更多的指点,从他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啊。”

  杨少华和杨议开始了合作。他们表演的相声《有这么一个人》一亮相,立即引得一片叫好声。观众非常喜欢这对父子搭档。

  共铸辉煌,绵绵亲情是他们无穷的动力

  杨少华平时对自己非常节省。2003年初,杨议想买辆二手车。父亲得知后,怕买二手车不安全,就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钱拿出来,帮杨议买了辆帕萨特。杨议到北京发展后,要在北京买套房子,又是父亲默默地将钱交到了他的手上。

  杨议总觉得作为儿子,自己为父亲做得太少太少了。2003年5月,杨议的母亲因心脏病去世了,父亲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无力自拔。杨议强忍着自己内心的痛苦,他日夜守在父亲的身边,安慰开导父亲,服侍父亲。

  想来想去,杨议觉得只有让父亲有事做,才能让他忘掉痛苦。于是,他对父亲说:“咱们准备上2004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吧。”于是,父子俩开始创作新的相声作品。在创作、排练中,杨少华渐渐地走出了丧妻的伤痛。他们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这个作品中。然而,就在他们的作品已经决定上春节联欢晚会,并且进行了几次排练后,不知为何,他们的节目突然被撤了下来。杨少华流着眼泪离开了中央电视台。

  杨议心里也非常难过,父亲已经74岁了啊。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件让父亲感到骄傲的事情。杨议想起,父亲曾经说过,以相声形式表现老百姓生活的电视喜剧还是个空白。于是,他决定拍一部20集的电视喜剧,由他和父亲来演,圆父亲的一个梦。父亲听了果然很高兴。

  杨议马上开始联系剧本、投资等事宜,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前期的一切准备工作。为此,人都快累散架了。2004年6月,《杨光的幸福生活》终于正式开机。尽管杨少华对拍戏不太适应,每天都非常辛苦,但他的情绪却很高,笑容重新又绽放在了他的脸上。

  《杨光的幸福生活》一经播出,立即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看父亲喜欢上了演戏,杨议计划拍摄《杨光的幸福生活》续集,还由他们父子来主演。他对笔者说:“父亲这辈子不容易,我一定要让他晚年幸福快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少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