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节能减排打响攻坚战持久战(图)

  2007年终专稿(2)

  “我国经济发展付出的代价过大。如果节能减排问题不能妥善解决,必然使资源难以支撑,环境难以容纳,社会难以承受,发展难以持续。”来自国家发改委的判断,道出全国节能减排面临的严峻形势。


  我省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业为主,对资源能源的依赖程度较高。以河北第一大产业钢铁行业为例,材料与能源高度密集,原料、能源消耗量大,污染物排放量大,近一半以上的物料投入以废气、固体废弃物或副产品的形式产出。因此,对于河北而言,节能减排任务更加艰巨,是一场硬仗。

  摘不了“污染帽”,就摘“乌纱帽”!

  对于国家和省里明确的节能减排任务,必须坚决完成、拒绝理由

  2007年12月5日,本是历史进程中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双三十”来说,意义却非同寻常,是责任、压力的开始;更是动力、机遇的发端。

  这一天,省政府召开节能减排工作动员会,基本选定30个重点县(市、区)和30个重点企业,即“双三十”,“双三十”要向即将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全体人大代表做出3年节能减排承诺,并由省直接考核。

  省委、省政府态度十分明确:考核为优秀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可作为提拔对象重点考虑;未完成目标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责令引咎辞职,国有企业法人代表就地免职,民营企业停产整治。

  推出节能减排“双三十”,是省委、省政府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的一次探索,也是以硬手段完成节能减排硬任务的重要举措。节能减排,一票否决———省内外舆论认为:河北动真格的了!

  如果说科学发展是时代大考,那么节能减排就是大考中那道无法越过的必答题。然而,严峻的形势,让河北无法轻松。

  2006年,我省万元GDP能耗1.895吨标准煤,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7%;入统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4.19吨标准煤,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6%。我省GDP居全国第6位,能源消费量居全国第2位,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居全国第8位、第4位。

  沉重的数字传递出的信息是:河北经济增长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产出的问题比较突出,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

  “节能减排工作,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对于国家和省里明确的节能减排任务,必须坚决完成、拒绝理由。”省委书记张云川的话语掷地有声。

  节能减排是一把标尺,检验着科学发展观是否得到落实,检验着经济发展是否好字优先,检验着河北对大自然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从“双三十”方案中,人们读出了坚决、坚定和坚韧:

  华药———投资建设三废中心污水回用工程、华胜公司废水回用工程、维尔康公司废水回用工程以及各制剂公司污水再生利用工程,项目完成后年减排化学需氧量450吨;

  兴隆县建设兴伊罐头食品有限公司等10个废水治理项目,兴建大银化工等5个大气污染源治理项目,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县力争到2010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6年削减2057.229吨和12591.39吨;

  ……

  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要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来。各级政府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本辖区节能减排负总责,进一步强化问责制,落实奖惩措施,确保节能减排任务如期完成。

  淘汰落后,是阵痛,更是新生

  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是一条必须把握住的底线

  5月本是无会月,但省政府却破例召开了一次会议。

  2007年5月29日,我省召开钢铁工业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受省政府委托,省发改委与石家庄、承德、张家口、唐山、邢台、邯郸6个设区市政府签订关停、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第一批)责任书,涉及企业35家。

  作为我省第一大战略支撑产业,钢铁产业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河北事关重大。然而,我省落后产能数量较大,列入国家限期淘汰范围的小高炉、小转炉的产能,分别占全省总产能的45%和27%。

  "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要作为一条重要原则,作为一条必须把握住的底线。"省委旗帜鲜明地要求,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好"字上,同时又要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2007年秋天,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公司主动拆除5座低产能炼铁高炉,此时离规定的淘汰期限还有4个月。高炉轰然倒地,近2亿元的经济效益也随之散去。此后,九江线材与首钢的合作之手也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依托巨人,九江开始了新生。

  从这家民营钢铁果断的举动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在淘汰落后的进程中,被动无奈的叹息会越来越少,把握未来的大智大勇将会与日俱增。

  到2007年底,我省按照与国家签订的责任书要求,共淘汰落后炼铁能力398万吨,炼钢能力519万吨。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势头良好。2007年前三季度,占全省钢产量90%的44家重点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7.37千克标准煤,吨钢耗电下降12.3千瓦时。河北第一大产业在淘汰落后、节能减排的坚定步伐中健康成长。

  让更多的绿色产业在结构调整中脱颖而出

  促进产业格局由资源主导型向高科技低能耗方向转变

  满城造纸,全国闻名。作为全国最大的生活用纸生产基地之一,全县一度聚集造纸企业204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成多。但繁荣兴旺的景象难掩其小规模、大群体、高污染、高耗能的特征。

  造纸业的污染坚冰,在大刀阔斧的结构调整中融化了,目前满城县造纸企业已减至80多家。以电气设备制造为主体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3至5年,这些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每年将新增产值50亿元。

  满城断腕式的举动,在全省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结构性的污染特征,决定着在原来基础上的修修补补难以达到预期的减排效果。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已势在必行。

  据统计,全省钢铁、电力、建材、石油化工、煤炭等行业的能耗占全省总量的90%左右,钢铁、电力、建材、化工等行业的二氧化硫排放占全省总量的78%,造纸、化工、医药、纺织、食品加工等行业的COD排放占全省总量的67%。由此带来的结构性污染问题,客观上加大了污染减排的难度。

  拼资源、耗能源、透支环境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的新兴产业已势在必行。

  华为、中兴、富士康、京东方……廊坊成功引进信息产业巨头后,正在收获着更多的绿色GDP。为这些大项目进行产业配套的企业陆续到来,廊坊信息产业的"聚合期"正悄然而至。

  新能源产业蓬勃兴起。张家口国家级百万千瓦风电示范基地项目已获国家正式批复,这是全国第一个百万千瓦风电项目。保定电谷异军突起,建设光电、风电、输变电设备等7大产业园区,努力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新能源、能源设备制造基地。

  节能减排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水平,提高总体实力和竞争力。2007年8月,我省公布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技术产业,通过实施一批主导性、关联性、可行性、成熟性、成长性强的重大项目,促进我省产业格局以能源、资源依赖为主,向以高科技含量、低能耗、低污染为主转变。

  资源的节约和循环利用,让"三废"变"三宝"

  发展循环经济,是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1.6万平方米的厂房,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和技术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项目即将投产,利用烟气脱硫产生的石膏为原料生产新型建材,每年产生的30多万吨脱硫石膏将全部被消化。

  通过做好废弃物资源化工作,我省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西柏坡发电公司,正在成就绿色之梦。

  西柏坡发电公司是我省首批4个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之一,也是2007年省政府确定的首批省级51个循环经济示范试点。通过这些试点的示范,我省将利用3年时间,在重点行业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重点领域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按照循环经济模式规划、建设、改造产业园区,探索城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

  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节能减排。如今,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新探索、新创造不断涌现:

  曹妃甸以循环经济的标尺衡量每一个进区项目,绿色"门槛"先后将投资总额100多亿元的项目拒之门外;

  紧张建设中的邯钢新区在各个环节均采用了世界领先的节能环保技术,仅采用干熄焦发电、余热发电、煤气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就达24.6万千瓦,年发电15.6亿千瓦时,可满足新区年用电量的66%;

  ……

  2007年,我省节能减排取得初步成效,预计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削减率分别为3.5%和3%,首次实现双下降;能耗继续下降,预计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接近4%。

  但是,我们依旧无法轻松。按照科学发展、永续发展的要求,河北节能减排依然任重道远。我省节能减排目标是,到2010年,万元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5%,到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由2005年的149.1万吨减少到127.1万吨,化学需氧量由2005年的66.1万吨减少到56.1万吨。

  刚刚闭幕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8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必须加大力度,迎难而上,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取得重大进展。我省将严格执法,对污染严重、乌烟瘴气的企业要按有关规定重罚,不是按年罚,按月罚,而是按天罚。对执法不力的主管部门和责任人,要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责任,同时要严查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

  人们看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会战中,河北义无反顾地发起了总攻。

  本报记者 吴艳荣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