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民工太原打工触电惨死

  核心提示:泊头市富镇小芦屯村19岁的青年苑世旺在太原打工时,因电钻漏电而死亡。如今8年时间已经过去,苑世旺的尸体仍在太原一家医院冷冻着,其家属连孩子的遗容都无法看上一眼,更谈不上赔偿。

  现在,苑世旺的母亲患肺癌已到晚期,她迫切希望能在临死前看到儿子魂归故里。

  不久前,太原市委、尖草坪区委先后打电话给苑家,了解有关情况,这让苑家的人看到了一线希望。

  一位病重母亲八年的泪眼期盼

  儿子在太原打工不慎身亡 母亲奔波8年希望儿子能魂归故里 前不久太原市委致电让苑家看到了希望

  本报记者 苗静 文

  还有一个多月就是春节了,陈瑞霞却对这个本该合家团圆的节日充满了恐惧。她不知道自己的病情能不能挨到春节,更不敢去想,一旦自己撒手而去了,远在太原的小儿子苑世旺又不能“回家”,岂不是两代人都死不瞑目?

  2007年12月18日中午,泊头市富镇小芦屯村,刚刚做完化疗的陈瑞霞围着被子坐在炕上。紧锁着眉头,紧闭着双眼,陈瑞霞用十分微弱的声音说了第一句话:“疼死了!”

  她的脸上遍布着一道道深深的皱纹,头发灰白而凌乱,牙已经掉光了。这样的面容,让人很难相信她今年只有52岁。

  去年秋天,陈瑞霞查出患了肺癌,已到晚期,现在癌细胞已经扩散。病痛的折磨,以及化疗带来的强烈的药物反应,让她吃不下饭,每天连一个小时的觉都睡不了。

  为了减少母亲对苑世旺的思念,陈瑞霞的大儿子苑世兴把弟弟世旺的照片都藏了起来。但是,这样做似乎丝毫不起作用。有人一提起苑世旺,她就放声大哭:“儿啊,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啊?……”

  【读者投诉】

  身患绝症的母亲希望儿子魂归故里

  8年前,陈瑞霞的小儿子苑世旺在山西太原现代广告企划公司打工时触电而死,尸体被存放到太原一家医院,其家属连孩子的遗容都没能看上一眼。该公司负责此事的王亚鹏在出事几天后就失踪了,公司把责任都推到王亚鹏身上,而相关部门也都不管这件事,所以,家属至今也没有得到1分钱的赔偿。

  陈瑞霞的病情不容乐观,苑家的人迫切希望能把苑世旺的骨灰接回家,让他们母子相见。

  2007年12月18日至20日,记者先后赶赴泊头市富镇小芦屯村以及太原市,了解事件经过,并听到了已获知此事的太原市劳动局、尖草坪区政府等有关部门的说法。

  【事件回放】

  河北民工在太原打工触电惨死

  陈瑞霞有两个儿子,苑世兴和苑世旺。在苑世旺7岁时,陈瑞霞的丈夫就去世了。后来,陈瑞霞嫁给了现在的丈夫孟广义。苑世旺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了。

  1999年9月5日晚上,苑家人突然接到太原市现代广告企划公司王亚鹏打来的电话,说苑世旺病重,请家属赶快到太原。这时,家里才知道苑世旺在两个月前来到该公司打工。陈瑞霞、孟广义和苑世兴连夜赶往太原。

  见到苑世兴,王亚鹏才说出了实情。

  9月4日傍晚,苑世旺在太原现代装饰城用电钻干活时,电钻漏电,触电身亡。苑世兴怕母亲受不了打击,就把她送上火车,自己和继父留下处理后事。

  公司负责人“失踪了”

  对于事故的处理,王亚鹏提出私了,给苑家赔偿2万元,但条件是马上将尸体火化。苑世兴要求赔偿丧葬费、抚恤金等共5.8万元。王亚鹏说自己是公司的职工,只负责对临时工的管理,理应由公司来赔偿。

  而现代广告企划公司的经理许太业说,王亚鹏是他手下的工人,公司揽的活交给王,由王和公司结账。苑世旺是王亚鹏雇的,出事时间又是在8小时之外,公司不负责。许太业把苑家人支到了总公司,也就是太原现代集团。现代集团的副总经理李洪也说,此事应由王亚鹏负责。

  苑家人觉得,2万就2万吧,总得先把事情解决了。可是再联系王亚鹏时,其手机关机,传呼也不回,就这样失踪了。

  苑家人找到负责此案的小东流派出所,民警解释说这件事应由劳动部门处理,跟公安部门没有关系。而到了太原市劳动局,负责接待的人只是让苑家人填了个表,就让他们回去了。

  死者家属连尸体都见不到

  苑世旺出事后,王亚鹏就把其尸体送到了太原市大众医院的停尸房。苑家人想看一眼苑世旺的尸体,看守停尸房的人史荣峰说他们没有存尸手续,不让看。

  直到2002年底,《中国安全生产报》的记者去调查此事,苑家的人才知道,苑世旺的尸体一直在大众医院的太平间存放着,并没有火化。

  8年过去了,苑家人不知跑了多少次太原,人生地不熟的他们每次都是被各个部门推来推去,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因为家里穷,他们每次到山西讨说法,都是卖点粮食,再向亲戚借钱上路,前后花去了1万多元,家里穷得再也跑不起了。

  “ 法庭的人只是说不给立案”

  苑家人当时曾找过尖草坪区法庭,但法庭说不给立案。孟广义说,当时他们写了个东西,也没有交给法庭,“法庭的人只是说不给立案,也没具体说究竟是为什么。我们盘缠用光了,就只好回来了。”

  去年12月20日,尖草坪区法院立案庭的高庭长说,苑家的人当时没有留下相关材料,法院也没有记录,现在已经很难查出当时为什么不给立案了。

  高庭长说,就现在的情况来看,虽然事隔8年,已经过了诉讼时效,但是苑家的人仍有起诉的权利。关键的问题还是主体的问题,要查明想要起诉的公司或个人是否还存在,确定好诉讼主体,并提供诉讼时效中断的证据,应该可以起诉。

  好心人将情况反映给山西省政府

  8年来,苑家的人始终都没有放弃过努力。2000年秋,他们找到了一位名叫李国荣的热心人士,请他帮忙讨个公道。从那儿以后,李国荣通过各种途径将苑世旺一案向有关部门及媒体反映,但均无济于事。

  去年,李国荣将苑世旺的遭遇发到百度贴吧太原吧,有热心的网友为他提供了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的联系方式。去年7月中旬,李国荣将有关情况反映给了山西省委、省政府,才使苑家看到了一线希望。

  【记者调查】

  大众医院:尸体仍在太平间

  去年12月19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太原市大众医院。该院位于大众街6号,是一家企业医院,离苑世旺出事的现代装饰城不远。记者在此找到了看管停尸房的史荣峰。

  “尸体当然还在!我们哪敢轻易处理?只是这么多年了,肉都没有了,皮都吸附到骨头上了!”说起停尸房这具保存了8年的尸体,史荣峰显得有些激动。

  史荣峰说,1999年9月4日晚上,一个叫王亚鹏的人把苑世旺的尸体送到了这里,王自称是现代广告企划公司的副经理,说死者是本公司的工人,干活时被电死的。按规定,存放尸体必须验证件、交押金,但王亚鹏说是派出所让送来的,所以王亚鹏只留了张名片,史荣峰就让他把尸体存放到这儿了。

  没想到,后来就再也找不到王亚鹏了。“停尸费每天至少50元,这么多年了,有十几万了,可是1分钱也没人拿。王亚鹏不光害了死者家属,还坑了我。”

  史荣峰表示,如果是由死者家属来交停尸费,意思一下也就过去了。“我也想尽快把这件事处理了,最起码给这个可怜的孩子找个归宿,毕竟他上边还有老人啊!”

  现代集团:很难找到知情者

  离开大众医院,记者又来到位于汾河岸边滨河西路的现代家居大世界,也就是原来的现代装饰城。8年前,苑世旺就是在这里干活时出了事故。

  记者在太原现代集团的网站上了解到,该集团创建于1988年,是山西省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集团公司下设十几个分公司,其中包括山西现代装饰大世界和苑世旺当年打工的企业——太原现代广告企划有限公司。

  2002年,《中国安全生产报》的记者了解到,太原现代集团的总部就设在现代家居大世界,当时的现代集团总裁办公室副主任孙京芳曾对那位记者说,现代广告企划公司是独立法人单位,死的又是外包工,不是公司的人,所以这起事故应该找王亚鹏,跟现代集团无关。

  那么,8年后的今天,人们又怎样看待这件事呢?

  今年12月19日,本报记者来到现代广告企划公司,希望能找到8年前事发时的该公司经理许太业。一位工作人员称,许太业确实在他们公司做过经理,但是现在已经去了大同,不在太原了。

  而孙京芳如今是现代家居大世界行政人事处主任。面对记者,孙开始说1999年时她不在这儿,不清楚这事儿,后来又说“好像听说过,但死的不是我们公司的人”。

  记者试图找到现代集团的总部,一位工作人员说,现代集团的总部在北京,“大老总”董事长王茂春也在北京,“你们去北京找吧!”

  太原市劳动局:此案的主体难以确定

  究竟谁该为苑世旺的死负责呢?苑家的人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处理这件事,让苑世旺的孤魂尽早“回家”。

  去年8月3日,李国荣将此案反映给了山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信访处处长兰志文。兰志文向他表示,苑家当初要求赔偿5万多元是合理的,其数额在政策规定之内。苑世旺案事情严重,性质恶劣,原来上级并不知道,有关领导获知这一案件后,非常重视。山西省委已将苑世旺一案批示给太原市委,太原市委责成太原市劳动局信访仲裁处承办。

  去年12月20日,记者找到了太原市劳动局信访仲裁处处长刘建军。刘建军说,劳动监察支队对此案进行了调查,现代广告企划公司不承认王亚鹏是他们的员工,但他们又拿不出证据。理由是,按国家规定,员工的工资档案要保存两年,现在这么多年都过去了,已没有相关证据。刘建军说,该公司的理由也说得过去,目前的情况是主体难以确定,而继续调查并不是劳动部门一家能完成的,所以他们给上级的答复意见是,希望劳动部门与其他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来调查此事。

  那么,对于这起安全生产事故,安监部门是否可以介入呢?

  同日,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管二处一位姓薛的同志表示,苑世旺的事让他觉得非常震惊,也很同情苑的母亲。但是安监局是2002年才成立的,都是处理刚发生的事,发生在8年前的事还没有遇到过。

  尖草坪区委:我们积极处理这件事

  去年12月20日,记者又来到太原市尖草坪区委。去年10月,太原市尖草坪区委督查室副主任牛宏立曾向李国荣了解这个案子的相关情况,对于苑家的人来说,这也许是最后的希望。

  牛宏立说,他曾接到省政府转过来的材料,也大概了解了一些情况,但主管此事的区委办公室杨主任在北京出差,所以详细的情况还不太清楚。记者介绍了陈瑞霞的病情后,牛宏立马上给杨主任打电话。杨主任表示对此事非常重视,会立刻派人展开调查。

  尖草坪区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志华听说这件事后,随即给相关部门打电话了解情况。初步调查的结果是,现代广告企划公司是独立法人的企业,只是租了现代家居大世界的房子。而王亚鹏是广告公司雇用的,当时是王亚鹏找的包工队,王相当于包工头。

  李志华说,他们会进一步深入调查,积极处理这件事。“能做到哪步就做到哪步。其实,就算这位母亲没有病重,这件事也应该尽快处理。”

  【律师观点】

  现代广告企划公司应对此事负责

  河北明杰律师所主任律师王惠民认为,现代企划广告公司应为苑世旺死亡事件负责。

  王亚鹏自称是现代企划广告公司的副经理,如果他说的情况属实,王亚鹏招用苑世旺是一种职务行为,其代表的就是现代企划广告公司,无论苑世旺与公司之间有无劳动合同,仍与公司形成事实劳动关系。苑世旺的死亡应属工伤事故,应按工亡处理。可先通过劳动部门进行工伤认定,按照工伤条例的规定赔偿。

  如果王亚鹏不是现代广告企划公司的员工,与公司只是承揽业务关系,那么王亚鹏作为一个包工头,其与苑世旺之间就是一种雇佣关系。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承担责任。如果是因安全生产事故,发包人、分包人知道或应当知道接受发包或分包业务的雇主没有相应资质或安全生产条件的,应当与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据此苑世旺的亲属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要求王亚鹏与现代企划广告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因此,无论是按劳动法律关系处理,还是按人身损害侵权法律关系处理,作为一方当事人的现代企划广告公司都难逃其咎,其法律责任均不能免除。

  而且,无论现代广告企划公司是不是独立法人,其作为诉讼主体都是成立的。如果现代广告企划公司是独立法人,就应负全部责任;如果其不是独立法人,不能承担责任的那部分,应由其总公司来承担。重要的是,一定要搜集好相关证据,理清不同的法律关系。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苑世旺 | 陈瑞霞 | 王亚鹏 | 苑世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