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尚福林称支持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合作协调发展

  黄金期货上市,尚福林表示支持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合作与共、协调发展

  资料图片:随着国际金价的不断高涨,中国黄金行业面临的风险越来越集中,迫切需要自己的黄金期货交易来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

  新华网上海1月9日电(记者任芳、黄庭钧)黄金期货9日上午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挂盘基准价209.99元/克。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支持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合作与共、协调发展。

  尚福林说,黄金期货除具有商品属性外,还有明显的金融属性,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其平稳运行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其功能发挥需要长期精心培育。
证监会将与有关各方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和监管协作,支持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合作与共、协调发展,共同为我国黄金市场发展做出贡献。

  他说,我国目前黄金产量位居世界第三位,制造业黄金消费量占世界总消费量的9.2%。稳步开展黄金期货交易,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黄金市场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形成现货市场、远期市场与期货市场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有利于广大金融机构和黄金生产消费企业利用黄金期货管理风险;有利于促进期货市场服务领域的更加广泛和功能更好发挥。

  黄金期货推出后,期货市场品种体系进一步健全,除石油外,国外成熟市场主要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基本都在我国上市交易。

  尚福林指出,2007年,我国期货市场的法规制度体系得到了全面修改完善,关系期货市场长远发展的多项基础制度得以建立健全,期货市场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内在基础和外部环境。社会各界对期货市场发展寄予厚望。市场各方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并不断深化对市场的理解,要把推进期货市场发展与服务国民经济紧紧地结合在一起,相关规则制度和评价体系的制定完善都要朝着这一目标努力。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孙兆学说,黄金期货的推出,标志着中国黄金行业在市场化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一步。随着我国黄金交易的逐步放开,企业将直接面对市场,并接受市场价格波动的考验。黄金期货上市,有利于活跃黄金交易市场,推动黄金矿产资源的高水平开发利用;将促进黄金定价机制完善;为国内黄金企业提供一个高效率的管理风险平台。

  黄金期货将于9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8日晚间,上期所公布了黄金期货合约挂盘当日的基准价为每克209.99元。

  黄金期货交易和一般的商品和金融工具的期货交易一样,买卖双方按照合约规定的标准交付保证金,买卖黄金期货标准化合约。在约定的交割日再进行实际交割。一般不真正交货,绝大多数合同在到期前对冲掉了。黄金期货交易由套期保值和期货投机交易组成。保值性期货交易是黄金企业根据生产、市场供求关系,为规避风险、降低库存及成本进行的交易,它有利于保障生产者、经营者利益,有利于维护生产的正常进行。投机性期货交易是投资人利用期货市场价格波动进行投资获利的交易,体现更多的是黄金投资金融属性。

  自2007年11月11日以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共同举办的“黄金期货投资报告会”先后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青岛、成都等30多个城市陆续举行,受到了各地投资者的欢迎。在每一次报告会上,有关专家都提醒投资者,由于黄金期货交易机制与黄金现货交易有诸多不同,投资者一定要及时了解黄金市场走势,熟悉黄金期货市场的运行规律,理性参与黄金期货交易。

  上海期货交易所7日公布了黄金期货首批自营会员名单。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黄金生产企业获准为黄金期货首批自营会员。

  据介绍,此次获批的四家企业均是国内极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黄金生产企业。其中,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作为中央管理的国家控股公司,是中国在世界黄金协会的唯一会员,长期从事中国黄金生产和销售,旗下的上市公司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黄金市场最大的黄金现货供应商;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凭借其矿产、技术、地理等优势,也在国内具有相当影响力;在香港H股上市紫金矿业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之一。

  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自然人客户不能进行黄金期货实物交割。“如果进入交割月份,自然人客户的持仓没有按规定调整为0手,则该自然人客户已经违反了黄金期货交易的相关规定。交易所将根据规定自进入交割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起(即从交割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到最后一个交易日)对其执行强行平仓。”上期所产品创新部高级总监曹越说。

  据悉,黄金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公布之后,不少投资者对“自然人客户不能进行实物交割”的问题表示关心,并来电咨询。为此,上海期货交易所产品创新部高级总监曹越专门就此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黄金期货将于1月9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黄金投资由此步入一个新的阶段。重庆期货业人士认为,黄金期货与黄金实物投资不同,投资者在进行黄金期货交易时应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市场因素。

  首先,应关注美元汇率走势。

  其二,应关注国际石油价格。

  第三,应关注国际上重大政治、经济事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