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我们需要怎样的大学公共课

  课堂上学生心不在焉:听歌,读闲书,发短信,交头接耳……逃课也是大学公共课的一大“景观”,“公共课能逃则逃”几乎成了部分学生的信条。大学公共课屡屡上演尴尬场面,引发人们对公共课教育的深思——

  要让公共课真正发挥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关键要提高公共课的教学质量。
与此同时,学校也需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大家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名教授加入到公共选修课教师队伍中来。

  为了培养高素质人才,加大大学的公共课的科目比重、提高公共课的质量是必由之路。然而,我国许多大学的公共课教育现状并不乐观。有关专家表示,如果无视现在公共课存在的诸多弊端,最终伤害的是大学教育本身。

  从这个意义上讲,近日发生在中国政法大学公共课上的师生冲突事件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公共课屡演尴尬场面

  “学生大量缺席老师锁门”、“闻讯赶来的一男生猛踹大门”、“课堂上女学生拂袖而去”……近日,媒体报道的这幕师生冲突事件发生在中国政法大学某教授的“生态经济与人口环境问题”选修课课堂上,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有关评论认为,这一事件的背后,暴露出的正是大学公共课的诸多尴尬。

  据了解,我国大学公共课包含必修课与选修课,大学的公共课服务于大学生素质教育,是专业课的有益补充,能够满足学生多元化的知识需求,完善学生的综合知识结构。然而,许多大学的公共课却正面临集体的“尴尬”和“冷场”。

  在公共课课堂上,学生心不在焉地听课的现象比比皆是:听歌,读闲书,发短信,交头接耳……逃课也是大学公共课的一大“景观”,“公共课能逃则逃”几乎成了部分学生的信条。

  学生的表现往往影响着老师的教学态度。广西师范大学政治学院思政课主管老师莫老师无奈地说:“其实上课哪怕只有几十个人认真听讲,我们都会很有激情,但是遭遇冷场时的心情又有谁了解。”

  许多老师在上公共课时,对学生的散漫作风往往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公共课一般学生人数比较多,师生在课下很少接触,有大学老师就坦言,上了一学期的公共课,只认识两三个同学。老师与学生的陌生感与距离感往往导致课堂上互动很少,一些课堂出现了“软对峙”。许多老师对于学生的出勤率往往也没有严格的要求,从而变相地纵容了学生。

  北京师范大学一位教授思想政治课的老师曾经哭笑不得地说,在提交期末作业时,有一名学生竟然抄袭了他发表在某学术期刊上的文章,“上了一学期的课,竟然连老师的名字都不知道,抄袭都出现这么低水平的错误。”

  可以说,学生学习态度不认真,课堂秩序乱,出勤率低,师生关系不融洽,教学效果差等几乎成了大学公共课的通病。中国政法大学老师与学生间的“冲突”就是这种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的表现。公共课教育问题出在哪儿

  大学公共课屡屡上演尴尬场面,引发人们对公共课教育的深思。

  教育专家称,我国高校的学分导向是影响公共课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高校规定,除了专业课学分外,大学生还必须修满若干公共课学分才能拿到学位。由于学分会影响学生毕业和保研、申请奖学金等,许多学生在选择公共课时存在功利性思想,为了某种利益和“不得不”的无奈,使原来开拓视野、提高素质的功能却反而成为了其附属意义。

  功利性思想导致大学公共课出现“潜规则”———许多学生在上公共课前,先打探“情报”,如哪个老师评分松,考核不严等;选择选修课时往往首要考虑的,不是专业和兴趣,也不是老师的学术水平,只求拿到高学分,取得高分数。如此一来,很多大学生功利性地选了一些课程,却因为“不感兴趣”或者不认可授课老师的教学水平而频频逃课,或者敷衍了事。

  由于对自身水平及课程本身缺乏一定的认识,大学生在选择公共课时往往还具有盲目性。有的学生选课存在“随大流”的现象,结果是一些选修课爆满,而有的课程门可罗雀。而在整个市场经济影响下,学生选课时重应用课程,如工商管理、计算机等,学习起来也相对认真;而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名著赏析等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课程往往成了学生消闲解闷的选择。此外,学生选课的盲目性还表现在选择时往往只重老师之“名”,缺乏对自身接受水平的清醒认识,接受困难从而产生畏难情绪。尽管学生在上公共课时由于盲目性选择存在诸多的误区,但是我们很难看到有专门的老师或辅导员对学生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建议。

  此外,高校公共课的设置也往往为人诟病。公共必修课内容陈旧,说教味浓,一些公共课不考虑学生实际水平,“一锅炖”,思想政治课如“夫子说教”,照本宣科等等都让学生视之为“鸡肋”;与此同时,许多学校对教师教授选修课缺乏激励机制,由于选修课与老师考核不挂钩,囿于课时限制课程内容往往延展不开等,许多名师对这种“费力不讨好”的差事拒而远之,水平不高的老师难以吸引住学生;许多教师认为,现在的公共课课程不但数量不够,而且开设门槛不高,良莠不齐。

  公共课要达到一定的教学效果,必须要调动学生积极思考、参与讨论,然而高校的大部分公共课都是大班授课,老师学生缺乏互动,交流思考的空间较窄。中国人民大学的秦惠民教授质疑,大课堂的存在“从根本上剥夺了学生发问、讨论的权利与机会”,“如果一个课堂有100多个学生,怎能进行交流?”提高公共课质量是关键

  尽管高校公共课存在诸多弊病,但满足学生多元化的知识需求,完善学生的综合知识结构的作用却不是专业课可以替代的。在国际教育界,一所高校开设选修课的多少是可以反映其办学水平的。哈佛大学开设有7000多门选修课,而北京大学开设的选修课才不过1000多门,这样的对比实际上更反映出一种教育理念上的差距。

  “公共课是一所大学办学水平的标志之一。在越来越重视基础教育和通识教育的今天,我们加强专业课的同时也要开出高质量的公共课。”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健宜教授如是说。

  要让公共课真正发挥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关键要提高公共课的教学水平。王健宜教授认为,中国大学在公共课建设上仍大有潜力可挖,对公共课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在我国的许多高校,对公共课的有关管理制度不够明晰。王健宜主张公共选修课由学校有关部门统一管理,对提出开课申请的教师组织相关学科的专家论证,通过后即可批准开设。与此同时,学校也需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大家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名教授加入到公共选修课教师队伍中来。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陈太胜老师认为,大学公共选修课最理想的状态是小班教学,有互动讨论的可能性。

  在提高高校公共课教学水平的同时,怎样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学生混学分、盲目学习的态度不仅使自身学习效果大打折扣,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紧张的师生关系。专家建议,可以尽量发挥大学辅导员的作用,对学生的学习生涯给予有益的建议,引导学生尊重自己的兴趣和意愿选择公共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