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场冰雹引发的“乡长渎职案”

  一场冰雹引发的“乡长渎职案”

  宣恩县气象局门前发射人工降雨用炮弹的高射炮。宣恩地处高山地区,这种人工影响天气的措施非常必要 本报记者 罗道海 摄

  文/本报记者 罗道海

  核心提示

  事情来得太突然,刚从恩施州宣恩县椿木营乡副书记、副乡长调任县畜牧局书记一年的万志安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锒铛入狱。

  去年9月18日,万志安(正科级)突然被逮捕,原因要追溯到2006年8月16日。当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降临在宣恩县椿木营乡,众多烟农发现地里的烟叶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即将采摘的烟叶上,出现了指头大的“窟窿”,烟叶卖不出去了,村民们一年的收成没有了指望。

  因为村民的集体举报,这起渎职案引起了省检察院的重视。根据恩施州检察院相关材料,万志安在担任椿木营乡副书记、副乡长时,“作为该乡防雹工作的负责人,由于工作严重不负责,导致了 ‘8·16’冰雹灾害。”

  宣恩县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及时发射人工降雨用的炮弹,可以使这场冰雹化为雪水。而由于万志安的失职,错失了稍纵即逝的减灾良机。

  县畜牧局党组书记“被抓”

  去年8月的一天,万志安早上上班后,就没有回家。当天下午,万的妻子胡全珍听说“万书记被公安抓了”,因为“万书记在担任椿木营乡副书记、副乡长时,工作严重不负责,导致了‘8·16’冰雹灾害的发生”。

  宣恩县城有条穿城而过的贡水河,万志安的妻子胡全珍就租住在河边一处不显眼的居民楼里。

  胡全珍告诉记者,去年8月,丈夫万志安刚从椿木营乡党委副书记调任县畜牧局党组书记一年左右的时间,一天,万志安早上上班后,没有回家。当天下午,她听说“万书记被公安抓了”,因为“万书记在担任椿木营乡副书记、副乡长时,工作严重不负责,导致了‘8·16’冰雹灾害的发生。”

  “那不是天灾吗?怎么和万志安扯上关系了?”胡全珍到现在也想不通。

  后来,她去找了丈夫的一些领导,有人告诉她,乡里的人工降雨工作是她丈夫负责的,就是因为她丈夫的“不负责任”,导致很多农户地里的烟叶惨被冰雹袭击,一年的收成全没了。所以,万志安犯的是渎职罪,“够坐牢了”。

  其实,在妻子胡全珍的眼里,丈夫那点官也大不了哪去,自己原本在乡里的老家种地,一年还可以喂养四头猪,每年家里的吃喝都是她从地里刨出来的,丈夫的工资只能负责给两个女儿交学费。因为没有钱,大女儿念的还是学杂费全免的教育类专业。

  去年的9月28日这天,胡全珍终于到看守所见了丈夫一面。

  “一个月没见,他人瘦了几十斤。”胡全珍发现,看守所的这段时间里,丈夫精神没有以前好了,见到自己也没什么话说。临走时,她问丈夫“你干了20多年的‘高山干部’,怎么到了这个地步?”丈夫一字未答。

  一场冰雹引发的渎职案

  据州检察院称,正是因为万志安的工作“严重不负责任”,致使了在冰雹灾害中,因缺乏炮弹而失去应有的应对时机,导致该地区遭受大量财产损失,经鉴定受灾烟叶损失的数额达人民币104万元。

  检察机关对万志安提起公诉的是渎职罪。也就是说,在 “8·16”冰雹灾害中,万志安充当的是“人祸”角色。

  2008年1月4日,记者找到该案涉及的一个重要部门——宣恩县气象局。

  “我们多次催乡里来运人工降雨用的炮弹,但他们不来运,才导致了田里的烟叶遭受冰雹袭击。”该县副局长郭军肯定地说。

  事情虽然过去了一年多,但郭军仍记得非常清楚。

  他说,2006年8月14日,椿木营乡唯一的甘竹坪炮点反映没有了炮弹。“当时正是冰雹的高发时期,没有炮弹就意味着当地的烟叶处于极度的威胁下,随时会发生冰雹摧毁烟叶的可能。”

  他说,得知这一情况,他马上电话询问该乡副乡长万志安,炮点上是否还有炮弹,对方说“还有几十发”,他事后想“可能是万志安并不清楚当天乡里的40发炮弹已经打完”。

  “第二天,晓关乡突然遭受冰雹大风袭击,我赶紧催椿木营乡来领取炮弹。中午时,当地一个开副食店的老板开着货车来运炮弹,我们认为这不符合‘专人专车’运输的标准,就没有发放炮弹。”随后,他还专门电话告知了副乡长李书明。

  谁知,灾难就发生在第三天中午。“只是瞬间冰雹就来了。”郭军说,那天上午11时40分,县人大的车带上椿木营的80发炮弹还没有到,中午12点多钟,乡炮点来电话称,“突然下起了冰雹,烟叶损失严重”。

  郭军始终认为,他是多次联系过万志安的,但是万并未按要求及时运送炮弹。

  据州检察院称,正是因为万志安的工作“严重不负责任”,致使了在冰雹灾害中,因缺乏炮弹而失去应有的应对时机,导致该地区遭受大量财产损失,经鉴定受灾烟叶损失的数额达人民币104万元。

  乡长应负的领导责任

  根据《协议书》的第五条规定,乡政府要保证所需的炮弹按时足量送达,若运送不及时或不能满足作业所需炮弹而影响防雹作业或防治效果,人影办并不负责。

  记者在椿木营乡了解到,该乡的海拔1680米,素来被称之为“宣恩的西藏”。因地处高山地区,烟叶成了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也是该乡的经济支柱。由于烟叶的生长期在每年的4至9月,而这段时间又是高山地区时常出现夏季冰雹的时期,一旦遭遇冰雹,烟叶也就“卖不了钱了”。

  因冰雹在天气预测上是可以预料的,因此与平原地不一样,宣恩县气象局有一个特殊的政府职能部门——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简称人影办)。

  “天气灾害是可以预测的。我们在预测会有冰雹降临时,只要掌握好时机,并远程通知乡里的炮点工作人员在几分钟内发射人工降雨用的炮弹,就可让即将降临的冰雹化成雨水降下,这样烟叶就不会受到伤害。”郭军说。

  郭军介绍,人影办专门负责该县7处固定炮点的三七高射炮发射,负责临时炮工的培训和技术方面的问题,而各个乡镇负责炮弹的运输和管理等问题。

  在这一系列的程序中,县人影办与各乡签署了一份《人工影响天气协议书》,明确了各乡的专门领导职责。在2006年的这一协议书中,椿木营乡的负责人正是万志安。

  根据《协议书》的第五条规定,乡政府要保证所需的炮弹按时足量送达,若运送不及时或不能满足作业所需炮弹而影响防雹作业或防治效果,人影办并不负责。

  对于万志安而言,正是签署了这样一份协议书,才会有后来的“渎职”的认定。

  省检察院介入督办

  一位恩施州检察院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万志安渎职案,是因为当地两个村的重灾村民因一年没有了收成,集体举报到省检察院引发的,随后省检察院派来了专职人员进行督办,州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前往查处,当地县检察院协查。

  “8·16”冰雹灾害发生在2006年,为何案发却在一年之后呢?这一起案件又为何受到省检察院的重视和督办?

  记者在万志安的家中,找出了他当年的工作日记。

  根据他的记录,在2006年“8·16”冰雹灾害后,乡里开过很多会,当时并没有提出追究“领导的责任”。在一次受灾核实工作会上,只是提出固定受灾的时间、农户、面积、烟叶叶数等等。其中还提到:“我在2006年8月14日上午去街上买去痛片时听说裴立超已去宣恩拉炮弹”。

  万志安随后被调入县畜牧局担任党组书记。

  1月3日,记者在恩施州检察院采访时,一位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万志安渎职案,是因为当地两个村的重灾村民因一年没有了收成,集体举报到省检察院引发的,随后省检察院派来了专职人员进行督办,他们州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前往查处,当地县检察院协查。

  这位负责人说,对于此类渎职案件,如果由省检察院查处,可以避免由当地检察院查办可能出现的“地方保护主义”,在处理领导关系中,也会显得游刃有余。

  随后,记者来到宣恩县检察院了解情况,此案的经办负责人、该院反渎局的办案人员黄正华在询问了领导后,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充满争议的渎职罪认定

  “相比一些官员的经济案件,渎职也许只是干部工作能力的一种表现,但是在能力上的失误所造成的恶果可能更大。”

  事实上,万志安渎职案在渎职和工作失误上也存在不少的争议。

  最有争议的是,被认定的68户灾民损失达到104万,是如何统计的?万志安的辩护律师、恩施州法律事务中心主任严奉祥说,他了解到统计的单位是县价格认定中心和县公路局等。

  “价格认定中心负责灾民损失的统计,县公路局主要是测定炮点的射程范围,他们是否具有认定的资质也是一个疑问。”他说。“即便是当时有炮弹,从技术上来说,冰雹灾害还是有可能会发生的。”

  律师认为,在目前有关人工影响天气的规定中,法定的义务对象应该是气象部门,不应该是乡政府,双方虽然签定了协议书,但是把天灾的全部责任算在个人头上,似乎有点不妥,所谓的渎职罪也只是一种职务行为,涉及的只是是否正当履行的问题。

  “雹灾应该是8月16日那一天的,如果农户的烟叶受灾都算在丈夫头上,那是不公平的。”万妻胡全珍也一直坚持,万志安作为一个典型的“高山干部”,在20多年的基层付出过艰辛努力,也作出过一定的贡献,况且,高山地区的冰雹很正常,一个炮点满足不了一个乡的防雹要求。

  此外,据律师介绍,万志安原本是乡长,因为遭遇了体制改革,新书记上任后并没有明确乡里分管人工影响天气这片工作由谁来负责,才导致万志安的渎职罪。

  对此,恩施州检察院一位办公室的负责人说,今年全州的渎职案有10多件,万志安算是最有特点的一例。“渎职罪触犯刑法后,要根据情节轻重来判处,其中的利弊衡量空间也大,这主要是目前国家法规对官员渎职罪虽重视,但还没有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期待专门的立法来详细规范渎职罪。”

  “相比一些官员的经济案件,渎职也许只是干部工作能力的一种表现,但是在能力上的失误所造成的恶果可能更大。” 他说。

  【专家说法】

  渎职比腐败危害更大

  “渎职案的查处比官员贪污、受贿等经济案件简单,但是渎职的危害要大得多。”

  省检察院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在目前常见的渎职案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为主要的特点,渎职案一旦发生,其后果远比“拿了多少钱”伤害的群体更广。在目前的社会形势下,大力度查处渎职罪将是近年来的一个重点,“政府官员不能只考虑你贪污受贿没有,还要看你的工作做得怎样,有没有渎职情况。”

  武汉大学行政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尚重生认为,在逐步转向“领导问责时代”的转型社会中,一些没有官员压力和领导缺位的过程,很容易形成渎职罪。“随意,就会造成‘一手遮天’或是‘土皇帝’现象。”

  他说,“事实上,渎职是无形的,也是漫长的,并不像经济腐败案直接,没有外部力量的干涉很难一查到底,这也是万志安案为何由省检察院督办的原因所在。”

  他认为,如果“官员能上不能下”,不仅要追究领导的“问责制度”,更需要加强民主进程法制建设,使其走向一个新的起点。

  【万志安渎职案时间表】

  2006年8月14日 宣恩县椿木营乡甘竹坪炮点的炮弹用完,工作人员分别向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和副乡长李书明汇报。

  2006年8月14日 县气象局副局长郭军电话询问万志安炮点是否还有炮弹,万回答还有几十发。

  2006年8月15日 气象局局长向宣恩县烟办主任汇报工作时,告知椿木营乡甘竹坪炮点没有了炮弹。

  2006年8月15日 椿木营乡委托一双排座货车司机来气象局领取炮弹,县人影办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要求未予发放。

  2006年8月15日 郭军电话通知副乡长李书明,要求用专车和乡政府工作人员押运,并办好交接手续,才能配发炮弹。

  2006年8月16日 李副乡长打电话到县气象局,告知县人大有车上椿木营,要求发80发炮弹带上去,郭军根据实际情况要管理人员发放了80发炮弹。

  2006年8月16日 上午11时40分炮弹在县气象局被领取运往椿木营乡。

  2006年8月16日 中午12时许椿木营乡甘竹坪炮点称,当地突然下起了冰雹,烟叶损失严重。

  2006年8月16日 下午3时许炮弹被带到椿木营乡甘竹坪炮点。

  2006年10月 万志安就任县畜牧局党组书记。

  2007年8月 万志安被捕。

  2007年12月 万志安因玩忽职守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法规链接】

  《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 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使用的炮弹、火箭弹,由军队、当地人民武装部协助存储;需要调运的,由有关部门依照国家有关武器装备、爆炸物品管理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手续。

  《刑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志安 | 胡全珍 | 罗道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