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贵州省人大代表吴忠海:我代表农民工这个群体

  新华网贵阳1月19日电 (记者周之江、张月琳)21岁时,吴忠海是工地上扛石头、搅混凝土的小工,干一天1.2元工钱;27岁时,吴忠海是5级泥工,工钱2.48元一天;49岁时,吴忠海多了一个令他自豪的身份——贵州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不过,这位浙江广厦建设集团贵州分公司阿波罗项目部经理助理却始终记得,“我是一个来自农民工群体的代表”。

  30多年来,作为亿万农民工的一员,吴忠海对农民工的种种苦恼有着切肤之痛,“农民工文化程度偏低,技术结构跟不上时代发展,在我目前负责的这个工地上,农民工最多时有四五百多人,少时也有200多人。”为了提高农民工的素质,吴忠海组织办起了农民工夜校,利用晚间的业余时间开班,教授相关的法律常识、施工技术和安全知识,很受农民工的欢迎。

  本次贵州省“两会”期间,吴忠海想得更多的还是农民工的权益和保障问题,他说:“现在,农民工过去常遇到的欠薪、维权问题大幅减少。他们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如何解决,是我关注呼吁的重点。”

  在贵阳打工的马本林是另一位农民工代表,1月18日,他在分组讨论时发言也表示:“这次来参会,就是想代表广大农民工兄弟说说心里话。农民进城打工,最迫切想要解决的是社会保险问题。”

  有数字表明,目前,中国共有两亿左右的农民工进入城市,维护农民工群体的权益及参政议政问题,越来越引起广泛的关注。正在召开的贵州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603名代表中,来自基层的代表比例明显提高。其中,工人17名,农民50人,分别比上一届增加11人和27人,“农民工代表参会,这在贵州省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吴忠海代表说。

  贵州省人大选举任免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韦有平说,“"工作在城市,选举在农村"是目前农民工面临的一个尴尬。在保障农民工在城市的经济利益的同时,还要让他们更好地享有政治权利”。

  韦有平认为,农民工当选人大代表,既能将农民工的问题及时反映上来,又能将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爱及时传递下去,农民工群体的意愿更为集中,有利于加强对农民工的管理,为农民工提供更多保障和支持,充分调动农民工干事业的积极性。同时,农民工代表在省人大会上参政议政,可以更好地行使当家作主权力。其意义不仅在于当选代表的荣耀,更在于农民工不仅在经济、生活地位上有了逐步的提升,而且在政治地位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1979年,我第一次到贵州打工,参与修建了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的水库大坝。”吴忠海说,“今年1月2日,得知自己的人大代表资格经确认有效,这是我活了大半辈子最幸福的一天。不是为个人的荣誉自豪,而是因为,我这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当选人大代表,意味着国家、社会对亿万农民工辛勤付出的承认和尊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忠 | 韦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