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黑龙江代表委员呼吁加快发展农业保险事业(图)

农业保险是农民生产生活重要保障。徐国平 邵国良摄

  天灾频发 黑龙江省急需做强农业“稳压器” 

   东北网1月28日电 近年来,黑龙江省极端气候不断出现,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呼吁加快发展农业保险事业,建立以国家政策支持为主体的农业风险防范体系——

  认知度低 农户投保率不足一成

  代表委员们在为2007年我省农业生产取得好收成而欣喜的同时,也都不能回避一个事实:去年,全省大部分地区经受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损失惨重。

  来自省农委的统计数字表明,2007年,全省旱灾造成粮食作物接近绝产面积871万亩,受灾面积5011万亩。

  省人大代表、农垦红兴隆分局局长贺天圆说,去年,分局所辖的十几个农场都遇到严重旱情,造成2个亿左右的经济损失。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红兴隆分局所有作物都参加了农业保险,大灾过后,不久就得到了8000余万元的理赔金。贺天圆说:这笔资金极大地减轻了各级政府部门压力,也让农户很快就从灾难中恢复过来。

  然而并非所有的农户都如此幸运。记者在西部一些重灾区了解到,那里绝大多数受灾农民都没为自家作物投保。许多人家因灾致贫,有些人家正常生活都成了问题。

  2007年,我省垦区参保农作物占总数的72.4%;各县市参加保险的比例仅占1.57%。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在某保险公司进行的一份百人问卷调查中,有60%的农户表示,不知道农业保险是什么,约30%多的农户认为保费太高,负担不起。其余的人则表示:没啥用,不愿参保。

  困难重重 保险公司只赔不赚

  实际上,我省是全国开展农业保险最早的省份之一。鼎盛时期,黑龙江的农业保险在国内一度处于领先地位,为受灾农户的生活和灾后重建提供了及时的补偿。

  然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农业保险形势却急转直下,呈现逐年萎缩态势。主要表现在:保费收入锐减,赔付率居高不下,保险公司亏损严重。

  分析原因,一是农业保险是一项高风险、高赔付的险种,许多公司陷入“多干多赔,不干不赔”的困境;二是一家一户的零散经营模式下,农户们缺少主动性;三是缺乏政府必要的财力支持和相关立法的保障。

  2007年,阳光农业保险公司与省农经总站合作,承保了275万亩农作物。然而年终算账,亏了几千万。

  发展契机 农保补贴试点扩大

  委员们认为,当前农村的救灾工作远不能满足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的需求。应建立和完善农业保险体系。

  王亚军委员说,应加快完善与农业发展相适应的抗灾救灾机制,让更多的农户从中受益。金益委员建议政府划拨专项资金加大补贴力度;同时把推广普及农业保险知识当成“三下乡”等活动的重要内容。

  贺天圆代表建议,各级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农业、财政等多部门协作,统一协调规避农业风险。

  一个好消息是,自2004年我省被列为全国9个首批农业保险试点省份之一后,今年国家将扩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试点范围。这对处于困境中的我省农业保险事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绝佳的发展契机。

  关键词

  农业保险:指专为农业生产者在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过程中,对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按农业种类分为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和林木保险;按危险性质分为自然灾害损失保险、疾病死亡保险、意外事故损失保险;按保险责任范围不同,可分为基本责任险、综合责任险和一切险。(作者: 陈宝林 吴利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天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