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新《劳动合同法》不是台商撤资罪魁祸首

  一位已经在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投资开厂7年的李姓台商看着工厂门口两条在寒风中飞舞的对联,神情凝重地拉上了工厂的大门。

  “爸爸,我们还回来吗?”女儿问他。

  “这次回去后就不回来了。”李姓台商回答。

  “为什么?”女儿又问。


  “……”李姓台商沉默不语,牵着女儿的手坐上开往机场的汽车。

  李姓台商的工厂关了,工人们走了,他已经在湖南找了另外一个工业区,打算春节过后到那边开始重新创业。

  自去年10月以来,东莞制鞋、家具、五金等传统企业,出现了往年鲜见的大批量撤退。据亚洲鞋业协会统计,关闭的鞋企中,有约25%迁到越南、泰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等地,有约50%迁到江西、湖南、广西等内地省区,另有约25%目前仍在观望中。

  香港工业总会一份针对珠三角港商的调查同样显示,珠三角目前约8万家港企中,有37.3%正计划将全部或部分生产能力搬离珠三角,更有超过63%的企业计划迁出广东。

  部分港台商将矛头直指新《劳动合同法》。他们大都表示,由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劳动合同法》,让他们的生产成本加大,使得生产举步维艰。在记者的采访中,综合各方的观点是,新《劳动合同法》虽然对企业的成本增加有一定影响,但不是罪魁祸首。

  台商撤资新《劳动合同法》不是罪魁祸首

  “前几年还可以勉强撑着,现在越来越难了。”一位台商表示,以前每个员工工资600~700元,现在已经涨到1000多元,“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估计还要升。”

  “我们的管理制度、决策理念恐怕还没那么快就能适应,况且我们要为此付出额外的支出。”利民电器发展有限公司行政经理田宏伟坦言,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工人的权益受保护了,但是企业的经营成本无形中增加了不少。

  “他们搬到国内任何一个地方都是要履行新《劳动合同法》的。如果不执行,他们就是违法!你说,这跟广东实施新《劳动合同法》有关系吗?”广东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新闻发言人张祥对记者说,如果把部分台商往内陆省份迁移认为新《劳动合同法》是罪魁祸首,显然不符合逻辑。

  据介绍,作为制鞋、家具等传统产业重镇的东莞厚街最近也出现港台商投资企业关门或外迁数量陡增的情况。

  记者拨通了东莞市劳动局厚街镇分局一位姓赵的局长的电话,他表示,暂时未收到台商大批撤资的消息。

  东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李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台商大批量撤资的情况,里面存在不属实、夸大的情况。”

  李娜介绍说,去年6月,东莞凤岗镇一家全球鼠标键盘行业第二大制造商、名为晔盛的台资科技生产工厂倒闭,拖欠100多家供应商货款,估计达到四五个亿,台湾老板跑回台湾。

  东莞市劳动局凤岗镇分局的刘达仪表示:“该公司去年大约三四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出现即将倒闭的状态。从2005、2006年就听说他们公司财务出现问题,主要是因为扩充速度过快,但你说跟新《劳动合同法》有什么关系,当时新的《劳动合同法》还没颁布,应该没什么关系。”

  刘达仪表示,台商、港商的撤资现象已经“不足为奇”,且经常发生。虽然一些港台商投资的工厂倒闭,但也有一些仍在东莞地区开设新厂,“整个广东地区的港台商都可能有撤资的情况发生,但如果说是因为新《劳动合同法》的颁发,我觉得应该不是。”

  此前,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外商们对新《劳动合同法》感到担忧主要还是因为劳动者和企业主对新《劳动合同法》理解不足,没有真正领会到里面的内容。他同时表示,该市将通过组织学习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和协调新《劳动合同法》执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台商撤资是产业转型的代价

  对于港台商的撤资,如果不是新《劳动合同法》实施的结果,那原因到底出在哪?

  东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办公室副主任苏淑娴对记者表示:“我们对于部分媒体刊登有关东莞大批量台商撤资的情况表示质疑。目前,东莞的部分企业虽然存在关闭的现象,但仍然处在正常的范围之内,并没有大批量撤资的情况发生。而且也有一些新的企业陆续开业。”

  对于企业关闭的原因,她认为主要是企业管理水平较差以及部分企业仍属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和“三来一补”的经济模式造成的。她同时透露,2月1日,东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还协同其他有关部门对此前媒体报道的台商大批量撤资现象进行调研,暂时未发现大批量撤资的情况。

  “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一些负面的影响,但这些并不是东莞特有的。这也是很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结果。”李娜把台商的撤资归因于东莞产业转型下,这些企业不适应造成的。

  2006年年底,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提出东莞将进行“经济社会双转型”的总体方向,他表示,经济转型的总体方向,就是要从过去的资源主导型转向自主创新主导型,社会转型的总体方向,则要加快推进初级城市化社会向高级城市化转变。

  东莞常务副市长冷晓明认为“东莞的自主创新水平需要加快提高”。他分析说,去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8.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专利申请量(1~11月统计)占全省申请量的14.5%,但发明专利申请量仅占全省申请量的3.34%。

  他表示,“只有坚持升级转型关键在科技,科学发展关键在创新的方向要求,以科技创新支撑升级转型,从比较优势向创新优势转变,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才能让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东莞市经贸局副局长罗斌认为,目前外迁企业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产业布局发展需要,通过增加投资项目实现上下游产业就近配套;二是一些低附加值、低利润、低技术含量的企业或生产环节通过转移投资维持发展;三是随着东莞产业升级的推进,一部分污染型、小规模行业进行梯度转移。

  据罗斌介绍,根据经贸局向有关镇街、行业协会和企业了解到的情况,以及综合分析近期相关部门提供的信息表明,目前东莞市并未出现大规模和行业性的产业转移现象,少数企业转移主要出现在部分特定的行业(如劳动密集型产业)和部分用地紧张的区域,亦有一些企业出于开拓国内市场战略布局而将增资扩产部分或新项目安排在外地,因此,一部分企业外迁是在市场规律作用下正常的梯度转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