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体味时尚

  这是一部青春小说。

  作者用流行于年轻人之间的表达心情变化和心绪质感的短语,作为长篇之作的话语文本,即以网络式语言描绘当下时尚青年的婚爱人生。于是作品的语句、语汇、语式及抒写的故事都留下了阅读空间。这本身就有一定的新意及吸引读者的地方,加上小说所刻画的机灵女熊天爱和含蓄男陆抱朴的爱情婚姻之路,虽以激情去投入却难维持长久,渴望爱意却常乱了分寸,接受祝福走进婚礼殿堂却立刻心里没底,过上了家庭生活却想着早晚突破“围城”。
显然,他们的爱情并非是成就婚姻的基础。恋意往往伴随着情欲,还掺杂上许多具体的当然也是实在的功利。青春的浪漫,男女间纯洁的互爱互信,被短视的物质存在所左右。尽管熊天爱、陆抱朴都曾经历过婚恋的失败,但在重新认定对方是在“爱我”之后,依旧如无帆少舵的小船,在心情忐忑中游弋。

  堕入了爱河,领略了其中的美好,却难以走向人生深处和生活的彼岸。这也许就是作者白夜精心创作拿出她的《闪婚当道》的意义。

  闪婚,也就是闪电之婚。或如闪电一般划破精神空寂的夜空,使爱雨能悄声润物地播下,也或如大雨如注地冲击心扉。然而闪电虽能伴着雷鸣雨下,但毕竟闪电本身是短暂的。何况雨过之后会晴也会阴。因此恋爱婚姻中的激动总要进入常态乃至某种曲折的拷问。面对生活,“爱”无论其中有多少难忘的情愫,或缠绵或激昂,或轻柔或猛烈,都要走向日子。而从男女之爱到家庭人生,是需要接受一种承担、一种责任、一种道德和一种负重的。可恰恰在这些地方,“闪婚一族”常常把爱和欲放在一起,忽视爱情婚姻家庭的社会张力。他们只凭感受去“触摸”对方,从不深入,更不理性,即使考察对方的气质、知识,也只能在表面,浅尝辄止。所谓追求新鲜感觉,是十分空灵的体验,不是放置于男女间的强烈性吸引上,就是特别关注房子、票子等物化的东西。所以闪婚,也可以说是在情感与身体上找寻刺激,一旦这刺激刺激不起来了,闪婚就演化成又一个爱的破灭过程。当事人苦恼,社会也议论。当然闪婚中也有愉悦,可是一旦婚爱脱离了社会,情感丢弃了职责,生活就会浮泛起来,并且认定生活是个体的事,就是爱了也不存在于男女之间,而是“自己最爱的是自己”。人生蜕变成了个人的博弈,个人的私事。对人与家庭,家庭与社会,甚至对孕育下一代也不考虑,更不担责。长篇小说《闪婚当道》就描绘并揭示了上述婚爱观的年轻人,怎样的喜怒哀乐,怎样的苦辣酸甜,并且形象地写出这种婚爱观下的任性和放纵,以及他们圈内的生活,包括男女间相互做婚爱的PK,去当第三者,让爱情走向无情,让婚姻随时失败。

  但小说并不是示丑,而是从环境与性格上去刻画,写出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现在被称之为“80后”青年的生活轨迹和眼下人生的方式。展示了他们的言行和内心。由于本书的作者也是一位年轻女性,并且敏锐不失柔情,因此她所塑造的小说人物非常鲜活,性格突出。作品反映了青春躁动又少历史积淀和人生负担的一代。生活无忧、靓丽洒脱、接触新知、思维活跃是他们的长处,可差了那么一点点应有的人生况味和岁月磨砺。也许“闪婚”是一种生活体验,“闪”一下并非洪水猛兽。但是,“闪婚当道”就要掂量一下,这对个人来讲付出太多,社会影响太大。作者白夜写出闪婚题材,也就是作为一个社会问题来关注,加上她的描写生动有趣,人们对“闪婚”的认知也就不一般了。

  当然小说以刻画性格为主,其实还须有喻示。写闪婚,也是在警示某些人的浮躁。爱情体现人生,人生的浮躁也是精神家园苍白的表现。所以“短平快”的婚爱,是环境在培养年轻人时不够厚重,也不能深入青年男女的心胸。这样《闪婚当道》的主题就有了醒世的深入性,同时也写出了反映闪婚生活的严肃性。

  总之,我们称赞《闪婚当道》是因为作品及时而生动地进行了创造性地书写,使小说有开拓性。其次,语言的网络式文本的构建,如语汇的时髦、描写的灵动、句子间的跳跃等等,使年轻人共鸣,并激发读者阅读。第三,对熊天爱这种时尚女孩的摹写,多彩中凸显个性,变化中不失单纯。她的浪漫和遐想,闪婚中和闪婚后的令人悟出理性的思索,说明熊天爱们正在走出坎坷的肤浅。于是人物的跌宕,更使作品由情入理。

  《闪婚当道》虽然时尚,但因其文学追求而延伸。小说使人们能从情绪的浪漫转为对生活与人生的咀嚼,并会使现实的闪婚转化为追寻婚爱的持久。当今天的读者若干年后回首其青春步履,说曾读过一本“闪婚”的小说,给过我们提醒,还记得熊天爱、陆抱朴这几个人物——对一部时尚作品来说,这就足够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