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一公司非法施工 不理睬两副市长停工批示

  郑州广厦置业大盖五证全无楼 对停工批示不理不睬

  今报记者 奚春山/文 尚鑫/图

  一群初中生在操场上体育课,他们的头顶是起重机铁臂,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在施工作业……这是记者在郑州一所学校亲眼看到的一幕。

据悉,这样的安全隐患至少已经存在了半年。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郑州广厦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广厦置业”)的非法施工。令人不解的是,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广厦置业停工,开发商却置若罔闻,继续拿孩子们的生命开玩笑。

  【现场目击】

  学生上体育课提心吊胆,头顶就是起重机铁臂

  2月21日,风和日丽,一群孩子在郑州26中的操场上跑步,不时有孩子抬头往天上看。孩子们的头顶上是两架起重机的铁臂,犹如两只面目狰狞的老鹰在孩子们的头顶盘旋。

  据郑州26中的窦老师介绍,2月20日晚,由于郑州市执法局的查处,施工行为暂时停止了,但起重机铁臂不拆,孩子们头顶的危险就没有消除。

  窦老师说,执法局去年来过两次,但施工方和执法局玩起了捉迷藏,执法人员前脚刚走,施工行为立即又开始了。

  接到举报后,记者曾于1月21日来到26中操场,目睹了工人们在操作起重机进行作业、孩子们在操场上跑步的不和谐景象。

  13岁的王小东(化名)告诉记者,楼上曾经掉下过重物,砸坏了学校体育器材室的屋顶。“那些叔叔为啥要在我们头顶干活,他们不知道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吗?”王小东不解地问。

  2月21日,郑州26中校长张松晨告诉记者,学校有1600名初中生,开发商广厦置业的非法施工作业给这些孩子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

  张松晨说,他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向各级政府部门呼吁,要求广厦置业尽快停止施工作业,连学校的管理工作都顾不上了。

  【政府干预】

  开发商“五证”全无,两位副市长批示“立即停工”

  郑州26中的窦老师说,广厦置业的施工行为不仅威胁了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也侵害了教师们的合法权益。

  去年7月以来,广厦置业未经郑州市规划建设部门批准,突然在教师们居住的郑州26中家属院3号楼南侧十几米处开始施工,建设广厦·城市之巅小区的4号高层商住楼,此楼一旦建成,将严重影响3号教师家属楼业主的采光、通风和房屋安全。

  窦老师提供的材料显示,广厦置业在建的4号楼规划34层、高100米,土地是收购郑州市纸箱厂的,而不是任砦城中村的土地,不能享受城中村改造的优惠政策。

  另外,在建的4号楼是广厦置业在未取得规划建设部门的审批手续,“五证”全无的情况下开始施工的,广厦置业自行设置的楼间距,严重违反了《城市规划法》、《行政许可法》、《城市居住规划设计规范》等法规以及《郑州市建筑工程管理技术规定》第三章第十二条中“两座60米至100米的高层住宅楼平行布置,南北朝向最小控制间距35米”的要求(包括正南是高层住宅,正北是多层住宅的情况)。

  河南省建设厅政策法规城建监察处在实地调查后曾经认定,广厦置业在建的4号楼属于违法建筑,并下达了停工办证通知。

  据悉,去年9月,郑州市规划局曾专门下发文件指出,广厦置业的工程违法,其施工影响了郑州26中的正常教学和教师们的生活。去年10月,郑州市两位分别主管教育和城建的副市长还曾专门批示,要求广厦置业立即停工。

  但是,教师们说,广厦置业对这些批示置若罔闻,施工一直在进行。

  【记者暗访】

  停工批示毫无效果,违法工程主体已近完工

  2月24日下午,记者以买房者的身份来到位于26中附近的广厦·城市之巅售楼部。售楼员热情地介绍说,广厦·城市之巅是广厦置业的精品力作,占地80余亩,预计建成10栋30层以上的高档商住楼。

  据悉,该项目所有楼盘均“五证”全无。

  售楼员表示,公司还没有拿到预售证,现在只是“内部认购”。对于房产证的办理,售楼员保证“绝无问题”。

  在毗邻售楼部的施工现场,门卫告诉记者,广厦·城市之巅的所有楼盘均已建至20多层,几近封顶。

  郑州广厦置业有限公司的一名胡姓负责人认为,公司的施工确实对孩子们的安全造成了影响,也对教师住宅的采光造成了影响,但公司的施工是“得到了郑州市主要领导允许的”。

  胡姓负责人说,公司为取得这块土地付出了每亩地600万元的高昂代价。同时,房子卖出去了就必须按工期交工,否则,买房者会追究开发商的责任。

  对于有关部门下达的停工通知,胡姓负责人强调,广厦置业的土地还没有进行招、拍、挂程序,所以手续还未办理。但郑州市的主要领导曾批示,可以先开工,再办理手续。

  没有取得合法手续,为何可以进行施工?没有进行招、拍、挂程序,开发商怎么能认定这块土地一定是自己的?

  广厦置业企划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房子已经盖起来了,肯定就不会有人和广厦置业争这块土地了,未办手续先盖楼,这是“业内的潜规则”。

  【悬而未决】

  40多位教师多次上访无果,本报将继续关注

  窦老师说,郑州26中的40多名教师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郑州市的领导很支持他们,但金水区的一些领导却在支持广厦置业,这让他们的维权行为进行得很不顺利。

  广厦置业企划部负责人刘宏说,情人街项目是金水区的重点工程,金水区的一位领导还兼任着该项目的指挥长,教师们上访是为了个人利益。

  广厦置业的胡姓负责人说,公司曾多次与教师们协商,开出了按教师们现有住房面积补偿一套新房、每户最少再补偿10万元的优惠条件。不料,有些教师表示不要房子,要求公司一次性补偿90多万元,开发商没有接受如此苛刻的条件,所以教师们才不断上访。

  对此,窦老师说,广厦置业确实和教师们协商过,但开发商要求教师们自己出暖气费和天然气配套费,教师们自己的房子住不成了,还得另外掏钱,所以双方才没有达成协议。

  窦老师等教师表示,他们的要求是:请求省市领导和执法机关依法查处广厦置业在3号教师家属楼前(正南十几米)违法建房的行为,要求广厦置业坚决执行河南省信访局有关领导、河南省建设厅有关领导、郑州市副市长穆为民和省委、省政府督察组对广厦置业在建4号楼作出的“先办证后建房”的批示,按照有关标准合理设置楼间距。

  事实上,金水区政府对此事的态度也很明朗。金水区政府昨天作出回应称,已责成各部门调查落实此事。

  昨天,郑州市执法局行政执法监察支队的一名张姓负责人也告诉记者,2月20日,执法局已经叫停了广厦置业的非法施工行为,目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严密监控,以防开发商偷偷施工,这个违法建筑下一步是拆是留,还要等待领导的指示。

  悬在孩子们头顶的起重机铁臂何时才能被撤除?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欢迎知情人士继续向本报提供开发商施工影响校园安全的相关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东 | 张松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