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要为消失古建文物树碑铭文 增强保护意识

  兰州要为消失古建文物树碑铭文

  70处拟定文物名单及立碑地点今起通过本报进行公示 欢迎“老兰州”提建议谈看法

  本报讯 (记者卢伟山)2月26日,记者从兰州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获悉,兰州市将在城区主要街道为已经消失的古建文物立碑70座,这项工作将于6月30日前完成。

有关专家表示,此举将进一步突出兰州市的历史文化厚重感,增强市民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自我意识,唤醒人们对金城往日历史的记忆。

  兰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26日召集市文物局和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有关人员,就为兰州城区消失古建文物立碑一事进行了详细部署。由兰州市文物局和部分史志专家负责拟定的70处已消失古建文物的名单(见下表)日前已出炉,正在等待专家最后论证。兰州市申报办副主任、兰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金钰铭告诉记者,经过有关部门对兰州古城格局、已毁城墙、古城门、古桥梁、古寺庙、古庭院等的调查,基本摸清了兰州遗失文物点的具体位置。这次立碑是为了让全市人民了解兰州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在城区营造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为名城申报和保护创造条件、打好基础。

  70处已消失的古建文物中,既包括兰州市民熟悉的明代肃王府、甘肃举院等古建筑,也包括始建于唐朝的庄严寺、普照寺等古寺庙,兴盛于清代的兰山、求古、五泉、皋兰四大书院和浙江、广东等几大会馆也在此次立碑之列。

  据悉,论证通过后,兰州市文物局将负责为这些消失古建文物撰写以表明此处消失古建文物的年代、性质和当时的建筑规模等内容的简洁碑文。据了解,为增强兰州市的文化底蕴,使这些碑体本身成为金城兰州各大街区新的人文景观,碑体将邀请国内知名雕塑家设计,碑文将邀请书法名家书写。

  全国迄今有107个城市被国务院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对这些城市进行了重点保护,“名城”称号也成了这些城市发展的“金字招牌”。我省的敦煌、张掖、天水、武威均已入列,未入列的省会城市包括兰州市在内目前只有9个。2005年6月,兰州市正式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兰州市已完成全市历史文化遗产调查、申报文本编写、兰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兰州历史文化系列丛书的出版发行等基础工作。

  兰州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通过本报对拟立碑的70处消失古建文物向兰州市民公示,今日起一周以内,如果作为“老兰州”的您,对下述已经消失的古建文物的地址、建筑面积、文物性质等有不同看法,请拨打以下电话表达您的看法:兰州市文物局文物科:8113330;兰州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8402015。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