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

  “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食品生产企业必须对老百姓的健康高度负责,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的品质,与生产者个人的品质是关联的。如果我们的产品偷工减料,或者把关不严,危害到老百姓的健康,这样赚到的钱是昧良心的!”江苏团代表、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才说。


  雨润集团是一家以猪肉产品为主的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去年,雨润生猪屠宰产能达到1500万头,跃居全国第一;销售额突破310亿元,直接带动300万农户增收,增收总额近60亿元;去年,雨润集团实现纳税16亿元,为社会提供4.3万个就业岗位。

  “食品工业,良心是第一位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并不能像一般商品一样只顾赚取利润。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企业再大再强也肯定走不远。”祝义才说。他举了一个例子:不久前,他在车间正常巡检时发现,生产工人无意间将一枚小铁钉滑入粉碎机,与香料一起被磨成粉末混进原料当中。由于是流水线生产,这批原料很快通过各道环节变成成品,只要再经过包装即可上市销售。当时有人建议,一小枚铁钉被磨成粉末后无色无味,就像一滴水滴进大海,并不会对产品质量产生影响,人们食用了也肯定不会有任何不良反应。

  “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食品企业必须要讲人品,要能够问心无愧。”祝义才说。他当场决定,将有可能混入铁钉粉末的10多吨产品全部封存销毁,直接经济损失接近100万元。“这100万元损失所产生的教育意义却远不止于此,我想通过这些活生生的例子让员工明白,食品行业来不得半点侥幸,雨润挣的每一分钱都要心安理得。”

  在祝义才看来,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做让普通老百姓消费得起的食品。从去年4月份以来,全国范围内猪肉价格开始上涨,多个区域创下历史新高,雨润集团带头降价,在短时间内使南京、上海、苏州、无锡等区域的猪肉零售价下挫了每公斤0.3至0.5元不等,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百姓的情绪。同时,雨润去年又放弃了大部分高额利润的出口订单,首要保证国内市场的供应。“应该说,至少在华东地区,老百姓并没有真正经历过吃不上肉、吃不起肉的情况。”

  同时,为了激励农民的养殖积极性,雨润又从源头上提高农户的生猪收购价格,每头均价提升了5%至20%不等,这一项企业利润损失也高达上百万元。“我觉得,通过牺牲公司短期、局部的利益,来换取行业长远、健康的发展,这一点更为重要。”祝义才说。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