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王珉:“爬坡”中的吉林蓄势待发(图)

省委书记王珉 李晓静/摄

  本报记者对话省委书记王珉

  “爬坡”中的吉林蓄势待发  

  记者 宋治国/报道

  今年是奥运年,又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省的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吉林省今年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发展脉络是什么、百姓生活还将发生哪些喜人的变化等等话题吉林百姓高度关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省委书记王珉。

  目前形势

  正处于积蓄能量的爬坡关口、快速发展的启动阶段

  记者: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吉林省已经走上了良性的发展道路。

您怎样判断当前吉林省的发展态势?

  王珉:应该说,我省经济社会初步走上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工作,合力攻坚破难,长期制约吉林改革发展的难题正在逐步得到破解。

  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正处于体制转轨的关键时期、积蓄能量的爬坡关口、快速发展的启动阶段,在推进发展振兴进程中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下更大的气力,采取更扎实的措施加以解决。

  吉林成就

  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吉林取得五个突破

  记者: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吉林省取得了哪些突破?总结了哪些经验?

  王珉:谈到突破,我认为应该有五个方面。

  一是发展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了新的突破。我们坚持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和农村发展,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核心,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大力推进商品粮基地建设,2004-2006年粮食产量连续丰收,去年在大旱的情况下仍达到了490.8亿斤。加快发展以食品和饲料为主要产品的农产品加工业,粮食加工量达到270亿斤,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实现1570亿元,已经成为我省继汽车、石化之后的又一个支柱产业。一个标志性的变化是,长期困扰吉林的“卖粮难”已经成为历史,粮食多由包袱变成了优势!

  目前,我们正在实施增产百亿斤粮食工程,拟利用西部三大引水工程进行土地整理,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458万亩,其中新增耕地255万亩。

  二是实施“扩权强县”,县域经济实现了新的突破。我们组织省直部门分两批下放权力876项,占省直机关原有行政审批权限的60%,今年,我们决定再下放一批权力。

  通过加大省对县的财税扶持力度,强化县(市)工业集中区和农业产业化集中区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去年,地方级财政收入超过2亿元的县(市)达到了15个、超过3亿元的县市达到了10个,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超过5亿元的县(市)达到了11个,县域经济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推动力量。

  三是进行国企改革攻坚,带动投入水平实现新的突破。2005年,我们一年中基本完成列入计划的816户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改制任务,到目前为止,全省3381户工业及非工业领域国有企业基本完成改制,安排职工100万人,共支付改制成本233亿元,协议引进资金273亿元,已经到位资金164亿元。改制后的国有企业产值、效益明显提高,发展活力和国有资本控制力进一步增强。2004年我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量为2800亿元,现在已经达到4000亿元,净增加1200亿元。通过国企改制,吉林省培育和引进了投资主体,带动固定资产实现大幅度增长。

  四是推动结构调整,提速增效,重点产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通过加大对支柱产业、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汽车产业向前拓展、石化产业向后延伸,农产品加工业水平全面提高。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6387.5亿元,同比增长34.1%;净利润实现413.05亿元,增长1.03倍,创历史最好水平。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计划,着力推进千户企业成长工程,去年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3.8%,实现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43%。

  五是加强招商引资,对外开放实现新的突破。我们组织开展了赴欧洲、日本、韩国、俄罗斯和国内“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等一系列大型招商引资和经贸交流活动,引进了一批跨国公司和战略投资者。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签订投资项目700多个,吸引外来投资2000多亿元。现在,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建设长吉图开放带动先导区,主要是立足于促进东北亚区域合作开发,把长春-吉林-图们江地区这一要素相对集中的产业带连接起来,从而为东北亚区域开放联动搭建一个平台。

  民生工作

  这五大变化就发生在你我身边

  记者: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是改善民生,让百姓的生活更好、质量更高。那么,吉林省在民生工程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王珉: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来,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我们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就业政策,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组织开展了多项创业促就业活动。去年,我们又援助了4.7万户“零就业”家庭,安置就业6.4万人,实现了动态为零的目标。

  二是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成了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130万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兑现经济补偿金108.7亿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全覆盖,农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由2005年的54万人扩大到80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扩大到所有县(市)和城区所辖乡镇农民,82%的农民加入了新农合,400万城镇居民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

  三是加强城乡扶贫帮困工作。全面实施了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两年累计拆迁面积达到了2600万平方米,使42万户、130万人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我们还准备用5年左右时间全部解决农村泥草危房问题。全省共建设救助管理站50所,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668个。

  四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完善公共卫生疾病防治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初步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部免除了232万农村中小学生学杂费,解决了贫困家庭和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

  五是精心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大信访工作格局。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进一步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遏制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下步工作

  目标已经明确,全省上下干劲十足

  记者:我们更关心,吉林省下一步的路子怎么走?

  王珉:去年召开的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到2011年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0亿元,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地方级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分别达到600亿元和1200亿元。目前,全省上下思想统一、精神振奋、干劲十足,正在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

  今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十分关键的一年。具体工作中,一是要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继续保持一定的投入水平,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注重提高投资效益。二是要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三是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有机融合,提要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形成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是要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五是要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惠民工程

  突出解决好百姓的七个问题

  记者:吉林的老百姓非常关心自己的生活将有哪些变化,您能谈谈吗?

  王珉:我们将随着经济发展和财力的增强,把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摆上重要日程,突出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增收问题、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住房问题、吃水问题、就医问题、教育问题,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

  今年,我们已经明确提出,要为吉林百姓重点办好八件实事:

  一是新增城镇就业42万人,保持10万个公益性岗位就业开发规模,完善“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机制,对城乡低保家庭适龄子女全部实行免费就业技能培训。二是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农村年人均由360元提高到420元,城市月人均由85元提高到100元。三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由40元提高到70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做到愿保尽保,启动实施68所乡镇卫生院改造。四是从新学年开始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54万名学生学杂费,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享受同等待遇;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费,完成30所农村初中标准化改造。五是全部启动农村泥草房改造工程,今年完成13万户;全面建立城市廉租房制度,建设城市廉租房80万平方米;同时抓好煤矿和县(市)棚户区改造。六是投入资金4.3亿元,实施400个贫困村扶贫开发推进计划,实现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七是解决农村60万人饮水困难和引用苦咸水问题。八是城市实施80万户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农村完成1600个广播电视盲村“村村通”工程,解决城乡10万低保户没电视看的问题。

  相关数字

  2002-2007

  吉林5年巨变

  ●地区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2349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预计5000亿元,翻了一番以上。

  ●地方级财政收入:由131亿元增加到320.5亿元,增长1.4倍。

  ●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由244.9亿元增加到649.3亿元,增长1.6倍。

  ●百姓收入: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1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分别比2002年增加4740元和1640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