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人大审查国民经济发展报告 大飞机专项今年启动

  全国人大今审查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 

  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社保全国转续办法今年制定

  大飞机专项全面启动 城市公园和博物馆等场所低收费或免费开放 困难人群补贴将增加

  本报讯 (记者李洁)今年,国家将制定和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和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午开幕,审查了《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作出上述表示。

  报告提到,将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今年将继续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完善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

  从今年1月1日起,再连续3年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今年,大飞机等国家重大专项也将全面启动。

  关键词社保

  社保全国转续办法今年制定

  报告指出,今年,我国将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扩大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同时,制定和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和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

  新闻背景

  养老保险关系难以跨省自由转移接续

  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仍然以市、县级统筹为主,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在养老保险费征收、养老金的发放标准上,各地存在很大的差异。

  因此,当劳动者在跨省、跨区域就业时,其养老保险关系难以自由转移接续。劳动保障部为此提出,逐步做实个人账户,首先推进养老保险的省级统筹,把统筹的级别提到省级这一层次。

  实现省级统筹的目标之后,实际上为跨省的转移也创造了一个更好的制度上的条件。目前,具体的转移办法还在进一步的研究,在不同地区的转移可能还有一些技术性的障碍,比如统筹基金转不转、统筹水平低的地区和高的地区之间的转移如何来解决等等,相关问题劳动保障部还在研究。

  等条件具备的时候,养老保险的基础性部分实现全国统一,省际的转移就不存在制度障碍了。

   文/记者周继坚

  关键词收入

  退休人员养老金连涨三年

  报告中称,将继续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从今年1月1日起,再连续3年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同时,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继续做好规范、落实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工资改革。

  关键词物价

  防明显通胀成首要任务

  报告指出,将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粮油肉供应

  不断档不脱销

  报告指出,要抑制价格总体水平过快上涨,增加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和供应,确保供应不断档、不脱销。适当增加国内紧缺重要消费品进口。

  油气电价

  近期不得涨

  报告称,严格控制政府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中央管理的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地方管理的城市供电、供气、供水、供暖、公共交通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近期一律不得提高。

  此外,各级各类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继续稳定医疗收费价格,对必需调整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公共服务收费也要严格控制。

  报告指出,要防止出现轮番涨价。依法严厉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做好应对市场供应和价格异常波动的预案。

  补贴将增加

  困难人群获益

  今年将完善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特别是要增加对生活困难群众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补贴,并及时落实到位。

  关键词科技

  大飞机等专项今年全面启动

  今年将全面启动大飞机、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等国家重大专项。

  同时,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地面数字电视国家标准、下一代互联网等重大成果的推广应用,继续组织实施新型显示器、宽带通信与网络、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一批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

  关键词住房

  商品房限价房供应规模增加

  今年将建立健全住房保障体系,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

  要健全廉租房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增加房源供给,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和管理,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的供应规模。

  同时,依法严厉查处囤积土地和房源、虚假宣传、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行为,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关键词场所

  公园博物馆等低收费或免费

  报告指出,对城市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等具有公益性质的场所实行低收费或免费开放。

  同时,继续引导住房、汽车合理消费,扩大通信、文化、健身、休闲等热点消费。

  关键词改革

  电信铁路邮政改革步伐加快

  报告指出,今年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要抓紧解决电力行业产网分开的遗留问题,推动电网企业主辅分离,制定铁路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继续落实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研究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模式。

  关键词卫生

  艾滋病结核病免费力度加大

  2008年将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加强重大疾病控制,加大对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疾病患者免费治疗力度。

  另一方面,今年将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城市的数量达到全部地级城市总数的50%以上。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李洁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