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调查:两会知晓度高近年罕见 民生内容最受关注

  的确,如今市民包括年轻人对全国“两会”都很关注。但究竟有多关注?《解放日报》昨日(5日)特意联合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从晚7点至10点,通过该中心一套目前国际最为先进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由电脑自动随机抽取家庭电话号码覆盖全市19个区县,根据设计问卷电话访问311户申城市民。
其中,男女各占一半;18—35岁占29.3%,36—55岁占37.6%,56岁以上占28.9%;初高中学历占55.3%,大专以上占38.3%。

  两会知晓度之高近年罕见

  调查结果显示,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和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上海市民广泛知晓并热切关注。

  在全国两会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知晓度调查中,有88.8%的受访市民“知道”这两天正在召开全国两会,其中有71%的市民“知道”温家宝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了解到,像这样高的知晓度,在该中心近年来调查中位居前列,仅次于党的十七大召开时“90.1%”的沪上舆情知晓度。

  调查显示,在知晓两会的受访市民中,对于两会的关注程度同样高达91.3%。其中,予以“非常关注”的有24.3%,“比较关注”的有35.5%,“一般关注”的为31.5%。知晓度与关注度“双高”,这与全国两会作为国家重大政治生活的地位有关,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上海市民对国家重大政治生活的高度关注与热情。另一个数据显示,当被问到“您认为两会对您的个人生活是否会产生影响?”时,有59.5%的受访市民选择了“有很大影响”或“有一些影响”。

  关注民生远超其他选项

  值得注意的还有,“根据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两会您最关注的内容”一题中,高达62%的受访市民选择了“民生问题”,远远超出其他选项。选择“北京2008奥运会”的占12%,选择“两岸关系”的占8%,选择“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占4.7%,选择“政府和人大换届”的占4%,选择“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占3%。由于这是一道单选题,选项间的级差有所影响,但这一数据结果清晰显示了民生问题在受访市民中的关注强度,反映了普通百姓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特别期待。

  青年和女性关注北京奥运

  通过对受访者年龄、性别的交叉分析发现,18—35岁年龄段年轻人最关注的为“北京2008奥运会”、“两岸关系”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而关注“北京2008奥运会”的受访者中,有63.6%是女性。

  “您是否会对家里的孩子进行环境保护方面的教育?”、“假如您是人大代表,将会有何提案?”本次调查还紧紧围绕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物价”、“民生保障”、“节能减排与保护环境”和“坚持改革开放”等四个专题,调查市民反应。许多受访市民详细回答了问题并纷纷发表个人看法。(记者黄海华)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