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农工党中央提案建议大力发展节能建筑

  农工党中央提案建议大力发展节能建筑

  时间:2008年03月06日11:38

  我国人均能源资源相对贫乏。很多建筑在建造和使用过程的资源、能源浪费问题十分突出。目前我国既有建筑的总面积为400亿平方米,其中95%以上是高耗能建筑,单位面积的耗能相当于气候条件相近发达国家的2至3倍。
为推进建筑节能,我国颁布了《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26-95)》、《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134-2001)》、《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75-2003)》、《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05)》,并注重加强《标准》的实施与监督,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在房屋建设的高峰期,据预测,到2020年,还将建成约300亿平方米的房屋。目前,全国每年城乡新建房屋建筑面积近20亿平方米,仍有80%以上为高耗能建筑;以粘土砖和非节能建材为主导的格局仍未得到根本改变,毁田烧砖、破坏耕地的现象屡禁不止;国家鼓励发展新型墙体材料、限制实心粘土砖的政策措施没有落实到位,减免专项基金现象时有发生。近几年随着城乡建设的快速发展,墙体材料需求量增加,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新建、扩建现象有所回升,实心粘土砖产量呈增长态势。

  建筑节能是关系国家经济全局、影响长远发展、影响能源安全的重要问题。如果不大力发展节能建筑,不但会长期消耗大量资源,而且将来改造这些耗能建筑还会增加巨额投入。这无疑会严重影响到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此,我们建议:

  一、大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鼓励使用建筑节能新技术

  采用优质新型墙体材料建造房屋,一方面建筑功能将得到有效改善,建筑质量和居住舒适度显著提高,可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另一方面还可以将各类工业固体废物“变废为宝”。各类工业固体废物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而且严重污染着周围的土地、水系和大气环境。加快发展以煤矸石、粉煤灰、建筑渣土、冶金和化工废渣及尾矿砂等固体废物为原料的新型墙体材料,是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环境、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因此,要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积极采用新型墙体材料;改进建筑门窗的保温气密性能,改革并大力推广应用节能型门窗和门窗密封条,重点发展塑钢窗。控制窗墙比例,对玻璃的性能提出更高要求,积极采用中空玻璃、热发射镀膜玻璃等新型玻璃。

  二、重点抓好新建建筑,执行节能设计标准

  开展建筑节能工作,首先应下大力气抓新建建筑全面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我国目前正处于住宅建设的高峰期,应通过建立和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各环节的行政监管,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努力提高新建建筑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比例。重视居住区的环境设计,大力发展庭院绿化,为住户创造必要的日照与通风条件,为建筑节能创造良好的室外环境;住宅建筑应加强遮阳设计,因地制宜地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地热、风能、沼气等自然及可再生能源,重视回收废热、余热。

  三、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与新建建筑相比,既有建筑总是占绝大多数,能耗要高得多。只有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取得成效,建筑能耗才能大幅度降下来。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应按照建设部《建筑节能“十五”计划和2101年规划》的部署,从政策、法规和标准的研究、编制和落实入手,由易到难,从居住建筑到公共建筑;从大中城市到城镇、乡村;经济发达地区先行,从有条件的建筑着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政府机关应率先垂范,政府办公楼节能改造要先行;对能耗过高的大型公共建筑应限期完成改造;对冬天过冷结露、夏天过热的居住建筑应先行改造,以改善群众生活。宾馆、写字楼、商场等可以结合装修改造进行,也可以结合“平屋顶改斜屋顶”以及建筑加层工程同时进行。

  我国传统建筑大多为砖混结构,这种结构热容量大,有较好的蓄热能力,使室内温度保持稳定。旧房改造时,外墙加外保温层,阻隔了热量通过墙体向外散热的渠道。在外保温施工时,不影响住户的日常生活,不减少室内居住面积,并阻断冷桥,提高了供热效果,改善了室内热舒适度。外墙外保温材料主要使用聚苯乙烯板,这种材料保温性能好,施工方便,造价较低,在我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可以普遍使用。目前,我国的外墙外保温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熟。如果在装修改造的同时在外墙上做外保温,所增加的造价较少;经过保温改造的建筑,日后的运行费用(如采暖、空调用能量)会大大降低。时间越久,其经济效益越明显。

  四、组织农村节能住宅示范点

  我国农村用能正由采用生物能向商品能源转变,特别是大城市周边农村空调使用日益增加,商品能源消耗增长相当迅速。而农村住宅保温隔热性能普遍很差,室内冬冷夏热,建筑热环境不良。推广农村住宅节能,既可节省能源,又能改善农民生活。北京市在推广农村住宅节能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北京市在试点过程中,注重建立利益引导机制,发挥典型户的示范作用,是取得“农宅节能”突破性进展的关键。“观望”和“从众”是中国农民的共性心理特征——“对农民说上千遍万遍,不如做给农民看一看”。针对农民的这种心理特征,各级政府应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发改委、建设部和农业部在适当的时候应联合召开“农宅节能经验交流会”,同时,要借助媒体的力量广为宣传会议经验和成果;二是充分发挥“农民身边的建筑节能示范户”的科普影响力;三是建立利益引导机制,如建立“农宅保温建材”的政府补贴;四是地方政府出资,组织建筑专家设计出节能、抗灾、实用、符合当地建筑风格和居住习惯的多种户型农宅图纸,免费提供给建房农民选择使用。

  五、广泛开展建筑节能宣传教育培训,营造舆论环境

  推广建筑节能,必须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有关部门应设法筹集经费,组织拍摄几十集的建筑节能电视宣传片,在电视台连续播放;要求所有注册建筑师、暖通工程师、建造师、监理师都必须参加建筑节能系统培训,作为继续教育必修课,并为此编写教材,培训教师;建筑院校有关专业必须有足够学时教授建筑节能内容,教师要参加培训学习;建议将建筑节能基本概念纳入中学教材;编印建筑节能通俗读物,从中选出一些片段在报刊发表。报纸、杂志、网站、出版社要加强建筑节能宣传介绍,要多宣传建筑节能典型,介绍建筑节能的技术和知识。(人民网记者扎西整理)

  提案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