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贾春旺:仕途千里终须一别(图)

贾春旺在2007年两会听取代表意见 正义网供图

  贾春旺:仕途千里终须一别

  南方周末记者 赵凌 发自北京

  一位法律时评者说,他是一个没有话题的人物。多数人认为贾春旺的低调与谨慎与其多年在安全部门工作形成的风格有关。

  一位内部人士说,与以前主抓队伍建设不同,贾春旺重新让检察机关回到了业务的路子上。

  检察院探索外部监督机制的勇敢之举赢得了社会赞许,也为贾春旺个人赢得了务实的声誉。

  贾春旺力图从战略高度强化检察权,随着他的全身而退,他的继任者又将如何重拾这个老问题呢?  

  贾春旺简历

  1938年5月出生,北京人。

  1958年至1964年,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实验核物理专业学习。

  196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4年8月,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实验核物理专业毕业,参加工作。

  1966年至1972年 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后下放劳动。

  1982年至1983年,任北京市委常委兼团市委第一副书记、书记。

  1983年至1984年,任北京市委常委兼海淀区委书记。

  1984年至1985年,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兼市纪委书记。

  1985年至1998年,任国家安全部部长、党组书记、党委书记。

  1998年至2002年,任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武装警察部队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

  2002年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

  2003年3月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2003年12月当选中国检察官协会会长。

  2006年10月25日当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届联合会主席。中共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

  3月4日,作为首席大检察官,贾春旺为39名省级检察长颁发了大检察官证书。

  一位在场的记者说,像往常一样,贾春旺在发言前,向大家鞠了一躬。“当背景音乐响起,我看到的是一个70岁老人的谢幕。”

  贾春旺,这三个字在中国三十年的政坛历史中代表着一种长久稳健的力量。

  作为“内阁部长”,他历经三届政府,并连任五届中央委员,是少见的“常青树”。这位清华大学毕业的团委干部,1980年代中期成为国家安全部部长,在这个敏感的位置上任职长达13年。

  1998年贾春旺调任公安部部长。四年后,他进入最高人民检察院任党组书记。次年,贾成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2003年,贾春旺上任不久,全国政协副主席、老检察长张思卿举行了一次特别宴会,邀请了在京的历任最高检检察长。受邀的还有贾春旺夫妇和肖扬夫妇。这次聚会,被理解为是对贾春旺的隆重迎接。

  贾春旺在就任之初,被寄予厚望。贾春旺和肖扬,因其背景,被外电判断为“两高”逐步专业化的标志。

  身在高位的贾春旺一直以来未能给外界留下鲜明印象。这与他鲜有露面和表达有关。一位法律圈中人用“平淡”来形容他,另一位法律时评者说,他是一个没有话题的人物。多数人认为贾春旺的低调与谨慎与其多年在安全部门工作所形成的风格有关。

  贾春旺的夫人、清华大学教授俞靖芝曾说,贾到国家安全部工作后,与家人达成默契,严守纪律,不过问他工作中的任何事。带回家的文件看完后都要锁在保险柜里,第二天就带走,绝不留在家里。这种习惯坚持至今。

  即使在与社会联系紧密的公安部工作时,也很难看到他的信息。他将这一习惯保持到了最高检,贾春旺上任伊始便对宣传部门的人说,不要宣传我。后被劝说身为检察长负有宣传检察机关之责后,他才慢慢接受比较频繁地出现在报端。

  过去五年,贾春旺到底做了什么,难以被外界所了解。但检察系统的人士却能够对此各抒己见。

  一位内部人士说,与以前主抓队伍建设不同,贾春旺重新让检察机关回到了业务的路子上。贾上任两个月后便公开讲,队伍建设说到底都是为了推动业务工作,不能把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搞成“两张皮”。

  重提业务价值的一个最具代表性的表现就是,贾春旺上任后便提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主题。

  宪法规定,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这决定了检察院有权对法院审判进行监督,导致法律层面出现了检察权大于审判权,检察院凌驾于法院之上的问题。检察院的法律监督权一直以来都是理论界和实务界争议不断的问题。

  低调的贾春旺以高调重申“强化法律监督”,表达了检察院的立场。2003年4月,他在浙江调研时鲜明地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能搞三权分立。”

  贾春旺在最高检司法体制改革研讨会上表示,检察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得不够。他还说,“有人把司法工作包括检察工作中的问题夸大,把这个问题归结为根本制度不科学、不合理,实质上是主张把三权分立那一套不加分析地拿来,用于我国的司法体制改革。”

  一些内部人士一致认可了贾春旺五年中所做的三件大事。这包括:治理整顿超期羁押、建立人民监督员制度和推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尽管后两者在基层实践中因观念和经费问题难以完全理想开展,但检察院探索外部监督机制的勇敢之举还是赢得了社会赞许,也为贾春旺个人赢得了务实的声誉。

  最高检监所厅前厅长陈振东非常怀念退休前的那一年,那种疲惫不堪又热火朝天的感觉。2003年5月,媒体披露了广西谢洪武案。谢洪武被当地公安部门自1974年6月至2002年10月超期羁押28年。谢洪武34岁入狱,出狱时已62岁。28年的牢狱生活使他失去了语言、记忆功能,生活凄凉。

  这个报道触动了贾春旺。陈振东说,贾春旺治理超期羁押的决心就是来自这篇报道。贾开会时反问与会者,“把你们关28年是什么滋味?”

  那场持续了两个月的清理超期羁押专项活动留给社会的热度依然可寻。一位法律圈内人士说,这些年超期羁押问题的确有了明显改善,最高检在这一点上功不可没。

  然而过去五年中,天津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受贿案,安徽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文艾公款出国旅游事件,江西省检察院原检察长丁鑫发受贿、挪用公款案——这些检察长“落马”的丑闻不仅让整个检察系统蒙羞,也使得公众深知中国反腐之路任重道远。

  正因如此,在贾春旺几乎是“两会”前最后一次公开亮相的大检察官颁证仪式上,他语态诚恳地要求各省检察长严格要求自己。

  “他不强势,他是一个细腻的人。”一位在他身边工作的人说。这些细腻被很多人记在心里:在党组会上,他扬起一张A4纸说,这么好的纸应该两面用啊;在下乡考察的路上,他把自带的桔子分给同行者充饥;他问一位跟会采访的疲惫的记者,这么晚还有车回去么?

  贾春旺力图从战略高度强化检察权,随着他的全身而退,他的继任者又将如何重拾这个老问题呢?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