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在日华侨华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顺应民意(图)

    三月五日上午九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在日华侨华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顺民意值得期待

  中新网3月7日电 “年年两会今不同,改革强音震海外。”连日来,在日华侨华人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传媒途径了解中国“两会”推进改革的讯息,“大部制改革”、“民生工程”、“民意时代”等热点词语也被频频念及。据《日本新华侨报》对200名华侨华人的电话调查显示,87%的被调查者称祖国启动新一轮政治体制改革顺乎民意合乎时宜,将为构筑和谐社会“开辟光明的前景,值得期待”。



  今年中国“两会”全球关注。会前,作为执政党的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敲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计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被海内外媒体普遍看作是沉寂多时的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迈出重要的一步。身居日本的华侨华人“以关切的目光注视两会,以欣慰的心情看待改革”。在回答关于“对中国政府机构改革有何期待?”问题时,86%的被调查者希望“提高效率,服务民众”、75%的人盼望“保障民生、富国强民”、68%的人主张“严格吏治,亲民爱民”。85%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按照建设服务性政府的思路运作,中国的政治改革也将如同经济改革一样取得成功。”

  在东京一家电视台工作的张先生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日本媒体也非常关注。现在,两会发起的新一轮政改是对改革开放的最好纪念,人大政协这次会议的审议“政府大部制改革”方案,不仅会改变了日本对中国“重经改,轻政改”的印象,也有利于树立中国人大、政协的权威和国家的新形象。

  1988年来到日本的李先生说:“我们这一拨人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即使身居海外也常常期待着祖国改革不断有新的动力产生,有新的消息传来。中国经济改革的成效有目共睹,但政治改革相对滞后,导致一些牵制、阻障和内耗,从行政改革入手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一条现实可行的路径,我们比较看好。”

  在回答“如何看待此次大部制改革的难度和前景?”这个问题时,83%的被调查者比较客观,认为“要用新的眼光来看待分析新一轮改革”,并倾向“此次按照先进的现代社会观念进行改革,成功的机率比较大”。

  曾在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攻读过博士学位的赵先生说,“从报道看,此次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三个出发点,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注重转变政府职能,三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既与国际先进行政理念契合,也具有中国特色。”

  一些被调查者还认为,中国的政改将是渐进式的,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盲目比照发达国家的思路和模式。他们指出,日本内阁目前设1府12省厅,一般发达国家的政府机构也相对比较少,但并非越少越好。发达国家的政府机构设置有他们的合理和可取之处,但不能完全作为衡量中国大陆行政体制改革的标尺,各国有自己的国情和政治制度。

  在调查中,74%的被调查者寄语中国“大部制”及新一轮政改“利用当前经济大发展的有利时机,果敢坚决,扎实推进,真正朝着建立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目标扎实推进”。22%的人希望不要“半途停顿”,也不要“穿新鞋走老路”。

  曾在上海市政府机关供职的张先生说,过去政府机构改革总是阻力重重,形成“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大部制”改革要敢于触动利益集团和权贵阶层的核心利益,解决“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利益集团化”的问题,使政府职能真正转变到宏观规划、政策制定、监督管理和国家战略制定等“大职能、宽领域”的政府事务综合管理上来。希望“大部制”改革能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完善民主政治制度提供一个范本。大部制改革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