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杨洪波代表:改革开放是所有中国人人生“拐点”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丛峰、赵晓辉、崔静) “如果没有1978年恢复高考,我现在可能还走不出华蓉山;如果没有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我至今可能还在国外漂荡。”谈起改革开放30年,48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洪波心神激荡,情难自禁。


  30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是国家命运的重大转折,也让所有中国人的人生出现“拐点”。

  30年前,1960年出生在四川省邻水县的杨洪波正好18岁,他“颇有远见”的父亲早早为他谋划好了“人生旅程”:高中毕业—农村插队—争取参军—回到县城—娶妻生子—活到终老。“为了到农村少吃点苦,参军时多个特长,从小父亲就督促我学画画。”杨洪波说,“那时候,觉得人生就像我画的素描,简单重复,黑白线条。”

  然而,1978年注定为不平凡的一年。在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悄悄改变自己田地种植方式的同时,一大批多年未摸书本却胸怀抱负的年轻人,通过刚刚恢复的高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这一年,杨洪波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上海同济大学,进入建筑规划专业学习。“那时候老觉得恍恍惚惚的,不太相信这是真的:难道真的不用下乡插队,就能留在城里了?也不知道这就是改革方兴,就觉得"运气好"。”杨洪波说,“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个重要"拐点"。”

  毕业后就职四川省建筑设计院,开始了显露才情的设计生涯。其后,1990年,刚满而立之年的杨洪波,通过层层考试,被建设部派送英国学习深造。

  1991年底,杨洪波再次面临人生的选择。当时,由于学习成绩优秀,杨洪波被英国导师盛情推荐读博士,每年有近1万美元的助学金。而且,当时国内洋溢着一股“出国热”,没出去的拼命想出去。“回国还是留洋,我犹豫着下不了决心。”

  1992年春节,杨洪波借口回家探亲,“溜”回了原工作地四川成都。这一回来不要紧,杨洪波立刻被当时中国大地上激情勃发的改革热潮“融化”了。“在国外,我还不知道邓小平同志刚刚发表了南方谈话。当时全国人的那股劲儿,绝对让任何一个想干点事的人都激动。我觉得留下来有戏。”

  为了以防万一,杨洪波还是耍了一个“小手段”。他郑重其事地给导师推荐的大学写了封信,请求将其学籍保留一年。“我当时是想观察一年,如果中国的改革真行、有发展,就留下来;如果苗头不对,就赶紧再出去。”杨洪波说。

  结果当然不用多说,杨洪波再没动过“出去”的念头。邓小平南方谈话,这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又一次让杨洪波的人生出现了“拐点”。“后来我发现,就冲着小平同志南方谈话,许多人都从国外回来了。改革开放改变的不是我一个人的命运,是一大批人、一个时代人的命运!”杨洪波说。

  此后,杨洪波潜心事业、顺利发展,从四川省规划设计院副院长,一直成长为新中国成立后四川省历史上最年轻的建设厅厅长。

  “表面上看,我的人生再没什么大的变化。其实,我仍然又一次经历了人生"拐点"——只不过,这一次的"拐点"发生在内心深处。”杨洪波说,刚履职建设厅厅长之时,正是2003年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之际。这一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到新阶段后提出的新战略,对杨洪波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了巨大冲击。

  “我常常思考,国外为什么把规划学列入社会科学类,而不是工程技术类。其实,就是要"以人为本",再僵硬的建筑,目的都是要为人服务。这不就是科学发展观嘛。”杨洪波说。

  历史长河,奔腾向前。30年来,改革开放在成为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不竭动力的同时,也因改变了13亿中国人的命运而被每个人镌刻在自己的人生日记里。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