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佛山想“变大” 意在立法权(组图)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陈云贤建议将佛山市列为“较大的市”

  本报特派记者 许琛 李宜航 周乐瑞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陈云贤提交建议:将佛山列为较大的市,为经济总量巨大的佛山争取地方立法权。陈云贤认为,从佛山目前的条件及发展需要看,申请“较大的市”是符合实际的。

佛山申请“较大的市”已具备基本条件 朱文海 摄

  为何要“变大”?发展遇到瓶颈立法急需升级

  我国《立法法》对“较大的市”作了明确的规定:一、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二、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三、经国务院批准的其它城市。“较大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依法制定地方性法规,报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其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目前,我国“较大的市”有49个,其中省会城市27个、经济特区城市4个、国务院先后4次批准的18个。
早在2003年,佛山就曾进行调研,并有政协委员在市两会上建议申报“较大的市”。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人大代表邱代伦提交建议,申请将佛山列为“较大的市”,从而获得地方立法权。

  陈云贤在此次提交的建议中介绍,佛山已经迈进中国城市GDP“3000亿俱乐部”,经济总量大且发展速度快,城市建设、城乡一体化、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都在大步推进。但高速发展中,佛山也正面临瓶颈: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文化提升、社会管理的推进与法律法规建设滞后的矛盾———经济运行和行政管理中的诸多事务得不到相关法律支持,甚至还存在法律上的空白。

  由于上层立法具有较强的原则性和普适性,而且立法程序多、周期长,对于具有较强地方特色、新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的佛山来说,上层立法难以满足发展需要。

  陈云贤说,尽管佛山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但由于不具备法律意义上的约束力,一旦产生纠纷,将被视为没有法律依据的行政行为,最终影响并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陈云贤举例说,佛山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从2003年开始,分四批向各区下放了322项行政管理事项,各区也同时向镇(街)一级下放管理权限,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效果良好。“但从法律的角度来看,部分放权工作于法无据,一旦引起行政诉讼,行政机关将面临败诉的风险。”陈云贤忧心忡忡。

  能不能“变大”?基本具备条件尚无具体指标

  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认为,目前佛山经济发展已经到一个转型期,很多利益关系都需要重新调整,佛山现在所碰到的一些问题,其他地区未必马上就碰到。

  例如,佛山民营企业走到这一步,再往前,要怎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如何实现社会和谐发展与保护环境两不误,这是佛山当前发展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之一,而中央、省的政策、法规还没有很周密考虑到这一步,等到上层政策下来,对佛山来说可能已经慢了。这种情况下,佛山只能通过探索、创新去解决,但创新需要法律保障,只有得到法律的认可,创新才会有更大的空间。

  据了解,此前“较大的市”的审批主要集中在北方一些重工业城市。全国现有19个“较大的市”,大都分布在北方工业区。申报“较大的市”的一般程序为:拟申报的地市政府向省政府请示,省政府同意后上报国务院,由国务院法治办(以前称法制局)实地考核。1994年之后,国务院就没再审批过新的申请。

  专家认为,虽然“较大的市”尚无具体的量化指标,但一般认为,“较大的市”应达到一定规模、在区域中具有影响力。获得审批后应有利于营造灵活有效的法制环境,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据统计,佛山经济总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佛山市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9。陈云贤据此分析说,从经济实力、城市规模、区域影响力、政府法制建设等方面指标来看,佛山市已超过部分被评为“较大的市”的城市,已经具备“较大的市”的基本条件。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