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林毅夫谈回乡祭祖眼泛泪光(图)

  台湾籍人大代表夫妻档昨日首度同台露面

  第一对台湾籍的全国人大代表夫妻档林毅夫、陈云英,昨天上午联袂举行记者会,首度同台露面。在回答台湾记者清明节是否准备回乡祭祖的问题时,这位56岁的经济学家语声哽咽,眼角泛出泪光,以致无法把回答进行下去。


  最大愿望去看早 春嫩草

  昨天上午9时,林毅夫在前,陈云英在后,准时出现在中外记者面前。他们面带微笑,向记者频频点头致意。

  林毅夫说:“感谢媒体的朋友们对我的关心。我和云英是一对非常平凡的夫妇,我们在家里,同样要买菜、做饭、洗衣服,现在有孙子了,有时还要帮忙换尿布。”“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这样的早春时节,到郊外去,看地上的小草一棵一棵冒出来,树上的柳叶慢慢变绿,还有一些不怕冷的花争先恐后地怒放。”

  “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在座有很多女记者,感谢各位,也祝福各位节日快乐,也祝我妻子明天妇女节快乐!”

  谈回乡祭祖眼角泛泪光

  6年前,林毅夫父亲去世,由于回台奔丧的问题已被泛政治化,林毅夫最终放弃了返台奔丧的念头,由妻子陈云英代为奔丧。今天的发布会上,台湾记者旧事重提,并问林毅夫在今年清明是否准备回乡祭祖。一直面带微笑侃侃而谈的林毅夫变得很沉默。停顿片刻,他说,“其实这是我一直想回避的问题,这是我很难面对的问题……我想清明节快到了……确实有这个愿望。希望回去,作为台湾的子弟,能到台湾去,看看自己……以后再说吧……”林毅夫哽咽着无法继续说下去。记者注意到,在下一个记者提问时,他悄悄抬手拭去眼角的泪水。

  游台湾海峡没有抱篮球

  “他没有抱篮球,他是很会游泳的。”陈云英在这次发布会上特别澄清,“关于毅夫的报道有一些是不实的。首先篮球是不实的。如果能抱着篮球游过来,无论是对对岸的管理者还是毅夫都是个讽刺。”她透露,林毅夫是个游泳健将,至今仍可以连续游2000米。“没有人能抱着篮球游过台湾海峡,不信你抱抱看!”林毅夫这时插进来说,“尤其是两个篮球。”在场记者全被夫妇二人逗笑了。

  有钱就买房子不买股票

  针对“全民炒股”的说法,林毅夫指出这有点夸大其辞,全国股民的数量远远少于1亿人,相对全国13亿人口,比例并不大。不过,对中小股民,林毅夫也有一番忠告。他说,从长期看,买股票一定比银行定期存款收益要高,对中小股民来说,要搏击股票市场,心理要有准备。中国经济还会高速增长,资本市场会越来越健康,长期投资应该会有所收益。

  对北京楼市,他也表示希望能健康发展。他相信短期有可能波动和下滑,但从长期看还会有增长的空间。他最后不忘调侃一句,“如果经济学家能判断准确何时涨跌,我也会赚很多钱了。”

  陈云英说,“其实我们俩都不太会理财。”她透露,夫妇二人不买股票,因为工作原因,不可能在股市投入过多精力。不过她透露,家庭的第一笔理财收入来自三年定期存款,“当时的利率有13%,我取钱的时候吓了一跳!”现在这对专家型夫妇还是复制上一代的经验,“有了钱就买房子,老了以后就出租给别人。”

  不在一起就常发短信

  由于临近妇女节,使这次采访带有几分女性色彩。陈云英大方拿出夫妻相处之道与在座记者分享。

  “要把对方的心留住,就要给他一个幸福舒适的生活,我们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追求,我们就是一个人,只是他用男人的方式存在,我用女人的方式存在,只是他更勇敢,我更内敛。”“一天有很多浪漫的事,不是一件两件。我们在很忙碌的工业社会里,尤其是两个都有专业的夫妻,很多人以为我们一周都见不上面。”她说,实际上二人只有在两会上是两地分居的。但每晚睡觉前都会互发短信,道晚安。很少在此类话题插话的林毅夫此时补充道:“我们两个都相信心理暗示,每天早晨起来后都会相互赞美。”在场记者纷纷笑起来。

  贫富差距已成核心问题

  贫富差距是当前中国经济当中一系列问题的核心。他表示,这样的收入分配格局,和改革不到位有关。“现在要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所以要构建和谐社会。”谈到解决的途径,林毅夫认为当下的中国,应当大力发展中小银行以及担保公司,让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样收入格局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同时,资源税费应该提高,一些资源型行业要变成与风险相适应的正常的盈利行业,而不是暴利行业。

  世行立场与中国立场一致

  世行的立场与中国立场是完全一致的,因为世行的目标是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中国希望其他发展中国家能与中国一同解决贫困问题。这是完全互利的。不觉得世行立场与中国立场会有矛盾的地方。作为世行高级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不会利用职务之便给中国更多的贷款,中国目前需要的并不是资金,需要更多的是知识。

  全国人大代表林毅夫(左)、陈云英夫妇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 发

  林毅夫陈云英伉俪

  刚当选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和教育部教育科研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特殊教育专家陈云英女士,同为全国人大代表,分别名列北京市代表团和台湾省代表团。林毅夫还入选人大主席团成员。两人相遇“两会”已不是第一次。

  林毅夫身上充满传奇色彩,他生于台湾,1971年以优异成绩考上台湾大学,并因品学兼优被当局评为“台湾十大杰出青年”。1975年,他获得硕士学位后,被派往金门284师任连长,成为“模范军官”。27岁时泅水渡过台湾海峡来到大陆,进入北京大学,接着又被派往美国芝加哥大学,师从诺贝尔奖得主舒尔茨教授并获得博士学位。回京后创办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林毅夫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位“海归”经济学博士,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人力资本理论”和“穷人经济学”的提出者。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