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释永信:传统文化要成为国家软实力的组成部分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王飞常璐)“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当然就要肩负责任。”已经第三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语气坚定地说。

  身披黄色僧衣的释永信代表走到哪里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互联网用“释永信”进行搜索,相关网页约有408000篇。“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的改革开放给传统文化带来了生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弘扬佛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1981年,释永信来到嵩山少林寺出家,礼方丈行正长老为师,俗名刘应成的他法名永信。“当时的少林寺只有一个破院子,28亩薄田,寺里有9个老僧和10来个年轻僧人。除了种田,老和尚们摆茶摊、磨豆腐还有些微薄收入。”释永信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那时社会对僧人不像现在这么尊重,国家的宗教政策也比较模糊,有人把宗教等同于封建迷信,说僧人是社会的寄生虫,这主要还是受"文革"时期意识形态的影响。”

  全国改革开放的热潮渐渐波及到寺院深处。1984年,出外参学的释永信回到少林寺,不久后少林寺成立寺院民主管理委员会,他被推选为成员之一,协助行政方丈处理日常寺务。国家落实宗教政策之后,释永信把精力投入到“解决少林寺的生存问题”上:80年代后期解决了寺庙的土地、房屋产权问题,90年代解决了少林寺的无形资产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2000年则开始解决少林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问题。释永信说:“从长期看,还需要摸索一套符合佛教精神的发展模式。”

  1989年,释永信第一次走出了国门。“第一次是去日本,出国的手续办得很艰难,光章就盖了几十个。”释永信说,“日本给我的触动很大。当时我们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同日本差距很大,日本的经济发展好,日本的寺庙管理着殡葬和墓地,收入很高。日本寺庙的管理和秩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朝拜印度、尼泊尔佛教圣迹,远赴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从1990年开始,释永信成为一个穿梭于各国的“特殊人物”,而这一切的目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为了弘扬少林文化”。

  在国内,少林寺网站显示了释永信的“工作清单”:1994年2月,创立少林寺慈善福利基金会;1995年9月,策划、筹备并主持“少林寺建寺1500周年庆典法会”大型活动;1996年5月,创办《禅露》杂志;1999年初,创立少林文化研究所;1999年8月,荣升少林寺方丈。

  1993年3月,释永信当选为河南省政协委员。1998年,释永信当选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我能当上人大代表,这是对我的一种认可。”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释永信认真履行职责:2005年对传统知识立法保护提出议案,2006年对慈善立法提出议案,2007年对宗教立法提出议案。“今年我不准备提议案了,只准备提两到三个建议。”

  在释永信看来,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西方文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巨大冲击。“如果我们没有心理准备,政策没有前瞻性,这种冲击产生的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释永信说,“少林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我现在最关心国家的宗教政策。”

  而面对来自各方的质疑,释永信说:“我也上网看新闻,这些质疑有的是出于对少林寺的热爱,希望少林寺永远保持他们心中那个样子;还有一种是故意炒作,混淆视听。”

  释永信希望所有热爱少林文化的人都能来少林寺看看。“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理应发扬光大,成为中国国家软实力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