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从代表委员名单看民生

  民生问题再度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议话题。民生问题为何一度升温?分析本届代表委员本身的身份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

  首先是新当选了一批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委员。据全国人大公布的数据,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代表比上届减少三分之一,而一线工人代表增加了一倍以上,基层农民代表比上届增加七成以上。
这些基层代表常年生活、工作在一线岗位,收集了大量来自广大劳动人民最直接、最现实、最根本的利益诉求,用老百姓的语言,讲述老百姓的愿望,自然容易引起世人关注。

  以湖北团为例,124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71位是新代表,42名全国政协委员中有21位是新委员。粗略浏览湖北代表团代表名单,会发现许多来自田间地头、车间工厂的新代表。比如“当代产业工人代表”王涛,“节油大王”王静,“纺织能手”卜仿英、李红锦,“养猪大户”黄俊,“种粮大户”朱建华,“疏通大王”徐世友。借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一位干部的话来说,“他们是天天握着扳手、锄头,身上飘着泥土香、机油味,来自最基层的代表。”从全国来看,特别是三位农民工代表进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这在历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是第一次。

  再者,对于这些最基层的代表,“两会”组织机构并没有把他们当作“基层秀”,而是不遗余力向社会推介他们,群策群力通过集体新闻发布、个别专题采访等形式,让这些老百姓的代言人畅所欲言、言无不尽,真正起到“来自基层、对话高层、反映民生”的目的。

  6号下午3点,将成为中国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里程碑:全国人大专门安排10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这十名代表有环卫工人、车间工人、农民、石油工人、旅行社工作人员等。这是中国最高权力机关首次专门为基层代表举办的采访活动。100分钟的集体采访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有外电评价说,“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政治文明以及高层理念的转变。”

  从体制上来说,监督政府与领导干部是人大的重要职能,如果人大代表中领导干部的比例过大,难免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政府与官员“自己监督自己”、“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格局,而工人和农民是目前我国人数最多的两个群体,理应有相当数量的人大代表来代表这两个庞大群体的根本利益。

  民生问题哪里来?从基层来,从一线来。从名单看民生,我们明显地感觉到,代表结构更合理,民主氛围更浓厚。有了这些来自一线的基层代表,“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执政理念将绽放更加辉煌的光芒!(张毛清)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