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合同期限不定,仍可依法解聘

  广东权威劳动关系专家对有关《劳动合同法》的质疑作出解释

  本报记者 马汉青

  《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完全失去”解雇劳动者的权力?无固定期限合同应当取消?全国两会正在召开,连日来,一些企业界的代表和委员对《劳动合同法》提出了多方面的质疑。
广东一些权威的劳动关系专家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认为:相当部分质疑与《劳动合同法》的实际规定并不相符。

  质疑1 企业“完全失去”解雇员工的权力?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处长林景青认为:《劳动合同法》中明确规定了在以下几种条件下,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者在试用期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劳动者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培训或调整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用人单位提前30天书面通知或额外支付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此外,由于破产、生产经营严重困难等原因,还可进行经济性裁员,并且裁员的条件较以前放宽;

  质疑2 企业给了补偿也能“赖着”不走?

  中山大学法学院劳动法专家黄巧燕认为:《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是: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继续履行;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因此,与上述说法恰恰相反,从司法实践看,企业找不到任何合法理由,只要肯支付补偿也可以解雇劳动者,而且其成本是封顶的。

  质疑3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铁饭碗”?

  林景青表示:《劳动合同法》对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作了多方面规定,直接原因不是扩大就业,而是为了引导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过去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到期终止,企业不需理由就可炒掉劳动者,且无需补偿,结果劳动关系严重短期化,很多劳动合同一年一签、半年一签甚至一月一签。这既不利于劳动者职业稳定和社会和谐,实际上劳动者的打工心态也不利于企业发展。

  黄巧燕也表示: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给劳动者的是一种“可期待的将来”,前提是劳动者也要尽心尽力,才能保住饭碗。在解除条件上,固定期限合同与无固定期限合同区别并不大,仅仅是前者可能因合同约定的年月日的到来而终止,后者则没有这种终止情形。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后,用人单位仍然有多达13种情形可以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如果企业找不出正当的理由,这样的劳动者为什么不能一直用下去呢?

  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步林表示:通过企业的依法订立的规章制度,只要能证明员工不能胜任工作,可以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其实,现在绝大多数企业的薪酬制度,就决定了员工不可能“出工不出力”,通过计件、提成等计薪办法,不能胜任的员工很难待下去。

  质疑4 经济性裁员规定太多制约人员流动?

  林景青表示:国有企业在兼并改制等过程中,应当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劳动合同法》中也有相关的内容,即用人单位在决定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但没有“通过”两个字。

  黄巧燕认为,经济性裁员的条件是: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企业采用经济性裁员,难道只想成为让老员工退出去、新员工进来的“企业正常人员流动”的手段,而不是实际的客观原因的变化?这与经济性裁员的性质不相符。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