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大佛寺扩建遇专业钉子户 教唆邻居抗拒拆迁

大佛寺复建后,将对市民免费开放。(资料图片)
大佛寺复建后,将对市民免费开放。(资料图片)

  大佛寺扩建遇“专业钉子户”

  亚运会前将建成使用,届时免费开放

  ■新快报记者 任磊斌 肖萍 李斯璐

  广州市越秀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昨日在越秀区府礼堂开幕。与会的366名委员到场,市政协副主席向东生等出席并致辞。与此同时,越秀区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今日在市委礼堂开幕,人大会议将听取越秀区政府的工作报告。在越秀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大佛寺住持释耀智表示,大佛寺扩建已经进入实质拆迁阶段,耗资3亿元扩建一倍后的新大佛寺有望与南北两个小广场同时于2010年亚运前建成使用。

  复建计划预计花费3亿

  根据释耀智住持介绍,按照大佛寺的扩建规划,西湖路以南、惠福东路以北、西侧到光明广场、东到惠福新东街,总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土地上将包括扩建之后完整配置的大佛寺和两个贴近北京路的小广场。据介绍,目前的大佛寺只存天皇殿、大雄宝殿和斋堂等个别主要建筑物,其场地面积只有区区6000平方米。未来扩建的大佛寺将复建明代风格的头门、钟楼、鼓楼和僧社等建筑。

  大佛寺的这个复建计划中,预计拆迁周边惠福新西街等的旧房子资金需要2亿元,而重建各殿则需要1亿元左右。虽然2003年已经开始规划立项,2005、2006年已开始办理拆迁,但由于旧城拆迁的难度很大而进展缓慢。

  住持称工程进度慢有阻碍

  “2年前,我们本来从一个美籍华侨手上以3800元/平方米购买一个拆迁房产权,但有人插手以4000元/平方米的价格买得,而购得产权的人就偏偏是现在抗拒动迁的‘钉子户’。”释耀智住持说。他还说,经初步调查,这个“专业钉子户”本来就是从事拆迁的行内人,用其行内知识,在拆迁公告发布前趁机买入房产,以图牟取高额拆迁补助。据释耀智住持说,这个“专业钉子户”还教唆周边居民抗拒拆迁,这使得整个项目进展缓慢。

  据了解,除大佛寺主体建筑外,越秀区市政配套北京路和惠福东路两边合共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在南广场拟建地下停车场。2010年,广州亚运前将落成的大佛寺和小广场将会融为一体,继续向市民免费开放。而增加的殿堂里将展出五世班禅大师坐堂、近代林则徐禁烟和周恩来同志进行革命工作等历史资料图片。

  大佛寺简介

  大佛寺位于广州市区中心繁华地带惠福东路惠新中街,在1993年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据清宣统《番禺县志》记载:此地是明代龙藏寺,清顺治六年(1649)毁于火,康熙三年(1664)平南王尚可喜等捐资仿京师官式庙宇式样在此建造佛寺。也有说法是该寺始建于南汉,原称新藏寺,是南汉二十八寺之一。历史上林则徐、周恩来都曾在此活动过。

  昔日的大佛寺规模宏大,主要建筑有头门、钟楼、鼓楼、韦驮殿、伽蓝殿、天王殿和大殿。大殿内的驼峰、斗拱造型简朴,复盆式砂岩柱础古朴稳重,保留了明代的风格。民国时政府变卖部分寺产改建民居,现仅存大殿、东面部分廊庑,另有碑记3方。

  大佛寺大殿于1991年全面修缮,寺内原有的释迦牟尼、阿弥陀佛和药师佛三尊大铜佛和一尊青铜观音像,“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拆除,运到南岸废品仓库,后市文物管理部门抢救运回安置在六榕寺大雄宝殿和观音殿内。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福新 | 惠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