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厉以宁:我和吴敬琏关系挺好的(图)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接受《羊城晚报》等境内外媒体专访时澄清“不和”传闻

  本报特派记者 张军 陈晓璇 廖怀凌

  “物价上涨有惯性”、“奥运过后经济不会滑坡”、“每人分红1000元不公平”、“大部制改革我很赞成”、“廉租房没解决哪来的拐点?”……昨天,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包括《羊城晚报》在内的上百家境内外媒体“轮番轰炸”下,见招拆招。

  尽管这位“厉股份”一再声称年事已高,但在长达一个小时的采访中,依然神采奕奕,直到那句标志性的“好啦!”脱口而出,媒体才意犹未尽地散场。

图:郑迅 摄

  关于“人人分红”

  每人分红千元不公平

  羊城晚报:最近CPI上涨的速度非常快,城镇居民的工资收入水平远远低于这个水平,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厉以宁:工资应该随着生产的发展而相应增长。经济增长了,企业效益增加了,工资还不增加,那工人的负担太大了。

  对困难户,我主张发给食品券。有人说,这不就等于回到计划经济去了吗?其实不是,在市场经济国家中,同样有发食品券的行为,因为只要经济情况好了,物价下来了,食品券就不用发了。
而且应该是发给最困难的家庭,指定是买食品,这些都是可以采取的措施。但是社会保障体制仍然要加快,要让最低收入者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羊城晚报:有人提议要全国每人分红1000元,共同分享改革开放成果,这种方法可行吗?

  厉以宁:我也听过这种想法,我相信这不一定是经济学家所提出来的,因为经济学家通常注意到两个事情,一个是公平,一个是效率。每人发1000元,效率是好的,是不是公平啦?我觉得应该更多地帮助低收放者,包括加大社会福利的支出,包括帮助最困难的家庭。

  关于“奥运魔咒”

  奥运后经济更快增长

  羊城晚报:今年办完奥运后,中国经济会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会陷入奥运魔咒导致衰退?

  厉以宁:根据经济的分析,今年奥运开完以后,中国经济不会如外国讲的大滑坡,你必须了解中国经济处于什么阶段,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服务业比重还比较小,还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而且你再看,中国的市场这么大,从东北一直到云南,从新疆一直到福建,到处都是大工地呀,修港口、修码头、修仓库、修房子、修工厂、修铁路、修公路。所以奥运场馆一结束,工人马上就走了。那么多任务,哪里会出现没活干的情况啦?所以温总理说,今年经济增长8%,8%是指导性目标。根据分析的话,可能会在10%,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意见,我们大家商量认为都这样。

  羊城晚报:在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人民币究竟该以多大的幅度升值?

  厉以宁:人民币大幅升值肯定是不可取的,对中国经济是不利的。但人民币小幅升值可能是利大于弊。小步升值还会继续做,至于升到什么程度,我没法估计到,一切都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羊城晚报:今年以来,中国人民币升值速度有些加快,有哪些方面的原因?

  厉以宁:这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的。我一直是认为,人民币汇率究竟是怎么样,由市场来定。很多外国经济学家跟我提“一步到位”,我首先问,位在何处?什么来决定这个位?购买力平价?购买力平价只是汇率决定理论的一种,汇率决定理论还有其它呢。所以说,究竟怎么样,你也说不出。我们现在做法是对的,放宽人民币升值、浮动的空间,摆吧!摆到哪一步算哪一步,由市场来定。

  关于股市牛熊

  印花税应该单边收取

  羊城晚报:3月10日国内A股下跌3%,这是不是意味着熊市已经来临?

  厉以宁:经济学家只能预测宏观经济的走势,短期的股市波动,财务专家、股评家比我们更有发言权。

  羊城晚报:那大的趋势呢?

  厉以宁:大的趋势,中国经济不会衰退,这样的话,中国股市的大趋势,应该跟中国宏观经济是一致的,但是呢,股市的波动与宏观经济走势的波动有不一样的地方,大趋势可能是一致的,但它不是同步的,它可能有超前的地方,可能有滞后的地方。而且股市每上一个平台,调整期就会长。

  羊城晚报:去年5·30提高印花税,你认为没有必要采取这样的措施,这次两会又有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印花税应该下调。

  厉以宁:首先,印花税不应该双边收,没有道理。先不谈调不调的问题,改成单边收费是有必要的,当然根据当前的情况,如果是从3%降到2%、1%都是完全有可能的。

  关于“不和”传闻

  和吴敬琏只是观点不同

  羊城晚报:您跟吴敬琏都是经济学界的大师,但是外界一直盛传你们不和?

  厉以宁:我跟吴敬琏是高中的同学,而且是同年级的同学。他后来进了复旦,我进了北大,我们的私人关系挺好的。这是一条。第二,我们整个改革的思路,大的趋向是一致的,都要求改革、开放。在很多问题上,我们都有共同的观点。比如说,怎么来发展民营经济,这个观点我们完全是一样的。再比如说,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要着重解决社会保障问题,我们俩观点是一致的。

  我们的观点会有所争论,对经济学家来说,有一些争论是正常的事情。不要说,所有经济学家观点都一样。即使同一个经济学家,他发表的观点,在不同的时期,都是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