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广西教育界人大代表进言筹建北部湾大学

  人才匮乏 广西教育界人大代表进言筹建北部湾大学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特派记者 熊红明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最缺什么?人才!《广西北部湾经济发展规划》不久前获国家批准实施后,筹建北部湾大学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北部湾大学将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如何才能办好北部湾大学?3月11日晚,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几位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就这些话题,在饭桌上开起了讨论会。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现在要政策有政策,要机遇有机遇,就缺人才。”这是人大代表、广西师范学院外语系教授陆云的观点。她认为,如果广西再不大力发展教育,人才匮乏将成为制约区域发展的瓶颈。

  陆云认为,一组数据可以证明她的观点: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每万人口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数,钦州市为118人,远远低于全国水平(全国平均361人);广西现有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中,研究生和本科生占的比例分别是1.43%和18%;公务员队伍中高学历人才也偏少,本科以上学历公务员仅占32.3%;2007年,广西高素质的企业经营管理、工业设计、制造、研发、软件开发、机械制造等人才缺口达1.8万人,生产服务一线高技能人才缺口达数万人。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的大幕已经拉开,沿海石化、钢铁、林桨纸等大型项目已经开始建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一块“饥饿的土地”,它需要大量的人才来支撑其发展。

  如何才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支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有人大代表提出,广西可与国内重点高校进行合作,由高校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大项目对口培养人才。但很快就有人大代表提出,委托培养往往只是一厢情愿,虽然用人单位与被培养人签有协议,但一旦完成培养,很多被培养人宁愿支付相应的赔偿,也不愿再回原单位工作,委托培养也成了“为他人作嫁衣”。

  好的教育,必须要有好的教师。有代表提出,要培养优秀人才,可以聘请国内重点高校的优秀教师到广西高校任职,提升广西高校的师资质量。记者问在座的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周建军:“如果给你想要的待遇,你愿意去广西支援广西的教育事业发展吗?”

  周建军直言:“不愿意!因为我到广西了,我的待遇肯定会比学校里的其他同事好,这让我做起事业来感觉不对劲,不利于我的工作。”

  “不能光指望别人来帮忙,我们也要自己想办法。”陆云认为,除了要借助外力的帮助,广西的教育发展还得靠自己,发展广西北部湾,组建北部湾大学是一个很好的方案。

  大家正在交谈时,人大代表、灵山县县长潘雪红拿来了自己准备的《关于要求国家教育部同意在钦州学院基础上筹建北部湾大学的建议》,请在座的人大代表作为联名附议代表,签名支持她的建议。

  其实,筹建北部湾大学的建议早在两年前就已有人提出来。2006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率团考察北部湾后,提出在钦州学院基础上创建北部湾大学,以适应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的人才需要。

  建议提出后,钦州市及钦州学院积极响应,主动向自治区教育厅汇报在钦州学院基础上筹建北部湾大学的设想,拟订了有关整合资源创建北部湾大学的建议方案。自治区教育厅高度重视北部湾大学的创建工作,于去年3月9日下发了《关于同意成立北部湾大学筹建办公室的批复》。目前,钦州学院已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印尼金光集团、钦州港口(集团)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合作办学有关协议,共同开办海洋类、石化类等相关专业,做好了升级的准备。

  潘雪红的建议得到了不少代表的支持,代表们认为,广西缺的不止是一所北部湾大学,希望国家加大对广西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让广西的高校真正成为广西发展的人才发动机。

  如何才能建设并办好北部湾大学?陆云提出,筹建北部湾大学首先要做好定位。北部湾大学应该以服务北部湾建设为目标,在学科设置上,除了考虑满足北部湾的产业劳动力需求外,还需要有足够的科研能力,能为北部湾产业的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另外还需要解决的是教师队伍的组建问题,如果要在钦州学院的基础上筹建北部湾大学,就必须重新组建钦州学院的教师队伍,出台更多的措施,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到钦州,打造一支能力强、业务精的稳定的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