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股市下挫惹救市争论 专家称进入股市动荡年(图)

去年6月4日,一位股民在看盘。当日,沪深股市创下单日最大跌幅纪录。(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去年6月4日,一位股民在看盘。当日,沪深股市创下单日最大跌幅纪录。(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资金面受到前所未有考验 专家称进入股市动荡年

  股市下挫引发救市争论

  昨天,A股延续近期跌势,4100点被再度跌破。A股市场的走势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不可能有哪个市场是只涨不跌的。

  与此同时,一场围绕政府该不该救市、2008年股市是否从此转熊的争论也在证券圈内悄然展开。

  ■下挫原因

  大盘调整祸起融资政策改变

  股市的重挫,使得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的话题再度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由于写了《建议印花税单边征收的提案》而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针对目前股市长时间的调整,贺强认为,从市场本身而言,调整不是坏事,但如果市场调整的时间过长,投资者的信心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他认为,股市从6000多点跌下来,就是因为融资政策发生了转变。他说,这次还离不开管理层,是管理层用看不见的手进行调控,主要是间接调控。我们可以注意到,在高点位的时候,不断有新股票发行,大量的股票推向市场,供给不断增加,并且在5·30上调了印花税。但另一方面新的股票基金却暂停了,这就直接导致流入市场的资金停滞不前,供求资金也就发生了变化。归根结底,还是管理层的融资政策发生了转变。

  ■盘面走势

  业内预测股市进入动荡之年

  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表示,在流动性过剩并未发生根本变化、贸易顺差增速下滑和人民币升值趋缓的风险下,2008年中国股市一定会在两股力量的较量中,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

  王鸿嫔表示,这将是股市动荡的一年。但她同时认为:“我们需要一个框架和一个长期的视角,否则,纷乱的经济数据与政策将让人无所适从。我们需要站得更高些,看得更远些。”王鸿嫔说,她对整个市场的成长不悲观。

  中邮基金则表示,2008年仍然存在因制度性市场创新带来的机会,尤其是创业板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会带来明显的成长股溢价和大盘蓝筹溢价。中邮基金认为,从国际经验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改变市场的趋势,但可能会出现助涨助跌从而加剧市场震荡。短期内会出现交易转移现象,分流市场资金,长期则具有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入市的效应。

  ■操作策略

  降低心理预期且多看少动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不可能有哪个市场是只涨不跌的。他建议,投资者应该正确看待市场的涨跌,理性操作。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表示,市场短期之内仍然面临着众多不确定因素,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将抑制资本市场的发展。因此,从操作层面上讲,高善文给投资者的忠告是减仓观望、多看少动。

  此外,华安宏利基金经理尚志明表示,股民在今年一定要降低心理预期,不要有一夜暴富的心态。

  光大保德信基金投资总监袁宏隆则为投资者找出了一些投资机会。他表示,国内乃至全球2008年投资的一条主线,就是全球石油、天然气高价格背景下的能源替代和石化产品替代。能源和石化产品的替代引发了中国这样一个煤炭大国、农业大国众多投资机会,煤炭采掘、化工、农产品、新能源,甚至铁路、远洋运输在这一背景下都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另一方面,袁宏隆认为,人民币升值从目前来看并没有成为我国出口的绊脚石,反而对降低成本有一定作用,同时也进一步刺激了外围资金的流入。因而,国内银行和地产在经历前期大幅调整后具备了投资价值。

  ■大市走向

  目前市场只是阶段性调整

  熊市来了的说法,目前越来越有市场。熊市真的来了吗?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明确表示,目前可以断定的是,市场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整阶段,而不是已经转成熊市。

  厉以宁认为,股市转熊有两个条件:一是一国经济处于衰退当中,二是要看一国股市受到国际影响有多大。目前,这两个条件在A股均不成立,因此,这一轮调整仍是中国股市发展过程中的调整,看不出有牛市转熊市的可能。

  同时,中邮基金近期发布的市场投策报告也认为,2008年调控预期下的宏观经济和流动性依然支撑牛市格局。

  此外,针对“奥运会将是牛熊市拐点”的说法,尚志明认为,这种判断有些牵强。

  ■相关

  政府工作报告

  66字部署资本市场

  对于今年资本市场任务的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中只用了66个字: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一个成熟的投资者不会天天盯着指数的变动,他关注的是市场功能和机制的完善,看的是长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说,从这个意义上看这66个字,包含内容十分丰富。

  朱玉辰说,今年股指期货将成为热点。“在我国股票市场只能单向做多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为市场提供平衡机制,使股市更加完整和成熟。”

  对加强上市质量等内容,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铜业总经理李贻煌表示:“这些措施都是夯实股市发展的制度保障,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据新华社

  ■争论·政府该不该救市

  【争论背景:3月11日,美联储、欧洲央行、瑞士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联手救市,向金融市场总注入2500亿美元。目前我国A股市场也出现了连续下跌,4000点危在旦夕,比照欧美,我国政府是否也会出台新的救市措施呢?对此,多位证券业内人士昨天在网上进行了争论。】

  针对国外救市问题,联合证券副所长王晓东说,欧美国家与我国情况不同。融资模式上,欧美国家企业的融资模式是市场导向型融资,即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而我国是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模式。

  由于融资模式的不同,造成了资本市场对经济的影响不同。欧美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直接关系企业的融资,股市的连续下跌将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从而导致整个国民经济的衰退。因此,可以说,欧美救市是为了解决国家的经济问题。而我国不同,股市的下挫不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政府救市更大程度是为了安抚投资者的心理。

  王晓东评论,近期,我国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市措施,比如接连发行新基金等。但是不管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我国,归根结底,股市的走向要和经济发展状况相吻合,政策出台是否能有效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才是能否救市的症结所在。

  联合证券副所长王晓东:

  我国政府救市与国外目的不同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在A股市场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及时出手救市,防止股市大起大落。从长期来看,股市持续走低将影响企业的融资行为,使得企业不能得到良好的发展,进而对经济造成损害。

  对于近期接连发行新基金,李迅雷认为这并不能形成实质性利好,因为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基金能否得到投资者的关注还是个问题。他认为应该从下述几方面来进行救市。第一,加大社保资金入市;第二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第三,增加QFII额度。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

  政府应该采取措施及时救市

  美联储宣布将注入金融市场2000亿美元,以增加市场流动性。此举立即获得了欧洲央行、瑞士央行等其他五大央行的响应。对此,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认为,这是美联储的一个宏观调控行为,主要是为了防止经济出现衰退,而并非是针对股市的“救市”行为。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程伟庆:

  中国不存在“救市”说法

  对于国内A股市场,程伟庆评述,目前A股估值水平已经大大降低,但是否回归到合理的估值水平还有待观察。主要还是由上市公司业绩决定,要看2008年企业业绩能否得到稳定增长。

  程伟庆认为不存在“救市”这个说法,国际国内都一样,主要还看经济结构是否能够得到优化,通胀能否得到缓解,而政府应该从制度上对市场加以规范。

  本版采写 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敖晓波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