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77岁老太“买断”退休17年 每月收入为零

  郑州77岁老太“买断”退休17年 每月收入为零生活拮据

  □今报记者 张少春

  “辛苦工作了那么多年,单位却不给我办退休手续,这让我以后咋活?”说话间,77岁的陈晓华老太太(化名)全身发抖,两眼含泪。

17年来,没有拿到一分钱退休金的她每天都在忍受着煎熬,她四处告状,却无功而返。

  【讲述】两千余元“买断”后半生

  昨天中午12时许,郑州市大学路某家属院内,记者见到了陈晓华。

  陈晓华说,她1973年参加工作,1974年被安排到大学路第一旅社工作,该旅社是大学路劳动服务公司的下级单位。

  当时,旅社只有三间破平房。如今,第一旅社已不复存在,三间平房所占的地皮上盖起了高楼,每月收益高达十几万元。

  1991年11月的一天,时年60岁的陈晓华和其他10名同事突然接到通知,到大学路办事处开会,她们被通知退休,并且一次性结算了全部的退休金。陈晓华虽然不情愿,但她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就领走了2880元钱,这是按照她19年工龄换算下来的结果。

  现在,已经“退休”的陈晓华月收入为零,生活举步维艰。

  【绝望】老太怒告两主管单位

  “大家都觉得不对劲,凭啥辛苦一辈子,每个月却不发退休金?”从1992年起,陈晓华等人开始四处反映情况,办事处、区政府都承认“有这回事”,但问题一直没解决。

  2003年的一天,陈晓华和女儿小杨到银行办事,陈晓华突然想起自己连一点养老的钱都没有,一时情绪失控,坐在台阶上大哭起来,小杨决心为母亲讨个说法。

  2003年8月,小杨代母亲向郑州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讨要退休金,对方不予受理。随后,陈晓华将大学路街道办和大学路劳动服务公司告上了二七区法院,要求办理退休手续,补发其1991年至今的退休金。

  【争议】她该不该享受退休待遇

  本案的争议在于,陈晓华是不是正式职工,该不该享受退休待遇。开庭时,双方就此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陈晓华保存着一份落款日期为1991年11月15日的《大学路劳动服务公司街道集体职工退休填报表》(如图,盖有第一旅社和大学路劳动服务公司的公章),上面写着“陈晓华,享受退养金年限1973年至1991年12月,领取退养金金额2880元”,退养原因为“到年龄退休”。“如果我不是退休职工,当时为啥按工龄给我发退休金,还让我填写这个表格?”陈晓华认为,她的档案在大学路办事处,还有社员证(即工作证)等,当然是正式职工,两被告理应给她办退休手续,按月发退休金。

  对此,两被告辩称,陈晓华是第一旅社未办理正式招工手续的职工,此事和两被告没有直接关系,她和第一旅社已于1991年解除了劳动合同,并一次性领取了全部退休金和养老金,应该驳回起诉。

  【判决】打官司先赢后输

  2003年底,二七区法院审理后认为,陈晓华自1974年起和大学路劳动服务公司下属第一旅社建立劳动关系,1991年为其填写退休表,并一次性支付了退休金,原告从此退休。1995年,劳动部纠正了企业向离退休人员一次性结算退休金的行为,要求改为按月支付。由于第一旅社已经停业,其主管部门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据此,二七区法院判决大学路劳动服务公司每月支付陈晓华养老金581元,自2003年6月15日起,直至原告去世。其间,如遇养老金自然调整,则按新标准执行。

  陈晓华赢了第一场官司。但宣判后,双方均不服判决。陈晓华认为,她的退休金应该从1992年开始算,被告则根本不愿给钱。

  不料,二审时,郑州中院撤销了一审判决,驳回了陈晓华的起诉。

  【说法】国家禁止买断退休金

  5年来,陈晓华和女儿每个月都要到省高院及郑州中院申诉,希望官司能重审。

  天之权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主任赵万军比较赞同二七区法院的判决。他说,1991年前后,全国很多地方都有一次性结算退休金的现象,但劳动部于1995年下发了《关于不得对企业离退休人员采取一次性结算退休金的通知》,“有违反规定的,必须立即纠正”。尽管第一旅社已经停业,但其主管单位仍应为陈晓华办理退休手续。

  昨天上午11时,记者来到大学路街道办事处,该办事处党政办公室一位姓李的负责人说,此事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他们不清楚,得先向领导汇报后再给记者回话。截至昨晚发稿时,记者一直未接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