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法代表:新时期廉政干部需战胜“四大诱惑关”

  成克杰、卢万里、郑筱萸......一连串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名字,像一盏盏拉响的红色警报,发人深省,振聋发聩。

  曾经的"好同志"沦为如今的"坏贪官",昔日的锦绣前程化作漫长的牢狱。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2003年至2007年,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5年来查办厅局级官员930人,省部级以上官员35人。


  在落马官员的悔过书中,忏悔录里,感慨最多的是无孔不入的诱惑,追悔莫及的是抵制不住无声的腐蚀。

  "当前社会,诱惑太多。各种各样的诱惑,犹如一个个或明或暗的陷阱,每个廉政的领导干部必须警惕诱惑,抵制诱惑,并且战胜诱惑。"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代表告诉记者。

  这也是今年参加两会的许多代表共同的心声:腐败犯罪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严重损害社会的公平正义,廉政干部需战胜"四大诱惑关"。

  诱惑之一:美女主动投怀送抱

  近些年来,披露的高官犯罪往往都有权色交易。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与其情妇李平共同受贿4000余万元;贵州省地税局原局长罗发玉,为讨情人欢心,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利用职权受贿230余万元......

  "这种权色交易的腐败,是新形势下职务犯罪的一个突出特点。"蔡宁代表说,这种犯罪不仅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还严重损害了国家和人民利益,污染了社会风气。

  从美女,到情人,再到共同收取钱财享用或挥霍,女色的投怀送抱,成为官员加速堕落的助推器。

  "然而,我国目前刑法对受贿罪的规定是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并未将性贿赂纳入到刑法调整的范围之内。"蔡宁代表建议,全国人大或者最高人民法院应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刑法进行修改或者出台司法解释,将性贿赂作为刑法惩处的行为,以免更多的领导干部身落"玫瑰陷阱",遭致灭顶之灾。

  诱惑之二:吃喝玩乐打开"豁口"

  吃一点、喝一点,小事;拿一点,玩一点无妨;这是许多贪官走上贪污腐败之路最初的想法。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有的领导干部在政治方向、立场上能够把握住大是大非,但生活中缺乏严格自律。

  ""小节无害论"在许多领导干部中有着广泛的"市场"。"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俊平代表告诉记者,从他从事检查工作二十几年的办案经验来看,大多数贪污腐败都是从操守不严、品行失端开始的。起初只是认为吃一点、喝一点、拿一点、玩一点出不了大事,结果小节不守,大节难保,最终滑入贪污腐败的泥潭。

  面对无孔不入的诱惑,陈俊平代表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独立的人格,不能搞思想庸俗化。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把持住小节,才能坚守大节。陈俊平代表告诉记者,他从来不参加应酬和吃请,一律谢绝。

  "今年过年期间,我大年初一就去了单位,和同事们一起爬爬山,呼吸呼吸新鲜空气。"陈俊平代表说,一个干部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这样才能远离腐败。

  诱惑之三:节庆礼包红包"笑纳"

  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礼包红包满天飞。腐败分子往往利用这"绝妙"的时机,乘机拉官员下水。

  安徽省亳州市政协原秘书长徐保庭无疑是"节日腐败"的标本,其任职期间的受贿行为基本发生在春节、中秋节,经过"日积月累",徐保庭受贿共4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近些年来,"节日腐败"现象,各级纪委几乎年年都在三令五申禁止,但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时有发生。

  "腐败分子表面上送的是红包礼包,实际上是一个个定时炸弹,一旦爆炸,就会将领导干部的清廉炸得粉碎,更会将领导干部送入囹圄之中。"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文峰派出所民警陈先岩代表说,还是古语说得好:"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每个领导干部应该拒红包礼包于"千里之外"。

  诱惑之四:"关系网"沦为"腐败网"

  一个人生活在社会,必然会与各种各样的人产生联系。"父母情"、"夫妻情"、 "同窗情"、 "师生情"、"手足情"......

  各式各样的情结成了一张社会"关系网",而这种网在疏忽大意的情况下,就可能沦为"腐败网",最终演变成一张"法网",将腐败的官员捆个结结实实。

  广东省深圳市原副市长王炬为帮助女儿、女婿经营房地产开发,动用职权减免项目地价款1.2亿元,还纵容女儿、女婿为他人代办房地产项目审批手续牟取暴利,结果全部落入法网。

  四川省丹棱县原县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黎岭因受贿罪被判刑,他在忏悔书中写道:"两年前我还坐在明亮舒适的办公室里,感受着人生的乐趣和成就。而今,我却饱受牢狱之苦。正是那些所谓的"铁哥们儿"让我失了原则,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立的,有自己的交际圈子本无可厚非。"河南金学苑律师事务所律师邸英琪代表说,但时刻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让"关系网"变了味,把握好"情"与"权"、"钱"的关系,莫让关系网"沦为"腐败网"。(记者徐伟)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