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姜昆:民营剧场表演低俗 整治灰色文化刻不容缓

  三月九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昆委员(左)参加会议。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近两年,“灰色文化”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更多重视,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提升、社会环境的快速变化,当前“灰色文化”对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仍然堪忧。“灰色文化”也呈现出形式多样、现象复杂、危害更加深远的态势,对其进一步加强管理势在必行。


  目前,“灰色文化”在手机短信、互联网上愈演愈烈,并和城镇茶社、夜总会、桑拿洗浴场所等领域的“娱乐表演”的“荤口”、“打趣”“相辅相成”。手机传播中无聊内容和垃圾信息令人防不胜防;网站上娱乐版登载的文章常以刺激性的字眼招徕网民;网络聊天工具、论坛和网络游戏中充斥不良信息;在茶社、民营“小剧场”等表演场所,演员们用低级庸俗的表演和下流黄色的笑话取悦观众,甚至在银幕、荧屏上,也不乏打着“艺术”幌子的露骨表演。林林总总,可谓怪招迭起,花样百出。

  总结“灰色文化”,较之几年前又呈现出新的特点,概括起来主要有:

  一是所谓“无伤大雅”。许多“灰色文化”信息打着“无毒无害”、“无伤大雅”的幌子,实质上却是“人生消极总结”、“戏谑政治体制”、“恶搞夫妻生活”等有害信息的自由传播。这类“灰色文化”的危害如同“温水煮青蛙”,任其泛滥,会让人们在一笑中渐渐丧失警惕,对其危害视而不见。在手机短信息中,这类“无伤大雅”的传播最为显著。让人担忧的是,随着移动技术的进步,黄色图片乃至色情视频都可能在手机上大肆传播;同时,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开始拥有手机,其中不乏初中生甚至小学生,各种低级趣味乃至色情短信息蔓延所带来的危害,特别值得我们警惕。

  二是所谓“娱乐无罪”。许多“灰色文化”的传播者高喊着“娱乐无罪”的口号,大肆恶搞,对主流文化大兴篡改、戏谑之风。这类“灰色文化”呈现出的就是社会责任感的缺失、价值观的扭曲。比如当前网络文化中出现的“网络暴民”现象。许多网民可以在网上毫无顾忌地胡言乱语、肆意污蔑、恶性侮辱、破口谩骂,就是由于缺乏实质性的监管约束、责任意识的缺失。更糟糕的是,有些已经形成群体性的乱象,相互聒噪。加上网络的便捷性、互动性、隐蔽性及无处不在的广泛性,如果这样的恶性群体在网上膨胀发展的话,将来造成的负面社会影响难以估计。

  三是所谓“眼球经济”。这类“灰色文化”的特征就在于标新立异、哗众取宠,招徕观众眼球是其最大诉求。许多媒体多方制造各种耸人听闻的噱头,只因为“不炒不红”:每一个事件都伴随着攻讦和口水,每一个热点都吸引着大量的看客,每一场“战争”都有冉冉升起的“新星”……“眼球经济”规模不小,“利润”唾手可得,然而背后的危害也更为深远。“眼球经济”的另一面就是“看客经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必然导致社会责任感的淡漠、整个社会走向空虚和浮躁。

  四是“标准不一”。在色情、暴力、“性文化”等敏感文化问题上,“标准不一”常常让“灰色文化”从中渔翁得利。今年广受关注的《色·戒》和《苹果》两部电影受到的不同待遇,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当前我们的尺度尚缺统一标准。“标准不一”的结果就是大家不知何谓“不宜”,何谓“低俗”,大多数人“见害不管”、“见黄不言”,听之任之、放任自流。“灰色文化”大行其道,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被动接受,深受其害。

  “灰色地带”消极文化的侵蚀和污染带来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背道而驰的严重后果。希望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对其给予进一步的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姜昆)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