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时尚杂志女主编陷入“秋裤门”:到底露了谁的怯

  “秋裤门”原版谈话内容——

  鲁豫:你跟我有一点很像,你冬天光腿穿短裙子,我穿一双薄袜子。我冬天只穿一条裤子,你也是。

  苏芒:我不允许我周围的人穿秋裤。

  鲁豫:不仅不让周围的人穿秋裤,还会查人家的箱子,谁带秋裤会给它没收。


  苏芒:由于我常在国外,懂得外国人的一些礼仪,我觉得入乡随俗很重要。我们要出国培训,我对某些领导提出了善意的忠告,我说,你千万不能穿毛裤。我们是冬天去纽约,很冷。我为了让他害怕,说外国人很歧视穿毛裤的,这样有失我们中国人的形象。

  就今年年初罕见的寒冬之后,“秋裤,穿还是不穿”的话题在网络上越演越烈,进而发展成了一场超级口水战。北方人所说的“秋裤”,就是上海人俗称的“棉毛裤”,虽然关之琳、舒淇等都曾做过保暖内衣的代言人,但毫不夸张地说,在此之前,秋裤还从未享受过时尚话题、网络热门的“待遇”。事情起源于国内某时尚杂志的女主编苏芒在上访谈节目时,说起自己曾奉劝老板不要穿秋裤,结果被网友们贴到网上,并进而衍生出几十个关于“不要穿秋裤”的版本。

  本周,被网民们口诛笔伐的苏芒在个人博客中,对“秋裤门事件”做了澄清,表示自己从未说过“时尚人士不穿秋裤”或者“要求时尚编辑不穿秋裤”等类似的言论,“秋裤门事件”至此总算告一段落。不过,记者在采访社会学者和时尚专家时却发现,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在这条著名的“秋裤”背后,露怯的,不一定就是被迫发表声明澄清的苏芒,或许还有网民们自身,以及宣称“我想怎么穿棉毛裤就怎么穿,关你什么事”的小部分人群。

  事件回放 一条“秋裤”成为网络热点

  被网民们频繁转载的“秋裤门”事件是这样的:苏芒接受主持人鲁豫访谈,透露自己在冬天坚持不穿秋裤的生活习惯;鲁豫告诉苏芒,自己在冬天也只穿丝袜和裙子。网友们的火力,从对苏芒的个人点评,集中到了讨论“要不要穿秋裤”这一点上。随后就有网民爆苏芒的料:“一男编辑弯腰之际露出了秋裤的腰,主编大怒:怎么一时尚编辑能穿秋裤呢!还想不想干了?男编辑很冷,还是穿,偷偷的把秋裤腰塞进去些,以为能蒙混过关。第二天,主编看见该男,一摸他的腰,于是,裤边又露馅了。”

  网民们的不少跟帖中,都充满了对苏芒的冷嘲热讽。“不穿秋裤,难道穿100条裤衩?”“这种行为(指不穿秋裤)完全是对社会对自己不负责任。冬天天气那么冷,偏偏要穿得跟夏天一样,那不是要把空调温度打很高?这样也不环保啊。”也有比较理智型的说法,如“穿不穿秋裤应该是身体健康的需要,它受居住环境和身体素质的影响,而不应该成为是否时尚的判断标准”,等等。

  “秋裤门”还引起了海外华人尤其是留学生们的关注。一位美国留学生发帖表示:“我实在是太愤怒了!平时都潜水,现在要发言!我在美国的北方呆了7年,换过不下十个美国室友,冬天来了他们里面都穿长的保暖裤,就是所谓的秋裤。”还有一位留学生在倾诉完自己在异国他乡买不到秋裤的烦恼之后问道:“漂泊在其他国家的我的亲爱的同胞们,你们,买得着秋裤吗?在没有秋裤的日子里,你们,还好吗?”

  最新进展 苏芒写博澄清“秋裤门”

  本周,苏芒在个人博客上发文澄清,表示自己对网民们的误解感到“很委屈”。“我只在鲁豫有约上开玩笑讲了一个不让老板穿毛裤的故事,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我的老板每天开车上下班,从家里车库开到公司车库,没有天寒地冻的冷,所以我建议他可以不穿毛裤,让西装更有形。他是我十几年的上司,所以可以开玩笑。”此外,苏芒特别强调,自己“从未要求过编辑不穿毛裤和秋裤”。“可以问问我们自己的编辑,就在我写博客的时候,我们家编辑还在大喊:"我现在就穿着秋裤呢!"”

  当然,在一片驳斥声中,也有网民表示了对苏芒的理解和支持。一位署名“紫烟渺渺”的网友就撰文写道:“记得一次去伦敦开会,下榻在著名的萨伏伊酒店。路过大堂的时候,看见宴会厅里面衣香鬓影,一时好奇和同伴推门而入,顿时发现自己进错了房间。因为里面的红男绿女都是穿着极为轻薄的晚礼服,和我们全身上下毛料西装形成了鲜明对比。其中一位女士薄薄的晚装,站在酒店门口正在等待自己的司机开车过来,那一刹,伦敦的寒风与女士半裸的晚装相映成趣。如果这时她换上一身厚厚的棉毛裤打底,再套上一件羽绒服,显然英伦风情会烟消云散。看来冷暖自知,谈过多的时尚概念,还是要和自己的生活习惯而相应。写到这里,不禁为那位坚持不穿秋裤的时尚主编叫好,因为作为时尚产业的一分子,显然是需要身体力行的。”

  专家提醒 秋裤要保暖但别“露怯”

  上海一家女性杂志的时尚版编辑余小姐告诉记者,作为同行,她个人完全理解苏芒想要表达的意思。“看过全部访谈内容的观众都会发现,苏芒并不是看不起穿秋裤的,她是在强调一个"入乡随俗"的概念。”

  在余小姐看来,“秋裤门”引起热烈争论并非坏事,但它的中心不应该是“能不能穿秋裤”,而是“怎么让秋裤既保暖又不碍眼”。“时尚也不外乎人性,问题是很多人把秋衣秋裤穿得太没有仪态。秋衣秋裤作为内衣,最基本的穿着之道就是别让别人看出来。比如冬天的时候,有男士觉得穿衬衫加毛衣还是很冷,就在衬衫里面套件秋衣,结果衬衫内就露出了一截秋衣领子。还有,穿西装也不是一定不能穿秋裤,但你至少要把秋裤塞进衬衫里面去掩好。当然女性也会误穿,比如女性冬天爱穿裙子,但天又很冷,于是就在长筒袜内套一条秋裤,甚至秋裤的颜色都透了出来,这就有碍观瞻了。”

  针对小部分网民提出的“怎么舒服就怎么穿”的理论,余小姐也表示,穿着确实是个人的事情,别人只能提醒,但无法强迫执行。“我们在跟读者交流时确实会遇到这样的人和事。有男士就认为,我的衬衫内露出秋衣的领口和袖口又怎么了?碍你什么事?你可以别看呀!那我们也没办法,最多觉得这人缺乏必要的仪态教育。”

  心理解读 网民集体愤怒同样“露怯”

  与“照片门”同时,一条“秋裤”居然能引起如此激烈的大讨论,网民们的心态再次引起了社会学界的关注。沪上社会学者何风认为,网民们的这种“集体愤怒”,一方面是因为网络提供了一个可以让他们集体“情绪失控”。“如果我们把整个事件进行回放,就可以得出这样一个脉络:首先,少数几个看过节目的网民把苏芒关于秋裤的说法断章取义,用抓人眼球的标题贴到网上;接着,很多根本没有看过节目的网民看到帖子,进行大规模评论和转帖;结果就是,越来越多的网民加入口诛笔伐的队伍中,形成了"秋裤门"现象。”

  另一方面,网民们的“集体愤怒”,还在于他们对“权威”的挑战,以及“自我价值”的证明。“我相信大部分的时尚圈内人士都会对苏芒的说法表示理解,但是对网民们来说,他们会认为,作为时尚杂志主编、有机会接触到顶级世界时尚的苏芒,哪怕对秋裤流露出一点点的不尊重,都是对平民百姓和对日常生活的挑衅。其实,情绪宣泄、意志表达都是权利,但是这种权利必须建立在不伤害他人的基础上。我个人还觉得,网民们的这种"过敏"行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是他们的一种不自信、极力想证明自我的表现。举个简单的例子,某个你认为不如你的人说你不好,你可能随便笑笑就过去了;但如果某个你自认好于你人说你不好,你可能就会跳起来反驳,而恰恰是"跳起来"这个动作,反映出了你内心的脆弱,你想通过挑战这个人来获得自信。”(记者孙立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