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罗伟其:将公布高考分数段人数防考生志愿扎堆

  称京剧粤剧可进校园,但不进必修课,以免增加孩子负担

罗伟其。徐辉摄

  昨天(15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作客南方日报、南方报网、南方网设在北京的全国“两会”嘉宾聊天室,畅谈教育热点。

  244万农民工子女在广东读书

  主持人:今年农民工子女上学的问题是热点。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认真落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措施。前几天温总理来到广东团,在跟广东的农民工代表胡小燕的对话中说,梦总会实现的。广东是农民工大省,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罗伟其:那天胡小燕代表跟总理提出建议,我也在场,她提出的建议非常好,确实需要我们一步步努力去实现。


  现在全国大概有2400万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其中800万进城,广东就有244.08万,而且每年以30万左右的增幅在增长。80%集中在珠三角,他们的压力非常大。深圳现在整个义务教育在校学生中2/3是外来的务工人员,户籍学生数只有1/3。

  这不仅仅是教育这一家的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政策,涉及到整个社会的协调发展,涉及到广东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等一系列问题,要统筹解决。正像温总理说的“梦总会圆的”,但不是一朝一夕,我们会按照温总理的要求,按照目标不断地去努力,创造条件来解决好这个问题。

  “教育券”难解平等教育问题

  主持人:有广东的代表建议,国家发“教育券”,外来工子女凭券在广东入学,广东再根据券数跟外来工流出的省份结算。您觉得这个做法可不可行?

  罗伟其:这是一种积极的思考。但我个人认为,“教育券”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一些西方国家试行教育券,主要用途用在公办与私立学校间的流动上。而我们要解决外来工子女读书的全国流动,用教育券会遇到很多问题。

  比如,拿到“教育券”以后,流入地是不是就得无条件允许入学?这么多的外来工子女,我想深圳、东莞一下子是接受不了的。全国其它地区的大城市估计也接受不了。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高教跟江浙差距大,将保持合理增长

  主持人:广东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这几年有了一个很大的飞跃,但跟江浙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您觉得广东高等教育下一步该怎么发展?

  罗伟其:广东的高等教育,自己跟自己比这是相当了不起的。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广东高等教育原有基础薄弱。特别是上个月,汪书记、黄省长带着我们的代表团在长三角学习考察。我到江浙就感觉到,人家原有的教育发展基础好、教育发展的氛围好,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发展的很好。像浙江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8%,江苏37%,高出我们很多。

  接下来要继续保持高等教育规模的合理增长,不仅仅从规模上,也要从质量上、结构上、效益上发展。

  5分还是10分,分数段具体尺度未定

  主持人:大家很关心高考的问题。广东今年改变了填报志愿的方式,是考完知道分数,并且划定分数线后才报考志愿。大多数网友赞同,但有担心会不会出现“考生扎堆报考”的情况?

  罗伟其:高考填志愿全国有三种模式:一种是考前填志愿,一种是考后成绩没出来、估分填志愿,第三种是考分出来后填志愿,各有利弊。

  为了避免考生填志愿时扎堆,我们准备等成绩出来时,首次公布每一个分数段有多少考生,和累计到这个分数段有多少考生,尽可能提供细致的数据给家长、给考生、给学校参考。

  现在到底是5分一个尺度,还是10分一个尺度我们还在研究。比方说,600分到605分这个分数段有多少人,然后一直累计下来600分以上一共有多少人。这个信息以前是不公布的,今年作为一个参考。不过,即使这样公布,也不能绝对避免扎堆的现象。

  广东考生不愿出省?要纠正说法

  主持人:这几年以中山大学为代表的省内名校,招生分数越来越高。有人说是因为广东考生怕北方冷,怕去北方受苦,不愿意去?

  罗伟其:我要纠正一下这种说法。第一,广东人还是有开拓精神的,还是愿意去闯天下的。并不是不愿意报考外省,每年像北京在广东招生的大部分学校都挤破头。第二是我们的招生计划所决定的,只有10%左右的计划是外省学校,90%左右是本省学校。

  这是教育部定的。所以学生在报志愿时就看到一些外省学校只招两三个人,就得考虑成功概率了,还是报省内高校保险。我建议考生填志愿时要考虑省内、省外高校相搭配,冷热结合。

  还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取消择校费

  主持人:择校费的去留问题一直是一个热点。去年广东“两会”时,您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取消择校费。我们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市愿意取消。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动作?

  罗伟其:首先,义务教育是没有择校的。第二,高中阶段的择校是有国家政策的,叫三限,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这是目前国家层面实施的政策。在短期内,在城市高中阶段学位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所有地方都要一下子取消择校费,恐怕还达不到这种条件。还是那句话,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取消择校费。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走快一点。我想我们还是沿着这个目标,逐步逐步创造条件,最终取消择校费。

  戏剧可进校园,但不进必修课

  主持人:京剧进课堂惹起广泛争议。昨天,周济部长澄清了并不是要开京剧课,只是在音乐课里加京剧内容。珠三角地区会不会推粤剧,潮汕地区推潮剧?

  罗伟其:我觉得,任何优良的中华传统文化都可以进校园,但并不是什么都可以进课堂,尤其并不是什么都可以进必修课。因为中国孩子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孩子们在有限的时间里,这个也要进必修课,那个也要进必修课,这样教学秩序就会搞乱,孩子们也会苦的不得了。

  我觉得,戏剧进校园挺好的,可以作为课余活动,可以作为学生选修课,但是不要进必修课。

  精彩观点

  办教育是为人民的,大学欠债,其实是政府办教育欠债。广东去年花150亿元为高校“埋单”,是为教育做的大好事。

  大学如果像官场的话就不对了,学校就应该像学校。可能有一段时期有些高校的校长为了学校的发展,筹措各种资源、资金,社会活动是不是多了,人家觉得好像一天到晚这儿跑、那儿跑。

  我的孩子没学过钢琴之类的。这种“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理解是狭隘的。应该回到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习惯、方法和做人上,这才是最最根本的东西。

  每个孩子都有他的特点,如果一定要跟别的孩子比,你一定会苦死。最重要的是要跟自己孩子自身比,他进步成长了,你感到高兴就行了。

  中国孩子要学的东西太多,这个也要进必修课,那个也要进必修课,这样教学秩序就会搞乱,孩子们也会苦的不得了。(主持人:张洋记者:陈枫杨智昌统筹:陈枫王萍)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