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企业界代表宗庆后:外资引进政策该调整了(图)

宗庆后
宗庆后

陈虹
陈虹

王洪军
王洪军

  企业界代表为可持续发展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

  外资引进政策该调整了

  □本报记者 胡雪良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说,他是带着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来参加两会的。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他强调,我国现行的外资政策到了该调整的时候了。他说,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大量国际资本的涌入,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急需的资金,在推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经济快速、持续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但在看到外资所带来积极作用的同时,必须承认现行的外商投资政策也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许多弊端。

  宗庆后代表认为,在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这一基本国策的前提下,应当有针对性地对外资引进政策加以必要调整。为此,宗庆后代表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尽快实现利用外资从“量”到“质”的转变,确保外资真正为我所用、为我服务。

  一方面要鼓励和引导国内企业有选择地吸引外资,对单纯引进外资的做法要加以必要的限制。同时要消除一些地方对外资引进数量人为制定指标的现象,推动各地政府在吸引外资问题上的着眼点从引资金额向引资效果转变。另一方面,在税收、环保、劳动等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健全的基础上,推动外资企业的优胜劣汰。

  同时,还要防止跨国公司通过资本流动将高耗能、高污染和掠夺性开发产业转移到我国,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长远的损害。

  其次,解决内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增强国内企业在外资引进过程中的主动权。

  我国当前的经济现状与改革开放初期资金匮乏的状况已不可同日而语,截至2007年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突破1.5万亿美元,而税收总额也已接近5万亿人民币。国家拥有丰富的资本积累,完全有能力向自己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国家应当采取降低信贷门槛、扩大信用保险业规模、完善企业信用体系等扶持措施,向内资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宗庆后最后强调,应尽快在《反垄断法》的基础上制定操作性更强的配套规章制度,保护我国的产业安全,确保经济发展主动权。

  宗庆后总结的

  现行外资政策三个弊端

  ■弊端一:我国企业在利用外资的利润分配格局中始终处于弱势地位。中国企业为外资“打工”的情况十分普遍。

  ■弊端二:外资引进的总体质量不高。地方官员为了政绩,不顾实际需要,盲目引进外资,为吸引外资而不计代价。

  ■弊端三:境外资本已开始影响我国的产业安全。国际资本不断收购并控制我国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和盈利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外资垄断的趋势已初现端倪。

  全国人大代表陈虹:

  加速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

  □本报记者 刘勇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副董事长陈虹给今年两会带来的《关于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国内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提案》引来行业内人士一致赞同。采访中陈虹代表告诉记者,他还有一个建议——《关于促进循环经济建设鼓励发展国内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建议》,也同样受到众多关注。这些都是他围绕贯彻落实科学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汽车工业所做的思索。

  陈虹代表介绍,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传统汽车对能源消耗及环境保护的压力日益增大。据保守估计,如继续沿用传统内燃机技术,到2020年我国各类汽车耗油将达2.5亿吨。传统汽车的尾气排放所造成的环保问题相当严重。温室效应的显著化要求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今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国际压力极大。北京、上海等城市空气污染监测数据表明,城市有害气体排放中,汽车尾气占比高达75%。

  在各种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中,混合动力有可能是缓解当前我国汽车需求与环保、能源之间矛盾最现实的途径。混合动力相对于燃料电池和代用燃料而言,在经济性和排放上面具有一定的综合优势,燃油经济性比传统汽车节油10%至30%,排放水平达到欧洲四号标准,故产业化前景较为明朗。

  目前,在国家的统筹安排和生产企业的努力下,我国混合动力汽车已初步具备产业化生产条件。但是开发投入大、新增成本高与现实市场小,以及国内零部件技术水平低,是制约国内混合动力产业化的主要问题。与发达国家比,我国在形成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配套政策体系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陈虹代表认为,在研发试制、生产销售、消费使用等各环节应加大配套政策的支持力度,他建议政府应该重点培养几家有潜力的混合动力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在生产销售环节上,陈虹代表建议国家在企业所得税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从事混合动力汽车研发企业的支持力度。他认为国家应尽快出台基于燃油经济性和污染物排放两项指标的差别车辆税。

  在消费使用环节上,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示范效应,以减免税费的形式帮助消费者降低使用成本,为混合动力车辆提供道路行驶的优先权。

  全国人大代表王洪军:

  精心培育高技能操作人才

  □本报记者 刘勇

  全国人大代表、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轿车一厂焊装车间返修工段工段长王洪军对《市场报》记者说,我国要实现综合国力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高层次管理人才、高水平技术人才以及高技能操作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高水平技术人才可以高薪聘请,但是高技能操作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多,主要依靠我们立足自身,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从生产力的角度讲,工人阶级不但是我国的领导阶级,而且是经济建设和发展生产力的主力军。所以工人阶级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他认为,企业的技术工人在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高新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对企业从事技术工作的工人的技术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我国技工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5个层次。高技能操作人才不同于普通工人之处在于其拥有专门技术,能够解决企业的关键技术问题,所以在企业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从国家的角度讲,高技能操作人才也是中国企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力量。

  “国内企业面临着各种挑战,生产技术不断提高,但是原有工人的技术素质明显与生产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严重制约了我国生产力的发展。”他说。

  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有技术工人约7000万人,其中初级工所占比例为60%,中级工比例为35%,高级工比例仅为5%。王洪军告诉记者,吉林省的高级工比例约为7%,一汽集团的高级工比例约为13%,而在西方国家中,高级工占技术工人的比例通常要超过35%,中级工占50%左右,初级工占15%。一些企业老总说:“现在找一个高级工比找一个工程师还难!” 针对以上问题,王洪军代表建议:国家应增加职工教育经费的提取比例,提高教育经费中用于培养技能型人才的费用比例。相关部门应对教育经费定期检查监督;国家出台政策,支持专业技术学校,有针对性地培养一些需求量大、技术含量高、企业急需的高技能操作人才。

  为提高高技能操作人才的社会地位,高技能操作人才的职称待遇首先要规范统一层级标准,形成一个具体、准确、客观、权威、体系化的国家标准;按照标准评选高技能操作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高水平技术人才一样存进人才库,给一线工人提供奋斗目标和成长阶梯。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