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中国教育电视台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奥运精髓:等待我们用言行诠释

  奥运精髓:等待我们用言行诠释

  再过149天,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召开,我们每一个人应该为这个世界盛会做些什么?我们的言行又将在世界面前诠释怎样的奥运精神?这也为参加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增添了一份特殊的责任。

我们的记者为此做了一番调查。

  参加两会的委员和代表们,每次出入人民大会堂的时候,都能看到树立在历史博物馆门前的奥运倒计时牌。现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筹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那么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究竟会给北京,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关注着2008北京奥运会。

  多年来,赛场不文明言行和体育赛事如影随形。在奥运会期间,中国观众的精神面貌也成为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石英在去年的两会时就提过一个“细节奥运”的议案,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石英说到,上一次我又提到关于细节奥运的问题,就是我们国家的这个场建设的非常漂亮,世人瞩目,而且大家也都怀着很大的信心把这届奥运办好,但是在细节方面还应该注意一些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姜昆说到,要把这样一个盛大的这样一个奥运,来引进我们自己的国度里面,一方面是我们有能力展现我们自己形象,另一方面也是让我们更接近世界,再有一个让国外的也好,让世界也好,真正的了解中国人,这确实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所以有的时候我们不能光想自己,也要想想别人,这样的话,就能够把我们做的更好,让别人更接近我们。

  一年过去了,真正在奥运来到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的球迷、观众会以怎样的状态去迎接奥运呢?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来到了北京球迷协会。

  北京球迷协会负责人王文说到,过去我们的球迷大多不知道该怎么喊口号,都是自己瞎喊,没有组织也没有这方面的教育,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组织大家让大家知道什么时候该喊,喊什么。并且我们也对许多不是球迷协会的人也有一套宣传方案。我们为了迎接奥运就给大家设计了几套不同的助威口号,并让大家知道什么时间该喊什么时间是不该喊得。

  就像球迷协会负责人说的那样,为了奥运,观赛礼仪在发生着变化,但在人大代表石英的眼中变化的不仅是这些。

  全国人大代表石英说到,这次来北京,我感觉到非常高兴,因为在许多细节方面,可以说北京市都做出了非常大的改善,无论是人们的这种精神面貌,街牌,路牌,还是这种便民设施,那么为我们的奥运可以说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正像人大代表所观察到的那样,文明不仅局限于赛场,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活动,动员和激励了全社会对奥运的关注和文明素质的提高。

  一位市民说到,现在比以前好多了感觉,原来好像一进来有点污突突的,现在就感觉还是不错的,不过我觉得还应该再加强点好像。

  另一市民说到,我觉得北京这几年,从市容,市貌,特别是迎奥运以来,北京市民的变化也很大。排队日对,文明排队,文明上车这一点都做的非常个好。

  公交司机说到,增加报站名,就是为了让外国人能更加了解中国,让外国人都知道,中国都为迎接这奥运会而努力,让大家都知道,所有的中国人都在学英语,让大家都知道更把咱们国与国之间的距离拉近一点,让大家感觉来到中国就跟回到自己家一样。

  城市管理人员说到,现在扔烟头、吐痰的少多了,这几年变化还是挺明显的,想着奥运来了,我们大家其实都挺高兴的为了北京为了咱们国家咱也得改变,这样好呀。

  完美地践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北京正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勃勃生机。北京也正敞开她宽广温暖的胸怀,拥抱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不同肤色,不同需求的人们时时刻刻可以感受到北京的爱心和热情。北京的街道不仅统一规范了城市各种标识,并实现了准确的中英文对照,轮椅坡道、公厕厕位、盲文标识等无障碍设施的使用也为残疾人送上一份关怀。

  全国人大代表石英说到,随着奥运会的一天一天临近,我们各种措施也都在采取,比如说公共汽车让座日,等等这类的措施,那么这类的措施可能是为奥运做了一些准备,但是我认为那么像这种文明程度和文明的这种行为,应该延续到奥运之后,那么使我们的社会真正成为一个和谐文明的社会,那么奥运会真正给我们带来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姜昆说到,通过奥运改变我们的国家的形象,改变我们的社会的形象,改变我们人民基本素质的形象,我觉得往更深层次的都提出来了,这样我想,一个不是表面上奥运,一个名副其实的奥运,一个不是光做一个花架子的奥运,一个真正能够提高民族整体素质的奥运,我就觉得一定会到来。

  全国政协委员倪萍说到,我觉得奥运中国人民做的已经非常好了,在全世界所有的主办国当中,我们做的全民这种对祖国的荣誉,希望把它办好奥运会,这方面已经真的是非常好了,但是你要中国人特别希望在客人来的时候,能够好上加好。

  当年,我们曾豪情满怀地向世界宣布"世界给我15天,我给世界五千年!",精彩纷呈的奥运周期之后,我们将得到什么呢?

  全国政协委员杨澜说到,我更希望奥运会能够给中国的老百姓留下一些可持续性的所谓的遗产,就是持续性的效应,比如说我希望能够促进全民的健身,比如说整个城市的环保的标准,城市建设规划的水平,不仅能力提高而且能够有效的推广到其他的城市当中去。

  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说到,我们的文化如何表现,其实通过一个奥运给了我们许多的启示,我想我们不应该只是关注奥运到来时我们怎么做,更应该思索我们国家将这种东西延续下去,成为真正能够表达我们的方式。可以说奥运也给了我们许多的启示。

  采访中,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只有真正理解“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深刻内涵,才能够迎来一个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