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公路成“提款机”该撤的公路收费站一定要撤(图)

  全国人大代表吴自祥直指公路成了一些地方政府的“提款机”

图:收费站过密,容易造成公路交通拥堵 本报记者 蔡惠中/摄

  本报 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周乐瑞、许琛、韩平报道:本报一直关注的公路收费站问题,近日再度成为全国“两会”的焦点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吴自祥提出的“终止首都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建议引发热议,多位人大代表炮轰:目前不规范、不合理的公路收费站,已经给老百姓带来诸多的负担与不便,各级政府应严查清理,该撤的公路收费站一定要撤。

  违规收费现象很普遍

  “首都机场高速的现象在全国普遍存在,贷款还完却还收钱。
”吴自祥专门作了调研,首都机场高速总投资11.6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65亿元。在收费3年多后,北京市于1997年1月竟又重新批准收费30年,至2005年年底已收费32亿元,估算剩余收费期内还将收费90亿元。

  吴自祥进一步解释,目前争论最大的是首都机场高速的性质问题。有关方面认为,首都机场高速是一条经营性高速公路,并非还清了贷款就必须放弃收费。

  但据吴自祥调查,首都机场高速是北京市与交通部合资修建的,前者使用市财政资金,后者以投入车辆购置附加费的方式出资,这两项均为国家财政出资。吴自祥说,虽然北京市后来将机场高速路权划拨给首都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但首发公司的人权和财权,一直以来都在国资委。这种国有资产在政府不同机构间的转让,不能改变首都机场高速初始的政府贷款修建性质。

  除了首都机场高速,全国各地收费公路都或多或少存在违规收费现象。

  公路成一些地方“提款机”

  吴自祥直言,一些地方政府,就是以谋取地方利益为出发点来设置收费站的。本来明文规定40公里设一个,但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高等级公路每20公里,甚至更短的路程就设一个。

  “出于地方利益,到期撤消的收费站少之又少,故意延长收费期限也就见怪不怪了。”吴自祥感叹,本来政府出资为百姓提供了公路这一公共产品,但有些政府部门却将其变成赚钱工具,甚至成了地方财政不可或缺的“提款机”。

  有些看似合法的收费站也让一些市民无可奈何。广州市人大代表就曾数次炮轰广园东收费站:为何作为设在市区内的道路,仍然要收费?

  对于广园东收费站的合理性,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也质疑:“像这样一些道路收费合不合理值得商榷。其实像凤凰城,目前受两个收费站前后夹击,不仅生活不便,而且生活成本也增高了。”

  收费站该撤消的就撤消

  吴自祥认为,纳税人纳税,就是用于政府投资修路等公用事业的,可现实是纳税人交了税,却还要花钱来买路。把公路完全推给市场和企业,甚至把公路作为盈利的手段,政府推却了为百姓提供公共产品的责任。

  曾庆洪认为,收费站问题,重要的是要弄清收费时限,到期的收费站,该撤消的就要撤消,那些提早还完贷的,应让收费单位和相关部门一起协调解决,“本来定好10年还完贷,但现在5年还完了,双方应一起坐下来协商。如果要继续收,应保证这笔收入再用于道路等民生建设。要知道,10年前你征的地多便宜啊,征的也是老百姓的地,现在赚回了,应该反哺民生。”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