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世界冠军出席两会:北京奥运给世界惊喜(组图)

葛 菲
葛 菲

邓亚萍
邓亚萍

  专访出席两会的世界冠军

  北京奥运:给世界一个惊喜

  主持人:本报记者 李有军 郑 娜

  嘉 宾:葛 菲(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市体育局局长助理)

  邓亚萍(政协委员、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叶乔波(政协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干部)

  谢 军(政协委员、北京棋院院长)

  再过140多天,中华儿女共同期盼的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北京奥运会不仅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4位世界冠军代表委员。她们表示,相信2008年奥运会一定会圆满成功,相信北京一定会给世界一个惊喜。

  展示精神风貌文明素质

  问:北京奥运提出要确保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你们对此有何看法?

  葛菲:每次到北京来,我都会感受到北京良好的奥运氛围。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功,一定会像温总理所说的,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谢军:体育竞赛是个大舞台,无论是赛场内外,无论是国内外的运动员,大家既是对手也是朋友。赛场上,大家是对手,去展现人类在这个项目中所能表现出来的极限水平。赛场外,体育实际上是一个沟通友谊和增进交流的桥梁。

  叶乔波:我希望媒体能够利用奥运举办前这段时间,多做宣传,帮助我们的观众,懂得规则,懂得如何去欣赏奥运、参与奥运、助威奥运,特别是要让观众在赛场上展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

  邓亚萍:据统计,奥运会在会志愿者申请人数已经超过80多万人,城市志愿者已经达到了90多万人。这表明,大家都希望为奥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奥运会是与会的各国人士了解中国的平台,与他们接触的每一个中国人,给他们留下的印象不亚于比赛。

  别过于关注奥运金牌数

  问: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备战,希望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你们怎样看待奥运会金牌的问题?

  葛菲:我蝉联过两届奥运会冠军。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奥运会金牌是运动生涯中“含金量”最高的。如果能在家门口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意义更不一样。希望我们的队员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浮躁,不要受外界的干扰,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去参加比赛。

  叶乔波:其实大家不要过于盯着奥运的金牌数,在我看来,举办一届奥运会,能够申办成功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了。举办奥运会对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经济发展会有很大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意义远远超出金牌数量。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运动员就可以放松要求。我希望运动员全力以赴备战奥运,尽最大努力发挥最高水平。

  邓亚萍:我觉得只要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尽力了,无论什么成绩,我们都可以接受。我做过运动员,我知道他们的压力有多大,我也知道所有的人都希望他们能赢,当然他们更希望自己能赢,但有竞赛就有输赢,运动员更应注重调节好心理,发挥出水平。

  增强人们健康生活理念

  问: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会留下宝贵而丰富的奥林匹克遗产。你们认为,应如何利用这笔宝贵的财富呢?

  葛菲: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中国经济、社会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会形成新的动力。我十分关注奥运会后,应怎样更好推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与沟通,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提高国际地位。

  谢军:我现在北京市西城区教委挂职。我觉得这次奥运会对基层学校和青少年影响实在是太大了。西城区教委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了“奥运文明日记”接力活动,通过以文字和图片记日记的方式,记录每个人从迎接奥运会到奥运会召开期间的500天中,每一天、每一个瞬间、每一个活动、每一个动人的故事。奥运会的举办,可以在中国将奥林匹克精神进一步弘扬光大,增强人们健康生活的理念。

  邓亚萍:北京奥运对中国的影响,更重要的是留下宝贵而丰富的奥林匹克遗产。我们应该利用这笔奥林匹克遗产更好地促进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我认为,奥运会留下的财富还包括人才,目前在奥组委工作的全职工作人员,已经超过2000多人。把这些人妥善安排好,对于中国将来举办更多大型的体育赛事是个很好的人才储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