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李毅中掌印工业和通信 曾被冠名“救火队长”

  三月七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云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出席。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李毅中给大多数人的印象是个非常和蔼、简朴,而不失威严的老人。赴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可谓是受命于危难之时。

  在李毅中的带领下,全国煤矿整顿关闭分三阶段整改,各个阶段各有侧重,均取得初步成效。

  第一阶段,2005年7月至2006年4月,以整顿关闭为工作重点。依法取缔关闭非法开采、违法生产、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布局不合理的矿井。
第二阶段,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以整顿关闭和煤炭资源整合为工作重点。通过资源整合,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改变小煤矿过多、过乱、过散的状况,进一步减少矿点数量。第三阶段,2007年7月至2008年6月,以政策治本,继续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严格安全准入,强化源头管理,全面提升小煤矿整体水平。

  2005年3月14日黑龙江七台河新富煤矿发生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8人死亡。该矿矿主彭国财竟然是七台河市桃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彭国财的哥哥是七台河精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该公司收购新富煤矿后转包给彭国财。兄弟俩互相勾结,对煤矿不改造不投资,终因煤矿通风能力不够导致事故发生。

  “这是给安监人员脸上抹黑!”李毅中怒斥。

  李毅中强调,“官商勾结,官煤勾结”已经到了该引起高度重视的时候了。他专门布置国家安监总局要把两类查处作为重点:一是查处不正之风、腐败行为和渎职行为;二是查处安监人员在执法中的不正之风。

  2005年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发出了《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要求凡已经投资入股煤矿(依法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的除外)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自《通知》下达之日起一个月内,必须撤出投资。矛头直指矿难事故背后“猫鼠一窝”的官商勾结现象。

  李毅中在任期间,全国累计关闭矿井8884处(含计划第三阶段关闭的213处),完成第一、第二阶段关闭8671处矿井计划的113%,完成三年关闭9887处计划的90%。(据《瞭望新闻周刊》)

  在一个灾难频发的时期,任何的疏漏都将直接威胁到普通人的生存权利。而面对这些灾难,心里最痛苦、最饱受“精神折磨”的政府高官莫过于李毅中。每一次目睹矿难现场的凄惨,政府官员首当其冲要承担责任,这种滋味非寻常人能够体会。

  李毅中在这个被大多数人称为“用铁腕清洗"带血GDP"”的“救火队长”的岗位上,一坐就是三年。对于李毅中而言,无论是发狠话还是动真格,只要能让矿难频发的局面有所缓解,不仅对他本人是一大安慰,对那些无助工友们更是一种责任。

  功 成

  三年关闭矿井8884处

  多 面

  在大喜大悲中转换


  作为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成了四处奔走的“救火队长”,在大喜大悲中转换。

  “矿工要千方百计保命”

  李毅中率安全生产万里行采访团在河北活动期间,有一个细节让人记忆犹新。他来到一家煤炭企业,观摩班前礼仪讲评会。一名优秀员工上台讲评,当说到“我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再接再厉”时,一直微笑着倾听的李毅中发话了,“我建议,改成"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我们煤矿工人,要怕死,要千方百计保护好自己的生命。”

  “担子很重,我笑不起来”

  李毅中的表情一般是严肃居多,他也曾表示,担子很重,笑不起来。

  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东风煤矿“11·27”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中,李毅中问该矿矿长和总工:“你们知道《紧急通知》和《特别规定》吗?”见二人一脸茫然,李毅中提高声调再问:“你们到底知不知道这两个文件?”二人低下了头。李毅中怒斥:“你们连小煤窑主都不如。”

  “最好让我在镜头前消失”

  铁腕的李毅中也有柔情的一面,面对遇难者家属,他流过泪;面对36名地方主管安全生产的领导,他曾深深地鞠躬。

  “重大事故发生以后,我们要第一时间到事故现场,因此人们说我上镜率高。”李毅中在一次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动情地说,“随着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重特大事故得到遏制,上镜率越少越好,最好让我在镜头前消失。”

  (据《京华时报》)

  走近李毅中

  男,汉族,山西大同人,1945年3月生。北京石油学院炼油工程专业毕业,大学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98年4月~2003年3月,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2000年2月至2003年3月,兼任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3年3月~2005年2月,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副主任;

  2005年2月起,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仁民)

  2008年3月,当选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首任部长

  网友冠名

  “救火队长”


  “中国出镜率最高、最劳累、最郁闷也最忧伤的部级官员”

  精彩语录

  我心里想的就是,要搞好这项工作,就要严格执法,六亲不认。

  安全生产慎言成绩,不轻言好转。

  什么六证齐全,是五毒俱全!对非法开采小煤矿的人要让他们倾家荡产。

  我们中国的国有煤矿长期以来为国家做了很大的贡献,但是有一段时间,亏损很严重,历史欠账很多,大概统计了一下,就在安全方面的欠账有505亿,这个欠账要不还上的话,它就是重大事故的隐患,隐患不除,矿无宁日。

  转 轨

  地道“石油人”

  带领中石化逆市盈利128亿


  李毅中1998年4月起出任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为了实现利润60亿元的奋斗目标,1999年初刚刚上任中石化总经理不久的李毅中这样开具“药方”:如何提高经济效益呢?基本的一条是安全生产;一把手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必须负起责任。

  2002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一年,因为市场准入和关税减让几乎涉及石油石化行业的所有大宗产品,中石化仅此一项就减少利润18亿元。但是中国石化这一年简单合并报表实现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了5.8%。正因为如此,李毅中击败数名重量级候选人,入选2002年中央电视台经济年度人物榜。

  调任国资委

  年近六旬毅然“跨业”转行


  2003年4月1日,对于58岁、时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的李毅中来说,是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当日上午,在中石化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上,李毅中被宣布免去中国石化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职务,改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

  管好了一个特大型国有企业的李毅中彻底告别中石化,他的目光将跨过中石化,跨过他从事了30多年的石油行业,来给中国所有的大型国企管人、管钱、管物。

  李毅中到国资委后,他很快就让那些国企老总感觉到了压力:先是警告一些央企负责人薪酬拿得太多了,紧接着,在2004年底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李毅中表示:“大型企业不能搞管理层收购。”并明确提出中小企业MBO(管理层收购)的“5条禁令”。

  再向虎山行

  临危坐镇安监总局看护生命


  2005年2月28日下午两点,以温文儒雅著称的李毅中,又匆匆告别老同事,从欢送的人群走向欢迎的人群。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李毅中完成了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的角色转换。据了解,从正式确定到就职,前后只有3天时间,其中两天还是周末。

  李毅中上任之后,修订完善了“三定方案”,迈出建立全国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大格局的第一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