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轮椅姑娘”为何天价索赔870万美元

  日前,省高级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特殊的“产品质量”侵权案件—28岁的申琳丽为其腰部断裂的金属架,向生产厂家和医院索赔870万美元继续治疗费—

  2月29日上午,省高级法院民事审判厅,一起特殊的“产品质量”侵权案件正在公开审理———而在上诉人申琳丽腰部的断裂金属架,正分秒不停地折磨着这位28岁的年轻女子。


  植入腰部的金属支架断了

  申琳丽是来自定州的一位农村姑娘。2003年5月3日,她从自家二楼不慎跌落,造成腰椎粉碎性骨折,当天住进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5月8日,三院将一组创生医疗器械(江苏)有限公司生产的“GSS-Ⅱ型”金属架,植入申琳丽的骨折部位。两年后的2005年3月和10月,金属架上的两颗螺钉先后断裂———一度可以扔掉双拐缓步慢行的申琳丽,又一次痛苦地坐在轮椅上。

  这位倔强的女子决心为自己的痛苦要一个说法。她坐着轮椅,奔波于定州、石家庄和北京。2006年6月,申琳丽终于掌握了一份关键性证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为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GSS-Ⅱ椎弓根螺钉(T)是否属于合法注册请示的复函》,该复函认定这一产品未经注册。于是,2007年3月,申琳丽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创生医疗器械(江苏)有限公司起诉至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高院指定由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

  石市中级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复,植入申琳丽体内的“GSS-Ⅱ型”金属架未经注册;同时,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在申琳丽出院时亦未说明植入物是否应该取出、何时取出。二被告对植入物在申琳丽体内发生断裂均有过错,应该对原告所遭受的损害及精神痛苦进行赔偿。

  2007年9月,石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负责为申琳丽进行手术治疗,费用由该院和创生医疗器械(江苏)有限公司承担;两被告共同赔偿申琳丽再次手术所带来的精神损害赔偿2万元。

  然而,申琳丽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省高级人民法院。

  一言难尽的“870万美元”

  申琳丽打的这个官司,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提出的“870万美元”的天价赔偿。申琳丽在诉状中要求到美国进行继续治疗,并由二被告预先支付870万美元的费用。

  一位法官曾在庭外问申琳丽:你知道这是多少钱吗?6000多万元人民币!看什么病能花得了这么多钱?不论是法官、律师,还是粗通法律的朋友,都认为申琳丽开出的“天价”高得像一个玩笑。实际上,申琳丽确实没有考虑过“870万美元”意味着什么,她承认,“吸引眼球”就是“天价索赔”的目的。

  三年间,申琳丽结识了几位和她一样不幸的朋友:一位来自沧州孟村的大姐,同样因为植入腰部的金属架断裂,先后进行了三次手术,她把已取出的断钉带在身上,四处求助;一位省会的大哥,也是因体内螺钉断裂后导致金属架压迫神经,以致大小便失禁,让曾经风度翩翩的他痛不欲生。

  “我要争取最大的利益,为自己,也为更多沉默的受害者!”三年多的艰难历程让申琳丽意识到,自己的案子早已不是个案,而有可能成为一个范例。

  一个人躲在远远的地方

  庭审结束后,申琳丽回到了老家———定州市庞村镇庞村,那天是农历正月二十三。老百姓常说,“不出正月都是年”,申琳丽也算在家里“补”了一个春节。连续三个春节,她都是在石家庄的租住房里独自度过的。

  申琳丽租住的“家”,在临近省会北二环的一处民宅里,小小的四合院共有八间房子,住着不同口音的八户人家,申琳丽住的是其中最小的一间西房。一床、一桌和一个小小的蜂窝煤炉,在爆竹声声、阖家团聚的日子里,申琳丽坐在轮椅上,目不转睛地盯着煤炉里跳跃的火苗———除了自己,它是屋里唯一的“生命”,给她温暖,给她活力。一个人的春节,冷清又寂寞,即使这样,她也不愿回到父母和亲友身边。和独在异乡的孤独相比,亲友眼中的怜惜和同情会让她觉得更难过,她宁愿一个人躲在远远的地方,让他们去思念那个蹦蹦跳跳、欢声笑语的年轻姑娘。

  病痛和残疾让她变得坚强又脆弱。在正常人看来,“轮椅族”只能呆在家里,接受家人的照顾,而申琳丽却坚持一个人生活。去年春天,她甚至独自乘火车去了趟重庆,只是想看看“我到底能走多远”。收到一审判决后,身边很多朋友都劝她接受判决结果,尽早手术,把体内断裂的螺钉取出来,重新固定已变形的腰椎椎体。但申琳丽不同意———三年伤痛的折磨和精神的痛苦,她的身体已十分虚弱,再被推进手术室,她担心自己还能不能活着出来。

  本报实习生 王静岚 本报记者 张艳红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琳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