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奥运反恐:提高公众警惕性很关键

  在某商场的角落,一只旅行箱孤零零地躺在那里,一个5岁的小男孩看到后,立即告诉父母,他的父母在第一时间向警方报告,警察随后赶到,发现箱子里有定时炸弹,及时排除险情……

  这种情形发生在以色列。在这个屡受恐怖分子袭击的国家,连5岁的小孩子都知道,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
讲述这个故事的是以色列反恐专家博厄兹·盖诺,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恐怖分子往往会利用像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发动攻击。防范袭击,提高老百姓的警惕性十分重要。

  博厄兹·盖诺博士是劳德政府战略与外交学院的副院长、国际反恐政策研究所的创始人和所长、以色列海尔兹尼亚跨学科中心国土安全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他还是国际反恐学会的创始人和会长。此外,盖诺博士还有众多头衔。3月中旬,他先后抵达上海、北京进行访问,与中国的反恐专家进行交流。

  奥运会期间尤其要重视反恐

  由于奥运会参与人数多、涉及国家多、媒体关注度高,因此,很容易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翻开近30年来的奥运历史,几乎每一届都或多或少会受到恐怖分子的威胁和骚扰。

  1972年的“黑九月”事件尤为令人震惊和痛心。1972年9月5日凌晨4时半,巴勒斯坦“黑九月”的8名恐怖分子装扮成运动员,混入以色列运动员住地,杀死了两名以色列运动员,并劫持9名运动员做人质。后来,一名恐怖分子头目在机场投掷手榴弹,造成9名以色列运动员、5名恐怖分子和一名警察被杀的慕尼黑惨案。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奥林匹克公园发生炸弹爆炸,造成两人死亡,另有110多人受伤。2000年奥运会,新西兰警方警告澳大利亚说,他们发现一个恐怖组织蓄谋在奥运会期间袭击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卢卡斯高地核反应堆,要让奥林匹克公园布满恐怖的放射性尘埃。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前100天,雅典响起爆炸声,市中心的一个警察局遭到3枚炸弹袭击,建筑物严重受损,至少一名警察在爆炸中受伤。

  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安全也是需要时刻重视的问题。盖诺博士告诉记者,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恐怖分子在进行大规模行动时不太成功,因此,他们可能会觊觎奥运会这样的“机会”。

  警惕国际恐怖组织互相勾结

  3月7日,中国南航一架乌鲁木齐至北京的航班发生险情,一维吾尔族女孩携带汽油瓶登机欲制造空难被制止,飞机紧急迫降兰州机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说,“疆独”等少数分子正千方百计,企图破坏北京奥运会,但这些人能力有限,当地执法人员早前已捣破一个犯罪组织。

  对于这起事件,盖诺博士也有所了解。3月17日在以色列驻华使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说,中国禁止乘客上飞机时携带液态物品是正确的,西方国家早就采取了这样的措施。对于如何防范恐怖分子制造空难,盖诺博士建议学习以航的做法。

  他说:“以航对每位乘客都问询,从诸多问题里发现蛛丝马迹。比如说,1985年,一个居住在爱尔兰的巴勒斯坦人让他的爱尔兰籍女朋友搭乘以航班机回家探亲。在问询过程中,安检人员发现疑点,打开她的随身行李进行检查,结果发现了炸弹。”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盖诺从几个方面列举了威胁北京奥运会的因素。

  第一,全球恐怖主义活动正处在转型时期,恐怖分子从使用常规武器转向使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等非常规武器,行动方式从现代转向后现代;第二,中国的邻居,如巴基斯坦、阿富汗、克什米尔等地区,并不安定;第三,奥运会往往会被恐怖分子视为“机会”;第四,中国还面临内部的威胁,如新疆的“东突”分子,他们也可能趁机作乱。

  给北京奥运会三个建议

  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的反恐问题,盖诺博士给出了三条建议。

  第一,要有一个好的情报系统。情报系统不能坐等恐怖分子,而是积极行动,主动出击。但北京这么大,不可能保护每一个地点,因此需要把握重点。

  第二,进行国际合作。他在新著《反恐拼图》中指出,一个国家只能看到恐怖分子的一部分,即一小块拼图,只有世界各国进行合作,分享情报,才可以窥到拼图的全貌。

  第三,提高公众的警惕性,让公众明白恐怖主义的威胁时时存在,并提醒人们在发现异常情况时要及时向警方报告。

  盖诺博士高度评价了中国的情报系统。对于中国与以色列是否有合作,他作为专家拒绝正面回答,但他说,近年来的历届奥运会,东道主都与以色列警方进行了合作,中以之间即便有合作也是正常的。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在安保方面以开放的态度与世界各国展开了合作。在第29届奥运会安保指挥中心网站上的“国际交流”一栏中显示,法国黑豹特警队、新西兰警署、土耳其警察总局、韩国特警队等国际同行,都来中国进行了交流访问。这也显示了中国对安保国际合作的重视。

  盖诺博士反复强调,提高公众的警惕性对反恐尤其重要。比如说,地铁的角落里有一只箱子,某人大夏天还穿着很厚的衣服,这些都是不正常的现象,应该让公众学会对这些事情进行“行为识别”。

  盖诺博士还说,恐怖分子潜入一个地方发动袭击,需要一段时间的准备期,肯定要租房子或者住宾馆,房东或宾馆应该提高警惕,对房客的反常举止及时向警方报告。

  中国对奥运安全有信心

  中国对奥运安保给予了高度重视。申办成功以后,就以北京市公安局为主,开始了奥运安保组织机构的筹备工作,并于2004年12月正式成立了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这个协调小组是中国国家级的奥运安保协调机构,统一领导2008年的奥运安保工作,由20个国家部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门组成。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全面落实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安保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一次记者会上强调,中国的总体安全形势是好的,但是中国绝不会麻痹大意,将全力以赴,继续做好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安保工作。“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地举办。”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