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科大少年班30年 创新多项中国教育改革

  中新社合肥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吴兰)经过三十年发展,创造中国教育界一系列之“最”、并首创中国教育多项改革的中国科大少年班,今日举行三十年庆典,用其少年班三十年发展的成就向外界证明,少年班“自主招生”、“因材施教”等首创的教育模式给中国教育改革带来的影响。


  通过一系列的首创“实验”教学改革,科大少年班培养出十五岁的硕士研究生、二十一岁的博士、二十八岁的教授……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已经招收三十一期共一千二百二十名少年大学生,已毕业的学生中,九成以上考取国内外研究生。

  中国科大原副校长辛厚文说,中国科大少年班把智力超常的大学生集中编班,进行教学和管理,这种新型的高等教育办学模式,在世界教育史上是一种创新。

  这种创新源于一九七四年,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建议,毛泽东、周恩来赞同的少年班,终于在一九七八年三月正式创办。成为中国教育史上的一项重大创举,也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超常少年教育体系。

  少年班管委会主任陈卿介绍说,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少年班在招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系统探索,迄今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开创了中国教育史上的多个第一。

  一是在中国率先实行“自主招生”。三十年来,科大少年班不断完善招生机制,成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大学自主招生最早、较系统的探索。

  二是首创通识教育培养模式。少年班自成立,就将学生本科学习分为基础和专业学习两阶段,入学两年内学习基础知识而不分专业,再根据志趣和优势在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学科类和专业。将通识教育与因材施教紧密结合、专业教育与全面素质教育协调发展,该培养模式属中国首创。二000年之后,中国国内高校开始普遍采用这种培养模式。

  三是,首倡个性化教育。中科大少年班最早实施“学导制”,聘请院士、资深教授、杰出青年学者等担任“少年班学生的指导教师”,对学生成人成才进行个性化指导,使得少年班学生比普通大学生更有可能按照个人的学业进展和专业兴趣来开展学习和研究,以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这种个性化教育的理念,在当今高等教育发展中越来越受到重视。

  此外,科大少年班在高校中最早实施创新教育,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创新人格贯穿于本科教育培养的全过程,推行自主研究性学习,将教学和研究实践相结合。

  中国科大校方今日表示,少年班在其三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成长规律,通过学生与一流的教授科学家密切联系,激发少年大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创新、创造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