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把后奥运旅游“蛋糕”共同做大(专家说·中国经济的奥运机遇(36))(图)

丁向阳

  后奥运入境游会出现高峰期

  开展区域合作有效整合资源

  政府和市场主体要通力合作

  打破区域界限培育旅游精品

  北京奥运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经验告诉我们,很多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后奥运三到五年都是入境游的高峰期。奥运的效益在旅游业体现最为充分,而这块蛋糕应该让全国来分享。

  2007年北京市共接待海外游客达到435万人次,同比增长11%,旅游的外汇收入达到了45.8亿美元,同比增长13%左右。
去年全市旅游总收入突破2100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7%,旅游收入的增速超过了旅游接待人数增速,也略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我们估计奥运之后到北京的海外游客会大量的增加,如果我们极早地在区域政策协作、市场协作、旅行社景区饭店协作方面做好了准备,我们就有机会共享这块利益。目前北京旅游产业还在初始阶段,我们也存在3个方面的差异,跟世界一流的旅游城市相比,北京旅游产业规模服务水平都存在差距。

  跟上海、广州这些城市比,北京旅游产业的结构、质量、效益也有一定的差异。与北京市对旅游产业发展要求相比,旅游产业对社会贡献还不足。为尽快做强做大旅游产业,我们提出整顿秩序,治理环境,提升水平,发展产业。把旅游定义在发展产业这个层面上,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来转变我们北京市产业发展的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今年我们又提出旅游产业要抓住奥运机遇,要突出优势特色发展;要合理布局,统筹发展;要投资消费双轮驱动发展;要通过区域合作联合发展;要高端、低端结合发展。

  长久以来,环渤海地区的旅游业一直得到关注,环渤海地区地域辽阔,具有良好的旅游发展潜力。同时旅游业是一个关联性很强的产业,产业链也很长,区域合作的链条和纽带非常长也非常有潜力,完全有条件先行一步,成为先导产业。

  热点旅游城市体现一个国家旅游发展的水平,热点旅游城市之间旅游资源的互补性是中国整体旅游资源优势之所在,热点旅游城市都是区域内的核心城市,是中国旅游大市场,客源集散中心,加强热点旅游城市的合作可以共同打造中国旅游精品线路,以精品线路为龙头,以互为旅游目的地和客源输出地为目标,以整合旅游资源和发挥各自城市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为基础,实现热点旅游城市产品互动,市场互动,营销互动,扩大旅游产业发展的空间,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

  我认为,全面开展区域旅游合作应采取3方面措施:一是以提升旅游产品的整体市场竞争力为目标,跨行政区域界限,有效地整合旅游资源。二是通过政府指导和实行市场化运作来大力吸引战略投资者,组建品牌化、网络化的大公司大营销,政府要在区域旅游合作政策、标准制订和权益维护方面多下功夫。旅行社、饭店和景区应该注重产品打造,比如说在旅游纪念品、旅游商品、旅游线路、旅游市场环境的开发和完善方面,应该有所作为,双方通力合作。三是全力培育旅游精品,环渤海地区要发展高端旅游产品,合作形成创新产品和品牌。如开发精品旅游合作项目、旅游商品项目和旅游演出市场,推动旅游消费品不断提高,北京旅游市场最缺乏的就是现代业态的旅游娱乐项目,这几年基本上吃文化饭、历史饭,希望在今后一两年内结合旅游资源打造城市旅游项目集聚区。

  为抓住奥运机遇发展旅游,我们可以联合开展奥运后旅游准备工作,进行一些实质性的政策和措施研究,包括研究周边省市的自驾游、高速公路的便捷和安全通达,也包括降低出行费用方面的研究,还包括自驾游一些旅游服务线路的打造,联手创造良好的旅游大环境。

  (作者为北京市副市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